我的前半生

明月心

<p>好久好久没有写文章了,说不清什么原因,也许是太累,又或许是没有写作的兴趣了!</p> <p>我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家庭,家中一弟一妹,从小目睹家中的贫寒,经常是米油也接不上,从小目睹父母的艰辛,农村农忙的时候,我的父母起早贪黑,为了养大我们,供我们上学!父母吃了太多的苦!初中毕业的我毅然选择了辍学!外出打工,减轻父母的负担!</p> <p>从小我也经常目睹身边的老人受不到好待,只要我看到,我都会尽为帮忙,那时我心里便萌发了嫁人要嫁近点,等父母老的时候,我能帮他们洗洗被子和衣服</p> <p>十八岁的冬天,花一样的年纪,梦一样的青春,经别人介绍,我和邻队的男孩子订了亲(只因家近)我一口答应了!每个女孩都有自己的公主梦,有了爱情,我沉漫在幸福浪漫中,恋爱中的女孩智商为零!像我这样单纯且又重情重义的女孩一下子掉进了爱情的陷井!不能自拔!尽管那时也有亲戚叫我退亲,说他什么什么不好!我会当耳边风!恋爱了五年!也可以说谈了一场浪漫的爱恋!那时我很快乐!我以为我找到了幸福!找到了终身依靠!我发誓要当个贤妻良母!孝顺爸妈和公婆!</p> <p>二十三岁的腊月,我满怀梦想走进了婚姻了礼堂!贫穷我不害怕,我满怀憧憬计划着我的未来!第二年儿子出生了,儿子满周岁时,为了生活我把孩子丢在老家,爷爷奶奶照顾!我外出打工</p> <p>我每天骑着来回二个小时的自行车的路程在工厂里上班,正式过着自己的小日子!日子虽苦!上班也累,但我心中有梦想,并没觉得日子也多枯燥!渐渐的我发现,原来我深爱的老公竞争好赌钱,以前我是一概不知!慢慢的我接受不了,我和他吵,和他闹,和他讲道理!每次他都会说,下次再也不干了!每回我也选择了相信,每回也被伤得体肤全无!我甚至会伤害自己逼追他就范!最终都是无济于事!一年一年的过去了,钱没赚到!伤心,委屈,失望但又无可奈何</p> <p>在岁月的长河里,日子在渐渐地过着,生活已经把我磨炼成女汉孑,我从当初的小鸟依人,温柔可嘉变成了家里的支柱!但我依旧无怨无悔!现在想想那时可能是因为爱的缘因吧</p> <p>儿子七岁的时候,在老家头上感染了罕见了真菌,我把儿子接到了身边治疗,同时我身边的他由于平时又要赌钱,又要上班,身体透支,免疫力下降,在外面又了感染了结核菌,得了肺结核,在医院里住院!那段难熬的日子现在想想都是泪,我一边要照顾看病,一边抽空又要去看他!我还要上班赚钱!但我没有倒下!因为那时心中有爱!</p> <p>孩子的病情稳定以后我下了个决定!我要把孩子留在身边上学,不为别的,只想陪着孩子长大!他出院以后在家养身体并带着孩子,我上班赚钱养家!日子就是这样过着!我说:以前的事不去计较了,从现在开始,你不要再去赌钱了,我们好好过日孑,你把身体养好!我还是信了他!我无怨无悔的累着,好景不长!从孩子口中得知,他竟然花钱买孩子的嘴,自己在外赌钱,叫孩子不要告诉我!我晕了我真的不敢相信这是真的!经过这样惨痛的教训!背地里按我的名义问我的同事,亲戚借钱!我恨!可那时我不知怎么办!也没想过怎么样?</p> <p>孩子在身边上学,公办学校上不上,就上了民办了,我一边上班一边一边辅导孩子上学!所谓的辅导就是我买了学习资料,下载了教学视频,利用下班时间陪同孩子一起学习!(民办教学比较差)每晚我忙到了深夜,筋皮力尽!但每当看到孩子的成绩时,我内心是欣喜无比的!也是我坚持下去的动力!但有一点我忽视了,我忽视了孩子的书写习惯,以至于上了高中以后书写一踏糊涂!这点我有责任!渐渐的,家里家外的事全落在我身上,我又要管教孩孑,我又要上班赚钱!老家盖了新房子,又欠了好多钱!我甚至多少年不买一件新衣服!但孩子的学习资料不会缺!那时他还是那样,上着小班,还要偷偷摸摸的去赌!渐渐地我的脾气越来越差!以前温柔的我再也找不到了!后来我到处打听托人把孩孑送到了公办学校!那时已经是五年级了!我依旧和以前一样陪同孩孑一起学习!孩子也很争气!学习也一直名列前矛,作文大赛也经常得奖!那时我是幸福的!我的付出有了收获!</p> <p>孩孑如愿的上了一个好初中,那时我心中只有一个愿望:一定要让儿子考上高中!我帮孩子制订学习计划!我帮孩子买学习资料!我每晚都会检查孩子的学习,一字一词都不会放过!我和任课老师沟通,帮孩子提高成绩!开家长会时,通长老师表扬的都会是我!别人看到都是我的荣耀!我背后的艰辛和汗水只有自己体会!但我一直未能帮孩子改掉坏的书写习惯!对后来的学习带来了隐患!</p> <p>孩子通过自主招生考上了一所好的高中,那个夜晚我哭了,是激动的泪水!是欣喜的泪花!正在中考之际,天有不测风云,我的父亲也是患了绝症!幸好孩子提前录取了!要不我怎么去照顾父亲住院!孩子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的!没有父亲的教导,如果说有父爱的话也是溺爱!平时我因上班忙,他不会教导孩子,让孩子养成了不少生活的坏习惯!</p> <p>孩子上高中了,我完全放手了,当时我是这样想的:孩子已经大了,如果我还要以前那样,孩子走上社会会不会不能独立?也有可能我当初的想法是错误了,也有可能我确实是累了,垮了!这么多年家里家坏都是我一个人!我太辛苦了!孩子上了高中以后成绩大不如从前,也开始叛逆起来!我也开始有了我的爱好,兴趣!我喜欢唱歌,孩子不在身边时,会唱唱歌!解解闷!</p> <p>孩子大了,越来越不听话了,我也管不住了,学习也不好,我找不到人商量,我也不知咋办!孩子不爱学习,渐渐地话也越来越少了,不愿意和我沟通,我知道孩子在外面性格内向,内心胆小,还自卑!别人有高高在上的父亲,但他没有!在他眼里他的父亲全身沾满了恶习!是个自己也管不住自己的人!</p> <p>高中三年很快过去!我的脾气也越来越坏,孩子的状态一直都很差!当初希望孩子能考个好的大学!之后我也放弃了!我不能责备孩子,孩子毕竟刚成年,需要正确指导,而我们都没有做到!高考前夕我的母亲又生病住院,儿子因脂肪肝高考体检又不过关,我每天奔波劳累,只愿孩子随便考上一个学校便好了!有书读就行了!我对这个家所有的梦想的理想全部破灭,等孩子录取通知书下来,等孩子到大学里去学习!我准备彻底断了这种关系!这么多年我太累了!我再也不想过这种日子了!风里,雨里,我啥都见过!虽然孩子未能考个好的分数!但我也能接受!希望孩子早点成熟起来!以后的路还长着呢!我相信孩子有写生活的磨炼,会越来越好</p> <p>我的前半生终结于此,我含着泪写了这么多,我要保存下来,有朝一日给孩子看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