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和熊掌为何不能兼得? 文.图/李慎广

了一

<p>今天看到一个抱枕图案,是一个卡通棕熊和一个卡通鱼骨架。</p><p>这个画面解释了一个食物链片段,熊是以捕鱼为生的。如果熊没有熊掌就不能捕鱼,如果没有鱼熊就会饿死,也当然没了熊掌,这便有了“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的观点。</p><p>这是高中《鱼我所欲也》中的一句话,那时,我对“二者不可兼得”不解,为何两者就不能兼得?难道两者在人肚子里发生反应产生毒素要了人的性命?此时似乎有了答案。</p><p>这个答案就对吗?实际上,我现在虽然年龄大了,阅历深了,可还是想歪了,虽然想的有点科学性。联想课文上下句不难推断,人家作者只是说了两件自己喜欢吃的东西,意思是它们很难同时得到。</p><p>另一个问题来了,据推断,那时,鱼应该常见,只是捕鱼技术差点,常常吃到不成问题。可这熊掌就不一样了,虽然那时熊不是保护动物,可它数目不多、能量又大,想猎杀一只谈何容易?熊掌是轻易能够吃上的嘛?看文章说的那样,吃熊掌就跟啃猪蹄似得容易,这不把人羡慕死,就把人纳闷死。</p><p>想想这事也真是让人费心了,年代已经过去,古文艰涩难懂,说法彼此互解的资料又少,难啊!咱们这些聪明的现代人真是让古人整出了一头一头的冷汗。</p><p>问题是,我们真要把问题搞懂了又会怎样?别忘了,咱们的时间和精力实实在在少了不少。看来,还是把它留给专业人比较好,腾出空来多想想明天的事多好?</p><p>2020.8.9</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