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致爱,爸妈天各一方过七夕

张菂

<p><b>一年一度的七夕节又将迎来了,然而,爸在天堂,妈在人间,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上,二人阴阳相隔,二人天地分居,可谓天各一方!这七夕节能否过?怎么过呀?</b></p> <p><b>昨天上午我专程去妈住的屋子里,看望她并与她谈起了七夕节快到了,妈你有何想法?有何动静?</b></p><p><b>妈听闻后当即给我正面回答:"这七夕情人节要过的,爸妈的心灵可以在天空相会,快把你爸遗像拿过来,妈对着你爸的照片说说话谈谈心聊聊天呢。"</b></p><p><b>此时此刻,我看到了我听到了,妈妈端坐在书桌旁抚摸着爸的像片,妈在跟爸说话呢……"琴(妈对爸的昵称)你好吗?你在天堂可好?七夕节又来了,你想我吗?我时常挂念你?想起你我恋爱婚姻的那么些事儿,直至你走完人生的点滴。你虽然离我远去已经八年余,但你我的情感、你我的爱还存续着继续着......."(此处省略一千字)</b></p><p><b>此情此景,一对天各一方的夫妻情人正在过着一个别样而又意义非凡的七夕节。</b></p><p><b>此时此地,我被这一情景所感动,我立马拿出手机拍照,拍下了爸妈眼与眼对视,心与心相通,情与情相依,爱与爱相随的一张张一幕幕情景照片。</b></p><p><b>此时此刻,我看着,我听着,妈你说,儿我听。我思绪万千,我浮想联翩,我想起了,我回忆着。倾刻间,爸妈俩情与爱的那一幕幕影像,那一个个故事在我的脑海里涌现,犹如电影胶片一样在我的眼前闪现。</b></p><p><b>在此,我要说一说唱一唱赞一赞,分享我爸妈的爱情故事。</b></p> <h3>这是父母俩人在她们金婚之年的纪念照。</h3> <h3><b>爸爸妈妈"师生恋"的故事"一一</b></h3><h3><b>故事讲述发生在奉贤中学即"县中"校园里的一个鲜为人知的"师生恋",故事发生的时间是1955-1956年,故事的男女主角即我的爸爸妈妈,此照片即是我的爸爸妈妈当年在谈恋爱期间二人相约去闵行照相馆拍照留念,我父母当年在"县中"一个教书一个读书,二人在校师生谈恋爱,一度成为了当时老"县中"校园里的一段佳话一一"师生恋"。</b></h3> <p><b>此时此地,母亲从书房又移动到餐厅来了,且拿出了我写的已经出版的《我的妈妈》和《老师一一我的父亲》二本书,边翻阅着美篇边继续着妈与爸的天地对话。</b></p> <p><b>老师一一我的父亲</b></p><p><b>父亲是一个普通老师。他一生平平常常,与人为善,与事无争。高尔基说,"父爱是一部震憾心灵的巨著,读懂了它,你就读懂了整个人生。"</b></p><p><b>父亲生于1932年10月,逝于2011年1月,享年八十岁。父亲出身于安徽铜陵,生长生活读书在南京,大学就读于苏州师范,工作分配到上海奉贤,一生从事教书育人四十年。60岁退休后过了一长段时间安度晚年的生活,但到了快78岁突然得了癌症,开刀手术化疗治疗时续二年同病魔斗争,终因寡不敌众癌细胞势大力强,父亲在癌病发生前历经风雨,千辛万苦,一直昂头坚强挺过多道坎,闯过多次险,硬是在艰苦年代拼着努力勇于奋斗,一生从未低头认输,但是这一次终于无奈低下头且认输败下阵来,父亲一旦认输既一败涂地,败个精光,直到最后把生命都败给了癌症这个强敌。</b></p> <p><b>女神一一我的妈妈</b></p><p><b>出身于1937年的母亲,生于上海奉贤法华桥的一个农村中农成份家庭,家中共有弟妹7人,她排行老大。她年已八十三,四十年教龄,曾经是一位老师母亲,今日是一位老人母亲,是俺家的一位平凡而伟大的母亲,她是我心中永远的女神。</b></p><p><b>1956年母亲中学毕业考入当时的江苏省松江师范学校(当时的松江属江苏省的后划归上海市管辖),母亲中学读书时谈"师生恋",考了松江师范后的次年怀孕结婚生女儿,女儿生下6个月即夭折,二年后毕业分配在家乡的胡桥学校当老师,1959年即生下了我,四年后即1963年又生下了我弟。</b></p><p><b>老妈不仅是个标准的贤妻良母,还是个称职的家庭"煮"妇。我一直记得在我童年少年的记忆里,妈妈她用她的一双巧手承包了我家一日三餐的责任。</b></p> <p><b>话说呢,父亲在奉贤中学教书一一此处重点重点重点(重要的事说三遍)此时的父亲在人生路上有了一个非常非常特别特别的时期,在学校里在所任教的班级里遇上了一位好学生且品学兼优的女学生,这位女学生就是父亲所教班级的张莲娟学生。一个是班上的班长学霸且长的美美的,一个是师范毕业的大学生老师且才俊一表,之后之后呢二人擦出爱情火花,在校,确切地说是在"县中"成了"师生恋"一对。</b></p><p><b>再说呢,父亲在县中教书还真不夸张地说教书教出了名堂来着呢。父亲进教室上课学生爱听讲,下课学生爱找老师沟通交流提学习问题,这样一来二去就逐步融洽了师生的关系,据说盛老师当时在县中教书还常常被要求上全校乃至全县的公开教学课,上课的水平较好,年轻师范大学科班出身且英俊帅气,当然赢得了不少女学生们的喜爱。因而,父亲是教书收获了一个心爱的姑娘,从而也成全了父亲在校的恋爱婚姻。</b></p> <h3><b>话说呢,母亲在奉贤中学读书一一此处重点重点重点(重要的事说三遍)此时的母亲在人生路上有了一个非常非常特别特别的时期,在学校里在班级里遇上了一位帮她爱她的知心老师,这位老师就是教母亲班级的语文和历史课盛老师。一个是班上的班长学霸且长的美美的,一个是师范毕业的大学生老师且才俊一表,之后之后呢二人擦出爱情火花,在校,确切地说是在"县中"成了"师生恋"一对。</b></h3><h3><b>再说呢,母亲在县中读书还真不夸张地说读书读出了名堂来着呢。学习成绩优秀,县中优等生毕业,考上了松江师范学校,而且更加是读书捧回了郎君一枚,爱上了一个人且准备嫁给一个人。</b></h3> <h3>母亲翻看着我的美篇书,此本美篇书是今年母亲节我写的《我的妈妈一一》,母亲边看边把我父亲的相片也放在台上身边,且看着说着文中有关她们俩人的一些段落文字。</h3> <p><b>老师一一我的父亲</b></p><p><b>父亲他的一生艰辛而坎坷。</b></p><p><b>父亲曾经是五十年代的大学生,苏州师范大学毕业后分配在上海奉贤中学任教。但是仅仅当了五年老师,一场反右及文革运动突如其而来了,此时的父亲教书显有成绩,家庭刚开始组建好,人生之路正顺风顺水地在希望中行走着,然而,突起风浪,从此父亲的人生之路在风风雨雨坎坎坷坷摇摇晃晃中走着走着。由于父亲家庭出身成份为地主,"臭老九"知识分子的父亲则无奈被下放到我的母亲家乡奉贤胡桥公社的农村去劳动接受再教育,后来又被集中去市五七干校劳动。一晃二年过去了,父亲还是未能重返学校教书,在当时这种社会状况之下,父亲他自己觉得劳动劳动还是劳动,永无出头之日。这时的父亲头脑简单热血澎涨,便私自离开劳动队伍出走,自谋职业自谋出路。但,但是此时父亲傻犯了错误,遭受到了他的人生中的一大挫折。</b></p><p><b>从那之后,父亲被组织上处分处理,剥夺了父亲的教师资格,彻底脱离了教育队伍。而后无奈之下,父亲只好在劳动改造结束后,就去了一家市属建材厂当工人谋生。但很快父亲在工厂没有当工人多久,而是转为坐办公室去了,父亲他的原有老师资历和他的文化才能被厂领导发现并要他得到发挥,在工厂当了一名专职教师,从事职工教育工作。后来父亲又被上级单位即上海市建材局看中并调去局里担任职工学校老师。再后来,文革结束了,父亲的问题也得到了纠错落实政策,当时父亲是有机会也可以重返原来中学去教书的,但父亲的选择是走了远离了被抛弃了就不回了,决定不回中学去当中学教师,而是留在工厂留在企业做职业教育,继续当一个职工教师。所以说呢,父亲他一生所从事的教育工作(前期下放脱离了三五年,后来直到退休一直是老师岗位工作),这样前前后后,父亲也当了近四十年的老师。</b></p><p><b>父亲有了这么一段惨痛的经历,给他自己给他的妻子他的家庭都带来了不可估量的影响,使我妈我的家庭蒙受了巨大的压力,遭遇了惨通的损失,从此爸妈婚姻有裂缝家庭有问题,我做大儿子的也牵着连累受苦受难。在这一长段时间里,我虽则看到父亲愁眉苦脸的样子,但他却又笑对人生,那几年来我总是觉得在父亲他面前没有克服不了的困境,没有无法跨越的沟坎。</b></p> <h3><b>此时此刻,我要说说父亲临走前的几天,在病房床上跟我说的一些话语,大意是说,"父亲一辈子没有给家庭带来财富,给二孩子没有给于多少爱与乐,反而由于父亲家庭的历史问题和父亲自身的错误导致我们这一家好多年好多年一直在家庭动荡生活困苦中挣扎,爸让我要原谅他不要记恨他"。</b></h3><h3><b>爸爸,我今时今日要说一说心里话,并大声的告诉爸,我没有记恨和责怪您!若是有?那是从前从前很久很久以前的了,现在实话实说,过去我小的时候及年轻时候确实一度怨恨责怪过您,怪就怪我怎么有了这么一个穷爸爸?怪就怪我怎么有了这么一个家庭成份不好且有点问题的爸爸?况且我们兄弟俩小时侯也因父亲这个那个问题弄的我们一家受罪,日子生活也不太平。更是一直以来难以启齿的的家丑不可外扬之事,压抑着我,深埋在我的心底,犹如一块石头一直压着我的身躯,让我好长好长一段时间抬不起头来,这是怎么回事呢?在此,我要大胆的说,我要说出来道一道,说一说我一直以来从未对外公开说过的爸妈离婚一事。</b></h3><h3><b>爸妈当年离婚复婚的事情是这样子的,时间上大概是在我八岁上小学的时候,也就是1967年的这一年。前面我己经在本文中叙述了我爸从学校下放劳动到犯错脱离教师岗位后到工厂工作的一段不辛之路,在那么个年代的社会大环境下,没有人可回避及脱身的。我妈就是在当时的特定社会环境和爸的家庭地主成份及爸自身的错误状态下。妈是贫下中农出身的人民教师,为了妈自己要入党,政治上的前途和命运,又迫于组织上的压力,故必须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要与出身不好者有问题者划清界限。在当时这种社会现象下,我妈不得不违心地向我爸提出了离婚。由此可见,可想而知,特定的社会环境造成了我的特别家庭。爸无奈之下,只好同意妈的离婚要求,爸妈二人为了向组织表明离婚的真实性,为此双方去法院求得了一纸离婚书。从那之后,爸妈分居两地,表面上向外公开离婚现象,但二人的内心深处还是谁也忘不了谁,谁也离不了谁!</b></h3><h3><b>就这样吧,我弟弟4岁,他跟着我妈借住在妈的学校集体宿舍里生活,我则8岁,跟着爸去爸的工作单位工厂宿舍里生活并在厂附近小学上学读书。就这样吧,一晃就三年过去了,妈也醒悟了,爸妈又重新和好,再次走在一起并公开复婚了。三年的婚姻离合并没有中止她俩的彼此之间的感情,反而磨难困苦历尽坎坷后她俩的爱情再燃火花,人们常说"阳光总在风雨后"这句名言在我爸妈身上得到了充分的论证。所以说呀,在那么个年代有多少个家庭如同我的一家一样之分分合合,动动荡荡,迷迷茫茫。</b></h3> <h3><b>女神一一我的妈妈</b></h3><h3><b>这么多年来,我心里一直在想,怎么用一个字,一个词,一句话来形容我心中的女神一一我的妈妈?</b></h3><h3><b>"忙","忙人","一生忙忙碌碌的一个人"!</b></h3><h3><b>"忙"字总是离不开她,回想印象中的母亲,似乎一直劳碌,不停的转着。是个大忙人,不停的忙碌着,忙这忙那的她,至今也没有忙出什么名堂来呢,到是忙的母亲一脸的皱纹,纤瘦的身体。但是,她一身的忙来忙去,忙出忙进,过八十了到也是忙的她身体健康着呢,虽看她人瘦小,但腿脚还相当利索,劲道还是那个蛮粗的,棒棒哒。这或许就是妈妈的这个"忙"给她带来的最大好处了吧。</b></h3><h3><b>忙,"一个忙人妈妈","一个我心中的女神"。说她忙,在这里我接着要详细叙说一下我妈怎么个忙?</b></h3><h3><b>出身于1937年的母亲,生于上海奉贤法华桥的一个农村中农成份家庭,家中共有弟妹7人,她排行老大,故从小就在家中带弟弟妹妹还帮着家里干一些农活。她学生时代的读书也是读读停停,读初一那时候读了一半还真是停下来休学了,在家中帮看带弟妹又帮做家务活,省下钱让弟妹们上学(家里经济困难孩子又多,学费有时也交不起呢),一停就停了一年多。之后,只因我的母亲好读书,要读书,上小学时一直是班里的好学生,又因母亲的家庭在当地二十里区域内是小有名望的文化人大家庭,母亲她的爸爸是一个农村文化人,懂得孩子们的出路在于读书,唯有读书才是孩子们的希望之路。</b></h3><h3><b>(我外公外婆生了7个孩子,硬是一个一个让她们读书,在当时的年代培养出了一个大学生,二个中专生,三个高中生,一个初中生,其中有三个一辈子当了教师呢。那时候村里大多人家读书只读到小学毕业,初中生都很少的,14或15岁都得扔掉书包下田地干活去了,哪还能读书呀。)</b></h3><h3><b>哈,你说,我母亲读书停学又带弟妹干活这个忙不忙?这个女神真的不简单啊!</b></h3> <h3><b>再说呢,母亲在县中读书还真不夸张地说读书读出了名堂来着呢。学习成绩优秀,县中优等生毕业,考上了松江师范学校,而且更加是读书捧回了郎君一枚,爱上了一个人且准备嫁给一个人。</b></h3><h3><b>就这样,母亲在松江师范就读期间结婚生女,忙活了好久好久一长段时间,才把学业彻底完成,毕业后分配到家乡的胡桥中学任教。哈,你说,我母亲在校读书时又结婚又生小孩,这个忙不忙?</b></h3><h3><b>话又说呢,母亲三年的师范学校读书期间,一个大忙人身兼多重身份,第一年读书又结婚,既是师范学生又是新婚之人。第二年读书又生孩,既是一个学生又是一个母亲。</b></h3><h3><b>那时的母亲,实在是太忙啦,忙这忙那?就在她一边要上学一边要结婚生孩子,终于忙不过来后家里孩子出了天大的悲剧。结婚对读书上学相对来说到是沒有太多太大的影响,反而使处于幸福之中的她,对学习能够催生出一股浓浓的学习氛围和新郎又是一个教师的优势,助力助长她学习进步。但是,生孩子那是多么忙碌多么的需要时间来养身自己且照料孩子,然而,由于母亲产假之后急着去学校上课,丢下一个月大的孩子?把孩子托付给母亲她的父母领养。(当时我的父亲还在县中教书,小孩是有我外公外婆照料喂养)</b></h3><h3><b>哈,你说,我的母亲校里校外家里家外,这个忙不忙?我的女神还够忙的呢!</b></h3><h3><b>话说出来又咽不回去,欲中止又止不住话闸门,说着说着又不忍心揭开我父母乃至我们整个家庭的伤疤。今天说出来也好安慰她老人家,这个压在我母亲身上的至今整整60年心头巨石,在此我揭开来也好让她解脱一下。妈妈,我的母亲,我和我的家人及你的亲戚们没有责怪你,我们不怨恨你,要怪就怪当时的医疗技术,怨恨的是老天没有保佑留下你心爱的小不叮点儿大的长女。</b></h3><h3><b>事情是这样的,母亲人生一辈子挥之不去的伤痛,我的父母年轻的家庭悲剧发生了。那年,母亲20岁,新婚第二年,1959年春,母亲六个月大的女儿突发"出痧子"疾病(麻疹,俗称出痧子)在我外婆家夭折病故了,可怜的一个孩子,我的姐姐就这样忽然间离开了人世。</b></h3><h3><b>忙,母亲真的很忙,还挺会忙,挺能忙的。中学毕业、师范毕业、在校结婚生下我姐、刚工作第一年又生下我、四年后又生下我弟,要不是那么个年代大搞计划生育,没准儿我后面也许会有多个弟弟妹妹呢?</b></h3><h3><b>话说再后来呢,女神母亲又忙上了工作,好多熟知她的人都说张老师是个工作狂,一切是以事业为重教书为本。师范学校毕业后,先后在胡桥中学、庄行中学、新寺教委、柘林中学、肖塘中学、西渡中学任教工作,直到临退休前几年又调去肖塘中学直至退休。母亲也曾多次评为优秀教师、先进个人,工作期间也曾径担任过庄行农中的副校长及庄行公社教革组成员,后又调往新寺乡教委任乡镇教委干部。单位是一个又一个,像是走马灯似的换来换去,但不变的是不离不弃教育战线,我母亲实在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教书匠。</b></h3><h3><b>忙,母亲确实爱忙,还闲不下来,喜欢这个管管那个帮帮,母亲兄弟姐妹七个,她自称老大,当然也确是长头女,故张家门的大大小小锁事,她的亲亲戚戚家的张家长李家短,这些母亲都会爱管爱插手并乐于助人,时常急他人之急,想他人之想,忧他人之忧。</b></h3><h3><b>我的女神啊,母亲忙啊忙!乐此不疲的精神状态一直持续好着呢,她乐观向上、助人为乐、一切想着他人他家,宁肯她自己自家受累受困也在所不惜。</b></h3><h3><b>母亲忙啊忙!还常常乐意做好事,爱做媒人爱当红娘。我的记忆中常记得母亲牵线搭桥帮助同事啦,同学家的孩子啦,亲戚家的孩子啦,乡里邻居直至不太熟悉人也慕名而来拜托张老师做介绍。据母亲不全面的统计共前前后后大约有十多桩婚姻成功配对,还不包括不计其数的光牵一牵线不直接出面的。我还记得在我家也常常会被安排男女初次见面到我家来相亲相会,所以我父亲也常对我母亲说笑话,家里快变成"婚姻介绍所"了吧。(废话少说,立此为证,成功案例:我和莫老师的相亲相会就是我母亲相中并一手安排促成了我的婚姻)</b></h3><h3><b>哈,你说,我的母亲乐于助人,爱做好事善事的女神,忙不忙?</b></h3> <p>母亲站在家中客厅里,近临父亲像片凝望着,倾诉着,追思着她俩的一份情与爱。</p> <h3>我和我的妈妈留影。</h3><h3>照片上留有我父亲的手迹,上面写着"英儿二周岁留念"。<br /></h3> <h3>父母在公园里谈情说爱。</h3> <h3>父母在一起赏花。</h3> <h3>七夕的月弯弯,</h3><h3>七月七的情爱,</h3><h3>天各一方相守,</h3><h3>此时江南的某地啊,</h3><h3>一对夫妻越过高山越过大海在天空相会。</h3> <h3>七夕是天地的爱,</h3><h3>七夕是天地的情,</h3><h3>人间的爱是朝朝暮暮,</h3><h3>人间的情是卿卿我我!</h3> <h3>天各一方,阴阳相隔,</h3><h3>天地两情人相悦相爱,</h3><h3>天地两心灵相连相通,</h3><h3>让他与她爱之延续,痴情无悔!</h3> <h3>2009年夏,我儿子去澳大利亚读研留学,临走前的二天在上海南效宾馆聚餐后的留影(父母和我一家人及我弟)</h3> <h3>父母和盛家的部分亲戚留影。</h3> <h3>父母和张家的部分亲戚留影。</h3> <h3>母亲,我的老妈,此时此刻站立在父亲像片边,夫妻俩隔空喊话,互衷祝福!</h3> <h3>父母带着他们的孙儿孙女在上海人民广场留影。</h3> <h3>父母和小孙女留影。这是父亲生前最后一张留影,也是父母俩人在一起合影的最后一次。(2010年6月1日)</h3> <h3>母亲从教40年,退休后大凡图书馆及有书可读的店铺常是女神她光顾的地方。</h3> <p>父亲他满口的普通话,一手好钢笔字,与人为善与世无争,清清苦苦平平淡淡走完他曲折坎坷的人生八十年,这些在我的记忆里印象深深。</p> <h3>母亲和我夫妻俩及我的二个孙儿在我家留影。</h3> <h3><b>阴阳相隔,天地两居,</b></h3><h3><b>天各一方,七夕相思,</b></h3><h3><b>两眼泪汪汪,情爱永不忘!</b></h3> <h3><b>父母和我一家人在一起,父亲您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b></h3><h3><b> &nbsp; </b><b></b></h3> <p><b>冥冥之中一一</b></p><p><b>属于自己的那一块地方,</b></p><p><b>叩谢上天早有安排。</b></p><p><b>如果再有一万年,我依然不会改变,</b></p><p><b>对你深深地眷恋,</b></p><p><b>永生永世,生生世世,</b></p><p><b>但愿长相守白首不分离。</b></p><p><b>此时此刻,我看着这张照片,思绪纷乱复杂,我看到了父亲走了走了能在此处入土安葬,能在此地有个安身之地,也算是我们小辈对父亲大人的告慰。另也看着想着母亲终有一天也能与父亲在此一起共忱长眠,然而,突然间有人打断了我的思绪?噢耶,是父亲大人仿佛在说:菂儿,你不要此想,现在的你们万不可这样想!你爸在此在天堂过得好好的,这里很是热闹呢,你爸并不孤单,你爸不想也不要你妈来此!千万千万一定一定!你爸边上的双人墓穴让它空着一直空着吧!菂儿,你们要多多照顾好你妈,让你妈好好活着,再活上十年二十年,让你妈长命百岁。到那时,你爸才能接受,才肯接收你妈!到那时,再续你爸妈天堂之恋之爱,好吗?呜呼哀哉!否则,不!不要!!菂儿,切记!切记你爸今日的忠告!!"</b></p> <p><b>今日值此七夕节来临之际,</b></p><p><b>天上的白云带去妻儿对您的哀思吧!</b></p><p><b>天堂的您,在天堂那边还当老师了吧,您一定是凡世间一一人间天堂的好老师!</b></p><p><b>愿您一路走好,走好,走好!</b></p> <p><b>相思苦,爱意浓,愿爱在你心中谱。</b></p><p><b>银河美,鹊桥仙,愿爱在你身边绕。</b></p><p><b>七夕到,喜鹊叫,让爱把你紧拥抱。</b></p><p><b>情相依,爱无边,幸福伴你一生永不变。</b></p> <p><i><u>菂儿初写于2017.8.27,补记于2020.8.9</u></i></p><p><i><u>爸爸离世已有八年,然而妈妈追思夫君之情从未断哦,【七夕致爱】仍在延续……</u></i></p><p><i><u>谨以此篇献给我的爸爸妈妈,作为七夕情人节送给爸妈的礼物!</u></i></p>

父亲

母亲

读书

老师

爸妈

一个

七夕

家庭

中学

教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