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如画人生潇洒

鸥鹭(风光画意摄影+歌者)

<p>一首我爱你中华的歌曲引起了我许多的联想。我喜欢拍摄中国古老的水乡,古镇,因为她是中华民族古老文化的传承和象征,百拍不厌。每次出外拍摄,不管是坐动车还是飞机,甚至在旅行车上,我总不会放过窗外的美景,因为车窗外的景色只是一瞬间,而且风光更是辽阔,壮观迷人,这是不可重来的美遇。因为我深爱祖国的江山。</p> <p>从动车的窗口往外看,有喧闹的都市,也有宁静的乡村;有广阔的原野,也有青翠的山林;有水乡泽国,也有大漠荒原。</p> <p>甚至高铁沿线的一根电线杆、一座火车站、一辆迎面驶来的列车,都有着它们独特的力度与美感。一次又一次,透过火车的车窗,欣赏这江山如画的江山。</p> <p>夏天,绿色是主打颜色,辽阔是它的特点。高铁在青山翠林中穿行,时而驶过湖边,时而翻越崇山峻岭,时而跨越江河时而越过希望的田野。</p> <p>窗外,群山连绵起伏,那金黄的阳光罩在上面仿佛镀了金子般,更加显得盛气凌人,大气磅礴。</p><p>那山上生长着的一片绿色就如同那大山披了件绿纱似的,更添加了一份端庄与凝重。</p> <p>未及留神,窗外辽阔坦荡的田野平川、挺立茂盛的大树小草,还有,远方若隐若现的绵延群山,已在视线中一一飞奔登场,又转眼间呼啸而去。</p> <p>车窗外宛若一帧帧流动的风景,处处闪动着活跃的美感,好似一幅徐徐展开的水墨画卷,总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呈现眼前,或枝头扑楞而起的轻盈飞鸟,或荒原不知名的惊艳花朵,对终日在城市逼仄空间中生活惯了的人们而言,一份久违了的清新与自由扑面而来。</p> <p>沿途的风景,总使我想起好像从某个深处打捞上来的一些记忆。它们虽美好,却也与风景同样,稍纵即逝,好在我一直拿着照相机,一直目不转睛,由始发站到终点站至少那八个小时,没有放下过……</p> <p>坐在在列厢处,倚在窗口上,半眯着眼感受着某个地域的物质与气息。窗口以外的东西永远不会使人厌倦。</p> <p>它们,断断续续的,一个地方与另一个地方,气质是截然不同的。我喜欢经过溪流,还有连绵不断的山峰,或是一大片一大片的,农民耕种的田野……</p> <p>看多了,便闭上眼,怕看到太多美好的事物,太容易眷恋,以至于深陷其中,怕执迷不悟。可那清新的气息,却总也萦绕在鼻间,久久不肯散去。</p> <p>那一幅旖旎雄壮的山河图,焕发出一种不可抗拒的流彩;那一块块版块散发着浓浓的墨香,飘香十里。</p> <p>用心游走在文字的海洋,听见江山的呼吸,看见江山的惊涛拍岸,白如雪的浪花,撒着滴滴辛勤的汗水。</p> <p>每一次的回眸,都有不同的感受,行走在如画江山,见残阳如血,将诗歌进发向苍穹。我伫立在风雨之中,脚深扎这片江山土地,竭力站成一棵树,我笑了。</p> <p>爱,在心河流泻。</p><p>将笔挥洒,一片汪洋,驰骋之中我看见初升的曙光。</p><p>熠熠闪耀的是江山不老的传说。</p> <p>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幅员辽阔,山河壮丽,气象万千,物产丰富,历史文化悠久,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格外的亲切。</p> <p>五千年的人文创造和天开万物造就的自然景观为我们留下了景象骄人、数量繁多的名胜古迹,创造了辉煌的山川文化……</p> <p>山之仁,在于涵纳了苍天古木,也收容了遍野小草;孕育了豺狼的凶吼,也滋护了弱小的悲啸;或者环抱双手,让流水变成湖泊,或者裂开身躯,让瀑布倒挂前川,山谦卑地静立着,缄默地忍受着时间的风沙辗转的痛苦和人类的姿意给他的挫折。</p> <p>中华大地,地大物博,风光秀美孕育了瑰丽的传统文化,大漠收残阳,明月醉荷花,广袤大地上多少璀璨的文明还在熠熠闪烁。</p> <p>一带江山如画,风物向秋潇洒。</p><p>水漫碧天何处断?</p><p>宋·张昪《离亭燕·一带江山如画》</p><p>金陵风光美丽如画,秋色明净清爽。</p><p>碧天与秋水一色,何处是尽头呢?</p> <p>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p><p>唐杜甫《望岳》</p><p>神奇自然汇聚了千种美景,山南山北分隔出清晨和黄昏。</p> <p>退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p><p>唐杜甫《绝句二首》</p><p>江山沐浴着春光,多么秀丽,春风送来花草的芳香。</p> <p>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p><p>宋林升《题临安邱》</p><p>暖洋洋的香风吹得贵人如醉,简直是把杭州当成了那汴州。</p> <p>掠过炊烟袅袅的村庄,与地里的庄稼打个招呼听到田头,等待孩子归家的母亲轻唤乳名。</p> <p>我想我是一片云,总有一片天地停留脚步江山如画,我只想成为画上淡淡的色彩。</p> <p>世上最美丽的画卷描绘的是祖国的大好河山;世上最动人的诗篇歌颂的是祖国永恒的春天。</p> <p>春有希望和辉煌,夏有火红和热情,秋有金黄和成熟,冬有雪白和宁静,祖国四季皆似锦。</p> <p>中国是一部可以影响历史的世界名着,每一页都有时代的最强音。</p> <p>山峦,田野,阳光,蓝天一切都是明媚的,从每一个细胞向外散发着,使窗内的人,也忍不住露出一丝自豪。</p> <p>哪一个国家有如此之多的秀丽风景?哪一个国家的土地上存在着这样群山绵延,江河蜿转的壮丽版图?唯我中华,唯有我壮丽的中华!</p> <p>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p> <p>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