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巧的女人们(五)

闲逛的侠客

<p>  因为弟弟是三胎,属于超生。计划生育罚得很厉害,爸妈被迫从信用社贷了一笔钱才交清了罚款,从此欠下了一笔巨额债务。用爸爸发小的话说,即使爸爸把自己的骨头钻成纽扣也还不清!(十年后,我用自己整整三年的工资才还清了这笔债。)最要命的是家里的田地一大半被村集体收走了三年才还给我们。第一年还不觉得,第二年就开始买粮借粮。在邻居们都已解决温饱的情况下,我家却过着如路遥小说里《最困难的日子》里描述的一样的生活。我老觉得吃不饱,奶奶也清瘦了很多。</p> <p>  困难的日子总有熬到头的时候。</p><p> 爸爸和叔叔相继回家。叔叔还带回来一个临县的姑娘,说要结婚。家里人都很开心,急忙把旧房子拾掇拾掇,给叔叔做了新房。</p><p> 奶奶又重新和叔叔一家生活。婶婶非常能干,把一家人的生活打理的井井有条,对奶奶也比较孝顺。奶奶摸摸索索地照顾起叔叔家的孩子。</p><p> 叔叔从事的是农村法师的活,经常把家里搞得很“热闹”,尤其是七夕这样的重要日子。所以奶奶的生日每年都很隆重,只不过她只是呆呆地坐在自己房间里,等着别人端点好饭给她而已,已全然没有了我记忆中的那个主角的场面。</p> <p>  这种“致富”的速度是很快的。叔婶在外面买了新院子,要搬走了。搬家那天,有点下小雨。奶奶抱着她的梳妆盒坐在架子车里,旁边是陪伴她多年的一些旧家什。</p><p> 我和妈妈把她一直送出大门很远。</p><p> 后来,一改善生活妈妈就让我把奶奶接下来吃饭。每当看见奶奶吃完一块肉后,我又飞快地给她再添一个。她边吃边嘟囔:咋给我盛这么多肉!等到我再次给她放肉时,却被她狡黠地夹住了筷子。她急急地嗔怒道:“再夹肉就把我肚子吃坏了!”吃完饭,玩上一会,妹妹就把她送回那个香火旺盛的叔叔家。</p><p> 工作后,我常会买一些东西去看看她。她依然像座神像一样端坐着,只是比以前更老了。听见我来了,急切地拉着我坐在床边,自责地说:“我这里没什么好东西给我孙女吃!”</p><p> 后来,我再去看她,她都从抽屉里拿出一些发了霉的月饼、苹果来,有一次竟然是一块黑乎乎的肉……听力也越来越差,跟她说话得好大分贝。</p> <p>  后来,因为结婚工作调动到西安。临走时,我问她需要买什么不?她说想要一条粉红色的秋裤。一旁的婶婶揶揄到:“看都看不见,还要粉红色的秋裤!”</p><p> 那时候交通很不方便,大约一年后我才再回汉中。前脚刚到家,却得到了奶奶过世的消息。我赶过去,家里已经忙开了。奶奶的旧物件已被搬到院子里,那个破旧的梳妆盒洒落在地,半开的盖子里斑驳的镜子中折出的一道光直射到我眼睛上。</p><p> 我揉揉眼睛,进屋后看见奶奶躺在床上,干瘦的像一段枯树根。脸被黄表纸盖着,一只腿半曲着。叔叔解释说是得了脑梗,腿曲着动不了。婶婶在旁边叨叨说:“你临走给买的红秋裤,人家没舍得穿,刚才给穿上了。”</p><p> 我的泪瞬时哗哗地流了下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