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里最舍不得删掉的照片》

缘梦今生

<p><b style="font-size: 20px;">  今日打开美篇,一则话题广场征文启示出现在屏幕上,题目是《手机里最舍不得删除的照片》,看到这个标题我的心情再也难以平静,因为昨天我清理手机内存时,才经历了一次情感的释放,泪水的宣泄……波澜起伏的思念之情如江河之水,一泻千里,难以停留!今天就借美篇的平台把我的情感写出来,让清风白云捎上我的思念,带给天堂里的妈妈!</b></p><p><b style="font-size: 20px;"> </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手机里最舍不得删除的照片就是这几张,因为这几张照片里有温暖,有母爱,有留恋,有陪伴,最重要的原因是有妈妈!😭妈妈去世前,因为患上了老年痴呆,思想行为都不受控制。在她最后的几年里,妈妈特别的依赖我。并不是因为我有多么地好,可能是因为在姐妹几个里面除了调皮的弟弟,就数我最小,所以妈妈一直很疼我。虽然妈的意识没有那么清楚了,可是骨子里还是保留着那份对我的疼爱和不舍,总想让我留在她的身边,所以尽管妈妈病了,尽管我为了生活忙忙碌碌,我还是和妈妈又相守了好几年,直到妈妈去了另外一个世界,不再让我守候……</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记得2002年,我还在老家农村,开了一个小型饭店,因为饭店就在308国道上,对面都是一些大大小小的企业和工厂,所以生意还算不错。忙忙碌碌中,妈也过来了。那时的妈妈刚刚显一点病症,略显空洞的眼神总是有所期盼的看着我,絮絮叨叨的总在说些别人听不懂的话语,那时我就有一种感觉,妈妈病了!可是妈妈依然那样勤劳,客人走后帮我收拾餐具,帮我照看孩子,有时还要搬一把椅子坐在门口,帮着看顾客的车子(因为饭店开在国道上,有点儿乱),妈妈做的点滴我都看在眼里,心里总是暖暖的。因为当时用的有好几个服务员,妈妈做的这些都有人去做,可我不忍心阻止妈妈,因为我明白,能帮到我就是妈妈最大的乐趣,有时我还故意的说一句"哎吆妈,你太了不起了,还能帮我干这么多活,了不起",此时的妈妈总是开心的笑。哎,这就是我的妈妈,一辈子好强、能干、智慧的妈妈!为了我们姊妹七个,耗尽了自己的大脑,拼尽了自己的能量,终究没能逃过病魔的侵袭,小脑萎缩,这个令人堪忧的病症夺走了妈妈健康的体魄。有时我总是偷偷的心疼的看着妈妈,妈妈真的老了,可怜的妈妈!</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后来因为我的姐姐弟弟都在石家庄,恰巧我的大女儿也考上了石家庄的大学,为了我心底里那一丝对大女儿的不舍,为了我不想承认的对孩子们的那一点儿溺爱,为了照顾孩子方便,我们一家来到了石家庄,在我们居住的小区里继续我们的餐饮生意。生意依旧红红火火,每天都在忙忙碌碌中度过,我那变得像个孩子一样的老妈,也毫无疑问的在每年的冬天来石家庄,来到我的家,妈妈的话说"别想撇下我"!我只能笑着说"哪会呢,我可不敢……","哼……"妈妈自信的哼着,唉,我那返老还童的妈妈!不过我也很开心,因为有妈在家就在的感觉很好!有句话说"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待",这种遗憾我不想让它出现在我的生命里,所以妈在的日子里,我依然是忙碌而充实的,因为我每天都能看到妈妈的笑……</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日子一天天的过着,忙碌而充实,劳累但心安。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也许是妈妈在的原因,我的饭店生意特别的好,每天都红红火火的。饭店规模不大,但菜品齐全,来往的大多都是回头客。饭店的进门口是一个小小的收款台,我经常坐在那里接待顾客,紧靠着我后背的,就是一个老式的木制的椅子,有一圈儿扶手的那种,当然,这就是老妈每天的宝座。因为老妈的精神状态每况愈下,我不敢让她离开我的视线,所以就让妈每天跟着我。熟识的顾客来的次数多了都知道这个情况,都愿意和老妈搭讪两句逗妈妈开心"老太太,吃饭了吗?""老太太,我又来蹭饭了,我可不给钱的啊!哈哈哈……",每逢此时,妈妈就会用求助的眼神儿看着我,我赶紧故意的狠狠的说"妈,放心,他不给钱我就不让他走",这时妈妈才会开心的笑起来,一副打了胜仗的模样。因为妈妈最怕的就是有人白吃她女儿的饭不给钱,怕我挣不到钱,这就是有了老年痴呆的妈妈,在妈妈心里,女儿的利益大于一切,那种保护的欲望丝毫不减!刚强了一辈子的妈妈!</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记得两年多前的一个夏天,我又翻看相册,看到照片有些泛黄,还有几张照的也不太清晰,我怕随着年代的久远,照片会失去所有的色彩,于是我就把这几张照片翻拍到了手机上,我每次整理手机内存时,这几张照片是我雷打不动的保留版,因为我留下来的不仅仅是照片,更多的是回忆和思念,回忆逝去的岁月,思念天国里的妈妈!</b></p><p><b style="font-size: 20px;"> "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这句话是真真切切的亲情的写照!愿天国无病痛,愿再续来生缘,愿来世我还做你的女儿,为妈妈尽孝!</b></p><p><b style="font-size: 20px;"> 舍不得删除的照片在手机里,挥不去的母女情在心中!想念妈妈!</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