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巧的女人(四)

闲逛的侠客

<p>  叔叔没念多少书,就出去闯荡了。在那个座机电话都极为稀罕的年代。几年内的杳无音信,让我们一度认为他不再回来了。奶奶从此沉默了很多,她的那些朋友们也很少来了,院子里开始门庭冷落起来。</p><p> </p> <p>  奶奶开始到我家吃饭,一边帮着照顾妹妹,还零星干些家务。我放学回家,常能看见奶奶在剁猪草(就是把红薯秧子、白萝卜樱等剁成一厘米等长的碎片便于猪咀嚼)。这也让我很惊奇,她双目失明,竟然还能手起刀落地剁出那么粗细均匀的猪草来。有一段时间我特别迷恋看武侠小说,连吃饭都是捧着书。妈妈分配给我的家务,有时就央求奶奶帮着干,奶奶也很乐意。但每次帮我洗锅就被妈妈发现了,因为她洗的锅确实不够干净,常有食物残留。</p> <p>  我俩配合最好的事是给妹妹洗澡。那时妹妹大约有两三岁吧。一到夏天就光着身子,不穿衣服疯玩,经常弄的一身土,像只泥猴子🐒。 我在暑假里干的最多的事就是给她洗澡。</p><p> 通常是 午饭后,奶奶就烧一锅热水。我把大洗衣盆放到院子里,把热水盛进去,抓来那个“小泥猴”,和奶奶一起给她洗涮唰。妹妹边洗边玩,奶奶边洗边唠叨,我们仨很开心。似乎炎热的夏天就那么过去了。</p> <p>  这时候,父母手里有些积蓄,开始合计要翻修房屋。</p><p> 我家院子是一个长方形,当时是五间坐西向东的一排瓦房。奶奶同叔叔住北侧三间;我家住南侧两间。起初,按分家约定,父母在南侧打好根基,准备坐北朝南修一排。但是鉴于叔叔已出走很多年,亲戚们一合计,新房应该修在北侧。如果叔叔回来了,就让他住用南侧的房子和院子。这样即使兄弟俩各修一排,院子也是完整的。</p> <p>  但是因为修房子,奶奶情绪非常不好。先是嫌根基修的太高,怕水会灌进她住的旧房,跟我爸妈吵架。后又因要换她和叔叔北侧的院子闹意见。经过邻居们、亲戚们劝说,奶奶终于认可了这种最优方案,并支持我家翻建新房。</p> <p>  新房修好的当年,弟弟也出生了。家里的经济出现了极大的缺口,爸爸开始陆续到西安、上海打工。奶奶继续在我家帮忙,彼此度过了一段相依为命的时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