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 学

梅影

<p><br></p><p><b> 你总是那么忙,忙的我不想打扰。大社会大事业,你总背负了那么多,多到我不敢打扰。</b></p><p><b> 苍茫俗世,活着的哲学里有一个词叫“关系”,关心牵系,从小的同学,父辈的渊源,应该算得上关系。可我却不能打扰你。就像活在俗世,遥远的距离,尽管我知道,你的世界有伞,如果你愿意,可以撑过我的雨季。</b></p><p><b> 可也知道你并不愿意,因为你不屑她在沧凉下的努力,甚至不信她一生追求的完美,向往的美好。你的眼里她微若尘埃,可能不屑一拂。而她的清高骄傲,也不肯低下头唯唯诺诺,有一个词叫求助。求了无助,她便撑起了自己的骨。</b></p><p><b> 一如那一年那场事故,你不信她的初衷单纯善良,一点小小的贪为了自己为了信任为了孩子,可她信错了,付出了惨重的代价。</b></p><p><b> 一次次徘徊在深夜的河,泪也淌成了河,痛也割断了脉,一息尚存的是人间真爱。</b></p><p><b> 陌生的追债之旅,陌生的路人援手,买车票,来探望,留钱留温暖。曾有人说,“商河的街头,你打滚哭闹,也不会有人施舍200”,可一个生人的邂逅留下了2000,还一再央求:“我真的不是坏人,求求你让我尽尽心,好让我安心”</b></p><p><b> 异乡孤单,沈阳街头追债,一个出差归来的律师,两三个小时不放心的陪伴,沉重的行囊是他和她的,全由他一肩背负,就象那一刻背起她所有的苦涩。热气腾腾的饭桌他款待,“你是一眼就能从头看到脚的善良单纯,你和这群人完全不一样,你怎么就卷入了她们。别出头,跟着做吧,总得要回自己的钱啊。沈阳的街头太乱,有危急情况你打我电话,我立马出现。我陪你,就到这了。”</b></p><p><b> 坍塌的天空,一根根被抽取的脊柱,崩溃是夜的主题,泪,是淌不尽的河。</b></p><p><b> 那个时候也有同学让我找你,你是同学中的能力象征。我没有。</b></p><p><b> 哭过一个个夜,坚强的抱着自己的信念和来自四面八方的温暖,重新活过。</b></p><p><b> 手里的OPPOR11s,是茶客诗友相赠,刘军,林.子扬,腾飞,如风,冰儿……这些名字在生命最冷的时候,暖过一个女子的执着,扶起了她不灭的仍旧骄傲:做个好人,去担负。疼,就疼自己;错,就勇于承担。</b></p><p><b> 她扛起了不属于她的债务,为自己的错误买单。走过人生最弱也最强的辛酸。一天四份工作,挑战所有不可能,极致的聪明逼自己会了所有未接触。拚了,与这世界的残酷,可心不苦,因为心头有爱,那么多细心关照暖着心的软。心头有念:还!以我毕生之力,偿清所有,不欠不负,做个好人!</b></p><p><b> 当一个人咬紧牙关努力了,上天也是眷顾的。重挫之下损失的只是钱,有念有信有执着,有聪明有口才有善良,重新站起走出的是路,收获的是信心鼓舞。没有不破晴的夜,没有趟不过的河,没有走不出的坑。一切,雨后更美,劫后更好。</b></p><p><b> 一步一步,她走出了属于自己的倔强和美丽,终于可以自信的笑,可以如释重负的回头:往事不过是一场梦,不靠天地走过的泥潭,开出一朵莲的清皎。</b></p><p><b> 怎么也没料到,梦魇并没走开,教训并没终止。那一刻她完全是懵的:我像一个大傻子一样,次次主动上门送钱,只为错误愧疚偿还。就算生意上真正拿了我的欠了我的,他都没有一个这么守信的一要就给,还主动来送。而我是把我挣的主动给人,却被告了!告的还是公安局立案,够绝。眼泪再一次收不住,这一次崩溃的是信念,被打击到的是心。</b></p><p><b> 做个好人,一生一世的信念啊,就成了被鞭策的罪人传讯调查,开始给自己定罪,罪到不可赎:终于混沌了是非对错,终于不知道前行的路在何方,终于完整世界不知道还能相信谁。黑茫茫的夜,再一次徘徊,再一次坐在那条河,却说不出的迷惘。不知道怎么做是不错,怎么做有美好,怎么做是清白,甚至迷乱了好人坏人,一个罪人还有什么资格谈好坏。</b></p><p><b> 就算受过那么重的挫败,天文数字的担负,山一样的重压。看过那么多的冷暖疏离,那次,她没倒,因为相信!而这一次,她终于不信了,到处黑影瞳瞳也不怕了。身无一物,心无所恋,事无所依。却也不想离开了,就像个过客冷漠的空空的看着,看着世界分不清的是非对错,究竟能把她这样一个人碾成什么样子。也或许尝试做个坏人会肆意快乐些吧,可惜怎么做坏人她不会,也放不下四十多年坚持的好人信条。</b></p><p><b> 漂成了夜色下的无心人,厌倦了热情上进。废掉一个人,原来是击碎她的信念。</b></p><p><b> 如果说还心有不甘,那是我对同学的求助,你眼里卑微的不值一哂。</b></p><p><b> 俗世,我来过,就算在最低谷时也有人信有人爱,就算在最落魄时也活成过别人眼里的卓而不群,与众不同,想一想觉也无大憾了。如果不负责任,我也可以轻轻走过。</b></p><p><b> 但我也可以活的更好,再一次放下活成自我。只是近五十关的女子她可有勇气,可能潇洒,这一次不为任何人,只为自己活一次。</b></p><p><b> 两条线的迷茫,同学成了唯一的岸。如果无岸,涉水而生,但愿生命依然,重新找回属于她的那一份倔强和美好。</b></p><p><b> 写完,忽然又有了力量,这个世界,靠自己才是最强音,谢谢同学,打扰了。</b></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