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之行(十):六盘水自驾游

泉水叮咚

<p>  六盘水市位于贵州西部乌蒙山区,是国家“三线”建设时期发展起来的一座能源原材料工业城市,1978年12月18日经国务院批准建市。全市国土面积9965平方公里,辖六枝特区、盘州市、水城县、钟山区4个县级行政区和5个省级经济开发区。</p><p> 六盘水气候资源独特。境内最高海拔2900.6米,最低海拔586米,立体气候明显。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平均气温15℃,夏季平均气温19.7℃,冬季平均气温3℃。气候凉爽、舒适、滋润、清新,紫外线辐射适中,被中国气象学会授予“中国凉都”称号,是全国唯一以气候特征命名的城市。</p><p> 我们这次从贵阳自驾至六盘水,入住的就是位于钟山区明湖国家湿地公园附近的一处民宿公寓。</p> <p>  初来六盘水,导航仪就给我们开了玩笑,它把我们导到了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周边啥也没有,就那么一户没了房顶到处结满蜘蛛网的破屋孤零零的杵在那里。当导航宣布“目的地已到”时我们真是一脸的懵。我们下车,他打电话联系,我便跑到房前左看右看,笑死我了。</p> <p>  还是要感谢导航仪的误导,它让我由此生出一些感慨:从事地质勘探的父母年轻时常跟我说,在我1一5岁这段时间,母亲常随父亲工作在深山野外,居无定所,居住条件也十分艰苦。那时我还不太记事,但长大后从父母的回忆和描述中,感觉那时他们住的应该就是视频中的这种房子甚至更差……</p><p> 佛说:人世间所有的遇见,都是上天冥冥之中的安排……</p><p> 感谢导航,感恩父母,感恩旅途中所有的遇见。</p><p> 最终通过电话了解到,我们订的景区民宿就在山的另一头,是导航定位系统将我们误导到了这里。</p> <p>  住房其实还是很不错的。</p> <p>  我们住在12层,阳台的对面就是“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公园一侧就是建筑独特的六盘水师范学院,学院的背后的山上,就是世界第一索道----六盘水梅花山索道,索道站点上四个大字“中国凉都”赫然醒目。</p> <p>  我们的住处外面餐馆林立,吃饭可以在外解决,也可以在家自己做。</p><p> 我断定,六盘水是我们这次旅行的最后一站,也会是我们最轻松自由的一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