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伴一周维珍

杜祥明

<p>我的爱人,也称老伴,老伴的意思是老了的伴侣,又说是老来的伴。她于二O二0年八月八日因病去了天国,年仅六十四岁。看到眼前的灵堂泪流湿衣衫,不由得回忆到四十五年前的往事,记忆`犹新。从上世纪70年代,我被调往成都铁二局10l厂汽修车间喷漆工班,学习各类车型的喷漆和小车烤漆。学徒期二年,从72年1月到74年1月,与此同时,我也该找对象了。于是我乘火车回内江母亲家,对母亲说,儿已经该谈对像的时候了你帮我在市里托二姨孃找一个年龄相当的女孩。母亲同意了。于是我和母亲从碑木坐公交车弍角进城到河街子二姨家。</p> <p>到了二姨家后,我向二姨主动问好,然后坐在一边,l点</p><p>燃一</p><p>支牡丹烟,抽了起来。母亲对二姨说,″二妹,祥明从成都回来,想请你在内江介绍一位对像。”二姨二话没说,“可以,”于是,二姨为我介绍了一个张师傅的五朵花里的老大。老大是内江棉纺𠂆纺纱车间的女工,22岁,与我小二个月,长相秀丽,瓜子脸,一袭长发齐腰,经张师傅考核,认为我可以与之见面。我也长得帅气,铁路制服大盖帽,,路徽胸前戴闪亮。在70年代,一位铁路工人是吃得香的哈。第二个礼拜天我回去问女方情况,说,″成都离内江远了,二百多公里,一个星期见一次面,不同意!″'</p> <p>后来我父亲与我介绍一位资中银山镇的一女孩,20岁,中学生,六六届回乡务农的,我们见面后,个子一米六多,脸型也是瓜子脸,说话直率,温柔型的,不象农家女,她说″我们家成分不好,五八年放农村务农,家住内江市铁匠街”我不看重农村与城市户口,看重的是文化水平与长相过得去,带回成都见得师兄妹。,不丟人即可,我把她带回内江见母亲。</p> <p>但是,这门亲事未成。为什么?原因只有一个,她家在沱江河的北岸。"我每周六晚乘车到银山镇站只能上201次慢车,下车已是九点四十分,还要在银山她哥的糖厂住一宿,到次日晨坐船过江,然后走泥路拐几道弯两座山才能到她家,吃了午饭后歇两个时钟,又得返回过河坐车返蓉城。所以呀,我叫她到我母亲家住,离车站仅仅步行十五分多方便时,所以,我退掉了这门亲事。</p> <p>奶奶与孙女在′游</p><p>船上多幸褔!</p><p><br></p> <p>这是孙女杜佳轩的一个月的照片,多乖多可爱。</p> <p>到了七二年的春节,初三走二姨家拜年。二姨对我说,“祥明,姨娘把二妹子介绍给你,你比她大几岁,知道疼我女儿,亲上加亲。你认为呢?″我考虑了一下,点点头,但二妹子为人实诚,人品好。于是定下了这门亲事。后来,我写信告诉父母亲,他们都支持我的决定。</p> <p>这是老伴在山上拍下的图片,多好的身段啊</p> <p>我和二妹相处了二年,每到周六下班后,拿出铁路全年定期免乘车票回内江与二妹见面。相处十分亲切,但没有肌肤接触,很清纯的,带上她和三表弟四表妹去电影院看电影,又看了川剧《从奴隶到将军》,我们的坐位顺序是我,三弟,四妹,二妹。我与二妹各在一头,心里虽然有点不快,但也没表示出不乐意的表情|。那个年代的耍朋友不像21世纪的今天,见面几次就独处,过二人世界。那个年代谈对像可是正二八经的哈,</p><p>∴外出必须有人跟随在后,以示清白。又是一年过去了,我们仍然是如此交往,你看我说的是那个年代的婚恋形态吗?反正我是那样的,信不信是由你哈。</p><p><br></p> <p>这是孙女的图片快乐多!</p> <p>到了七五年元月十日,我和二妹办了结婚证后,由大叔杜炳银主办结婚典礼,办了四桌酒席之后,我才与二妹同床共枕喜结良缘,正式结为夫妻,到了九月间的二十九,二妹生下了儿子,取名杜伟。回忆过去漫长的岁月,儿子长大了,工作了,结婚了,开发廊了,有女儿了。他女儿杜佳轩已十三了,初二学生了,可聪明了。杜佳轩与爷奶的感情较深些,她看到奶奶的棂杦哭得好伤心啊,她白天给奶奶守棂,烧纸焚香,客人来了,她跪迎,与妈妈爸爸一起,一至把奶奶送上山!这孙女才十三岁,她写一篇表达对奶奶的十分怀念和令人悲泪的作文。令在场的亲朋友们感动呵,多好的孙女呀!爷爷给她满分一百分的点赞!🌹🌹🌹🌻🌻🌻🍀🍀🍀🌹🌹🌹</p><p><br></p> <p>这是孙女在2019图片,六一演′出,</p> <p>我妻走了,但她对我的印象实在太深太深了,你想啊,从去年十一月六日去圣德医院检查出老伴是宫颈癌晚期以后到今年八月八日止,历时九个月零两天,先后去市中医院复查,病理切片,仍然是宫颈癌晚期,妇科杨:医师私下对我说你妻子的癌已经散了,只能医院做化疗。经与波波研宄,她心衰肾衰高血糖,不能化疗,宜吃中药调理,一至喝了七个月的中药,子宫出血止住了,可腿又开始舯了。我又去买回治疗水肿的中药,到了7月27日,妻又心口疼,我又给她服速效救心丸十二粒,一天三次,中药继续吃,一天三次,找医生输液,要好一点了,到八月五日上午,开空调25度,她受凉了,给喂感冒药,用湿毛巾盖在额头上,从三十九度四降到三十八度,后来体溫时高时低。</p> <p>我喂她蛋白粉,只喝半杯。双眼闭着,嘴唇紧闭,我大声喊他,她只哼一声,喂她糖水,孙女来看她,也只哼一声。到八月八日早晨,喂她救心丸,此刻的我又找来鸿鸿为她号脉,脉弱。到了十一点多,我准备喂她蛋白粉,喂不进去了,我摸额头,凉了,摸手,凉了,摸腿,凉了,摸心口,有点热气。我吓住了。急忙打电话给上班的儿子,又打电话给刘医生。刘医生来了,看她的瞳孔大了散开了。他说准备后事吧。叫我与他去卫生站开死亡证书。</p> <p>妻子走了,去了另一个世界,我哭了。45年老夫老妻准备奔5o年金婚的我们,希望没了,我能哭,能不流泪吗?后来设灵堂,亲朋好友来看她,烧纸梦香烛,向她告别!儿子孙女披孝布,守灵。好友们为她守灵,吊唁。妻走了,八月十日上山了,她永远离开了我,我心悲痛,泪干了,真想与她一同去另一个世界。逝者已去不复还,生者悲泪泪已干。爱妻远走天国去,夫君焚香灰飞天。爱妻虽逝魂犹在,乞求永保吾辈安!儿孙永把你怀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