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指一挥间

晓明印记

<p><br></p><p>今天早上看到微信说内蒙古党校原副校长白明虎和千庆弼于昨天和前天去世了,很震惊。</p><p><br></p><p>前几天我还接到内蒙古向东的电话说他已经卸任内蒙古环保厅厅长职务,改任内蒙古政府参事。我8月16日到呼市参加一个活动,想提前几天去把内蒙古党校一些老同事老朋友请出来叙旧。三年前我就和向东商量过但计划夭折了,昨天我还在想和向东商量具体安排呢,没想到这俩人走了,我又听说郭希哲已经不认识人了,连自己也不知道是谁了。</p><p><br></p><p>是啊!弹指一挥间,38年过去了。</p><p><br></p><p>1982年初我从东北师大毕业分配到内蒙古党校,和白明虎、千庆弼、郭希哲在一个教研室,我们一起共事。1984年机构改革郭希哲去了内蒙古财院任副书记,千庆弼任党校副校长,白明虎任教研室主任,副主任是支万泉和郑如珍,他们几个是同班同学,是文革前内蒙古党校自己培养的学生1963年毕业留校的,他们那个班出了几个大人物,其中有内蒙古政府主席也担任过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的乌云其木格和自治区副主席王凤歧等人,后来郭希哲和千庆弼分别是内蒙古大学校长、内蒙古发改委主任等职务。</p><p><br></p><p>我大学毕业的派遣证写的是内蒙古师院,是我自己要求改派到党校的,当时我对自己的规划是在党校教学和研究,有一定的理论积累后从政,我还记得我到党校的第一天,白明虎对我说,我们都是你爸爸的学生,希望我们成为好同事和好朋友。</p><p><br></p><p>从那时开始一直到1988年6月调离党校,白明虎、郑如珍、支万泉一直是我的领导。1990年我从海南省调回到了内蒙古。我在反省自己,当年和白明虎、郑如珍的关系有些紧张,主要原因是自己年轻气盛目中无人。有一次郑如珍叫我给白明虎装订一篇论文,我拍案而起说我的文章都是自己装订,我不去,那时白明虎已经是副教育长了,郑如珍接替了主任。我离开党校的时候郑如珍找我谈话说,他们几个主任想组织教研室欢送我,年轻人不同意,因为我不参加他们的婚礼,我一笑而之。</p><p><br></p><p>我离开党校的主要原因是对党校在使用年轻人方面的不满。从党校新班子成立的1984年春到我离开的1988年,正是干部队伍青黄不接的时候,党校一个年轻人没使用,我是文革后到党校的第一个大学生,到1988年已经有几十名大学生陆陆续续分到了党校,党校的主要领导坚持己见不使用年轻人,再加上海南建省是个机会就走了,到沿海特区还是有吸引力的。</p><p><br></p><p>我在经贸厅的那些年,我请白明虎和支万泉到经贸厅作报告和讲课,郑如珍的儿子在经贸厅工作是我的同事,1997年厅机关分房子,我给了他特殊关照,郑如珍有一次见到我发自内心的表示感谢。我觉得这些都是应该的,我很感谢党校,感谢我的那些领导和曾经共事的老师们,人生没有如果,如果有的话我会选择党校而不是政府机关和北京。</p><p><br></p><p>愿白明虎、千庆弼一路走好,刚刚得知郭希哲已经去世了,呜呼哀哉!</p><p><br></p> <p>这张照片是1982年我的办公室也是我的宿舍,和教研室的会议室在一起</p> <p>我在党校图书馆查阅资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