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往事干杯 之 十年后同学再聚会 (26)

兴远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一</b></p> <p>世界上最好的事,约三五知己,和往事干杯!世界上最美的事,唯岁月静好,任时光老去,宛若初见,笑看似水流年。我要把酒言欢,在生命中出现的每一个人,每一次的别离和遇见,都值得怀念。我要借酒敬賀,每一个生命存在的记忆,每一次的重逢和离去,感谢生命的赐予,一路上有你!</p> <p>十二年后的同学相聚,见到了许多阔别多年的老同学,让我最感言的是,同学们的容貌没有多大的变化。我应该倍感欣慰才对。不知为什么心却是那么的荒凉。我看到了峥嵘,却看不到别的东西,我并不知道这东西究竟是什么,是的,后来我才明白,我看不到青春。不是看不到青春曾经给过我们什么,是看不到青春还能给我们什么。十二年过去了,弹指一挥间。当我们青春年少,不说愁味。如今我们正当壮年,经历风雨,阅尽沧桑。在漫步人生的路上,各自追求,各自奋斗。有的人很快就达到了人生的顶峰,有的人停留在半山腰间,还有人的稍稍不留神,就失脚滑到了谷底。更有甚者由于意外而永远的离开了我们!</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二</b></p> <p>2003年8月底的一个星期六中午。乌鲁木齐赤日炎炎,酷暑难耐。今天的气温高达摄氏38度。火辣辣的太阳无情的炙烤着大地,整个城市像烧透了的砖窑一样,热的让人透不过气来。湛蓝的天空没有一丝遮挡,在太阳的照射下,城市道路两旁的树木被晒的弯了腰,无精打采的立在道路两边。</p><p><br></p><p>我顶着烈日打车来到,乌鲁木齐新市区北京南路上的盈科国际酒店。进入接待大厅,我被服务生带着进到了,酒店二楼的餐饮部聚会大厅里。这个时候我感觉到迎面一股凉风铺面而来,超出身体舒适度的那份热量,立马被空调降到了人体最舒服的那个度,顿时感觉神清气爽,心旷神怡。</p><p><br></p><p>有个穿着清凉淡雅连衣裙的长发美女,迈着夸张的猫步走了过来了。还没有等我反应过来,这个美女扑来过便和我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在她拥抱我的一瞬间,我反应了过来,这位美女不就是我新疆职工大学中文班的学妹,“百灵鸟”段怡茹吗?亏的我反应快,也轻轻地把她的纤腰搂起,否则的,怡茹还不得抱怨死,会说我早把她给忘记了。我想把她轻轻的推开 ,可是久别重逢的怡茹没有这个意思。</p><p><br></p><p>她扶在我的肩膀上大声的哭泣!我也被她的情绪感染了!但我还是努力的控制着自己的情绪。“怡茹你回来了,你长高了!你变了!回来了就好!”怡茹这时候已经泣不成声了。:“班长哥哥,想死你了!我还能长高到哪去呢!我这次从上海回来 ,就是特地来看望你的”。“谢谢!你,你,你回来了就好,回来就好!,此时此刻情绪激动的我,眼泪夺框而出。结结巴巴的不知道再说什么好了。</p><p><br></p><p>“来来,班长!咱们坐下来说,”怡茹一边操着上海调的普通话对我说,一边轻轻地扶着我坐到了沙发上。她告诉我说 ,这次,她本来是要和在上海电视台工作的晓敏,一起回来的。 可是临近出发时晓敏接到通知,台里要她去北京出差,没办法,她只好一个人回来了。怡茹知道我很忙 。就通知了师兄,现任新疆医科大学五附院院长的成勇,在他的协助下,组织了十年后的这次同学聚会。</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 </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三</b></p> <p>“班长你说我变了,我哪里变了?”哈哈哈哈哈哈哈!这时候端庄秀气的怡茹又回复到从前那个“百灵鸟”无拘无束的状态来。她开始了发起嗲来了。“哥哥,我看你怎么变成一个油腻大叔了。胡子拉碴的!也不修边幅。情绪也不好,是不是不欢迎我回来”!哈哈哈哈哈哈哈!</p><p><br></p><p>她那银铃般悦耳的笑声,将我带回到了那年在百花村中文系辞旧迎新晚会上,她给我上的人生第一节舞蹈课。在她一二三四一的点子声中,被我踩到了脚以后,裂开嘴大叫时的一幕,立刻浮现在我的眼前。“怡茹,对不起!那次是我不好,把你的脚踩伤了,对不起!”怡茹好像在回忆起来了!“哥哥你真笨,我怕了你老人家了!”哈哈哈哈哈哈哈!所以我才要陈菲姐姐教你跳舞呢。哎!陈菲姐姐今天会不会来?”“我不知道呀!你和承勇不是组织的这次聚会吗?她来不来你应该知道嘛!”哥哥,你怎么说话呢!你们是班委会的,难道你们这么长时间不会聚到一起,不会不见面的是吗?</p><p><br></p><p>哥哥你给我聊聊菲姐的的事吧。“什么事”?我装作不懂她说的什么的样子。“你有没有和菲姐成一家子?”怡茹説完以后又格格格的大笑了起来。“怡茹,你长这么大了,还怎么那么不懂事,尽开些没用的玩笑。你真的这种玩笑是开不得的。你这不是破坏人家的家庭吗!”让陈菲听到后又要收拾你呢”。怡茹又开始发起嗲来了。“我是在说笑呢!亲爱的班长哥哥你别生气,我错了还不行吗!”我看了一眼诺基亚手机,显示的时间是中午三点钟。</p><p><br></p><p>“陈菲的事以后再告诉你,怎么现在还不见承勇来呢?邀请了多少同学?都是谁参加呢?”怡茹笑了笑对我说道:“”现在还早呢,除了我,你是第一个先到的。五点钟聚会正式开始。承勇现在当了院长了,架子也大了,让我先来安排接待大家的,他待会再来。这里是他的“根据地”,他的地盘他做主,今天这次聚会由他来买单,我们听他的安排就好。班长哥哥你就不要操心了。这次同学聚会因为时间紧,一些同学没有联系到!有些同学在外地发展的。有些同学有事不能来的。能够确定参加的有26位 正好凑足了两桌。班长哥哥你看这样好吗?“好”!”一切听怡茹你的安排!”</p><p><br></p><p>“唉!真可惜呀!咱们陈老师调到了天津工作去了,是不能来的。还有咱们的副班长余雷、巩哥、小翟都不能来参加了”!我哽咽了一下说:”因为他们已经永远的离开了我们”!说的这里我已经是悲痛欲绝,不忍心再说下去了,我极力地控制自己的情绪,将已经悲痛欲绝,泣不成声的玉茹拥抱在了胸前!</p><p><br></p><p>我知道怡茹对已经逝去的三位师哥,非常崇拜和敬重的。尤其是小翟是她唯一爱过的恋人,这也许是怡茹到现在,都不肯考虑个人问题的原因之一吧!这也许是怡茹从上海赶回来的真正原因吧!我们知道小翟毕业以后,没有多长时间就被园林局提拔为团委书记了!后来他为了报答老队长的恩,同小曼结了婚!没有两年小翟被检查出患有白血病,经治疗无效过早的离开了这个世界。这让怡茹怎么能不悲痛伤心呢!昔日的金童玉女 ,现在只有怡茹孤单只影了。我为我的学弟小翟过早逝去,为怡茹的痴情而悲伤不已。</p><p><br></p><p>天有不公呀!为什么这样悲剧会落到善良的小翟头上。我母亲她们的园林大院里,有位大姐,她的丈夫叫任光瑞。也曾经是园林植保站的站长,和小翟是曾经的同事,也是经常配制农药 。40多岁的年龄,得了白血病而逝世的。大姐经常到我母亲家来玩 也常常聊起她的丈夫,说他是由于经常配制农药而致病的。那么小翟会不会也是因为长期和农药接触的原因呢?这是一个迷啊!这难道宿命吗!</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四</b></p> <p>看着美貌如玉的怡茹,哭的伤心的样子。我也是心如刀绞。怡茹是一个心地善良的女子。父母离异后,她为了不偏不倚对待父母的爱,在上小学的时候就跟随着奶奶居住,从小自理能力很强。</p><p><br></p><p>怡茹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特别在个人感情上犹是之。在新疆职大学在校学习期间,她和小翟被称为金童玉女。小翟对她情有独钟,而她左右摇摆。两个非常优秀的青年男女之间有种隔岸观火,又要一种若近若离的感觉。小翟为了感恩老队长,和老队长的女儿小曼结了婚,这对怡茹是一个非常大的打击。</p><p><br></p><p>自此她对个人情感失去了信心后。在小翟与小曼结婚没有多长时间,怡茹便不顾家里人反对,依然离开了乌鲁木齐去上海发展。现在在一家国内知名家纺品牌公司任高管。因为业务关系, 她有时候也会来乌鲁木齐。怡茹出生在一个书香门第的世家,知书达理。从小耳闻目染,对文学有浓厚的兴趣。她精通韵律,熟读四书,但她又喜欢现代文学,对中外文学史上的名人大家,名著名典了如指掌。对答如流。我的恩师陈铎认为怡茹是个可塑之才,对她抱有很大的希望,希望她将来女承父业,从事文化教育领域内的工作。</p><p><br></p><p>玉茹是一个现代的都市女性,她性格开朗活泼,事业心强,按照现在的说法叫做都市丽人,知性美女。我的恩师对于怡茹没有女承父业,到现在还是耿耿于怀。她号召力很强,身上有一种侠女的风范。人缘又好,所以她对我们职大中文班同学们的情况和信息知道的很多。我估计她对于余雷和小翟的英年早逝了,对巩哥的意外身亡的噩耗早就知道的。她为没有赶上参加送别他们三人的仪式遗憾终生。我知道怡茹这次从上海回来,就是想多了解一些班里同学们的情况,想和我谈谈小翟生前的一些情况。从而对自己一些人生的遗憾彻底释怀吧!</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 五</b></p> <p>她情绪激动 ,起身去给我倒了一杯凉白开,我看到脸色苍白,眼泪盈眶,用两只纤细苍白颤抖着的双手,把那杯水端到了我面前。“来哥哥你喝水!我想知道他们这些年来的事,但是我现在最想知道的还是哥哥你的事,你的一切”。”怡茹,我也想知道这些年来,你的情况,还有咱们陈老师和晓敏的情况呢”。</p><p><br></p><p>”今天是咱们老同学在这里聚会。大家自从离开学校以后,在社会上打拼真的很不容易。这次虽然是一个小型的聚会,同学们聚在一起并不容易。咱们可要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影响了大家的久别重逢的的情绪好吗?葛娜今天可是要来的,你一定要把她照顾好。”</p><p><br></p><p>怡茹见我如此说,便点点头说:”哥哥你放心好了我知道怎么做的”。接着又说起了我这几年的工作经历。她说:“哥,我知道你毕业以后,经过努力和考核!也通过了教委的关系,留校任教了。我想不通,哥哥你怎么干了不到两年就不干了,好好的铁饭碗你不端,回原单位吃皇粮不到一两年,你又跳腾着去什么质检局。后来你又来劲了,干脆停薪留职和甘勇在广州办企业去了。现在怎么又回乌鲁木齐了?那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你现在是自己干呢?还是给别人干呢?如果你是给别人干,那你还不如来我们公司呢!我们公司正在扩张 招贤纳士呢”。我正要向怡茹说我这几年的工作经历时 ,就听到有个宏厚的男中音传了过来,“”你们两个在那里干嘛呢”这时候西装革履的承勇出现在我的面前。</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六</b></p> <p>亲爱的美友们大家好!感谢半年来你们对兴远的支持和陪伴!《和往事干杯》下半部终于和大家又见面了。前半部发布后,引起广大美友的浓厚兴趣。投稿后得到了美篇评审组的肯定,几乎全部章节都被推荐或加精戴花。同时美篇伯乐马老师也对作品给于了很高的评价与推荐。这是对兴远最大的鼓励和鞭策。也更加也坚定了我对《往事》下半部分创作的信心。但愿《往事》下,取得成功。</p><p><br></p><p>因为这是一部自传体长篇小说。既然是自传体,那么有许多朋友就问了,你小说里的人物,故事 情节应该都是真的吧!我现在告诉你《往事》里的人物,事件几乎都是真的!但是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艺术的真实是建立在生活的基础上的。它是生活的升华和憧憬。</p><p><br></p><p>为了创作和故事情节,矛盾冲突的需要,在《往事》的创中也加入10%的虚构成份,来塑造典型人物的个性,使作品更加成熟完美。上半部的情调风格趋于花前月下,唯美浪漫。因为这是在写青春无悔的校园生活。然而下半部的情况是,当我们的大多数学弟学妹们踏入社会的大风大浪里后,从不适应到适应。继而成为时代的弄潮儿。同样我也是经历了人生的坎坎坷坷,最终完成了人生个人奋斗的大半段旅程。如果说上半部是浪漫主义的创作手法,那么,下半部分,我将采用现实主义的写作手法来写。使人物间的矛盾冲突更加鲜明,生动饱满,来推动故事情节的发展。</p><p><br></p><p>在文章结构和写法上,还是采取意识流的风格,采用回忆、叙述、顺、反、倒、插叙等多重形式的写作方法,将一个个碎片回忆串联起来。尽量的保持文章的故事性,连贯性和流畅性。因为创作是一个复杂而漫长的过程,我是现写现卖。从现在开始保正,在正常情况下,每个星期出炉一到两章。敬请各位朋友评头论足。你的认真阅读, 就是对我最大的支持!你们的喜欢,就是我创作的源泉和力量!</p><p> 未完待续</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图片/网络</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文字/兴远</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