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花的那些年

李小懒

<p><b>文字:李小懒</b></p><p><b>拍摄器材:手机</b></p><p><b>地点:后港镇洪家园村</b></p> 我与花的那些年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四季有其美,若心中有风景,俯拾皆为景。</b></p> <p><b>  一直想写点关于养花的事,每逢落笔之时,毫无头绪,不知该如何下手,总归是情不到深处,恐言不达意,就放置在一边了。</b></p> <p><b>  说到花,花之美也许没有谁人不爱。我想爱花的人大都对美好的人和事物是极具敏感也极具有超强的占有欲的。我记得在很小的时候,菜园子的篱笆墙外总是有粉红的刺花(一年只在春天开一次花,因为它枝上有刺,所以我把它叫刺花)爬满篱笆,从远处看就像一堵美丽的花墙,我总是双手扎的破皮也要一把一把扯下花来,插进被我抽空了中间竹叶的细小竹梢上,再找个罐头瓶子盛满清水一枝一枝小心翼翼的插满,天天望着它,心里充满了占为己有后的满足感。那时候的满足可以延伸到一整个季节,那时候的野刺花天生地养,不管你是践踏着还是呵护着,没有任何人去指责或是夸赞你的好或是不好的行为。就像我的童年,没有父母的眷顾可怜,也如野刺花这般的生养长大,以至于我以后的性格都犹如一根刺样,有时想抱抱别人,可是怕自己的刺刺伤别人,有时想需要陪伴,却更怕别人的亲近会伤害了自己。读书,工作,离岗,再工作。。。越往后过去越是觉得与花相处比与人相处更舒服,因为喜爱美丽的花,我想要接近,想要占有,这是一种天性,我不需要任何掩饰和压制。而喜爱美丽的人和事物,必须时刻告诫自己要保持距离,要懂得方寸,才是最好的相处方式。我想,古书中常说的“君子之交淡如水”大致就是如此意思了。</b></p> <p><b>  喜欢花,从童年时算起,那时每到指甲花开的季节总要缠着隔壁的查婆婆帮我染指甲。查婆婆会医术,她给人看病寻常是不收钱的,我们矿山上的小孩有一点头疼脑热咳嗽之类的小毛病都是找她看,医好的小孩越来越多后,查婆婆的名声在矿区传了开来,后来附近村里乡外的都慕名前来找她看病。查婆婆喜欢抽旱烟,性格耿直也古怪,附近的大人和小孩对她是又敬又怕,而她独独对我是尤为亲近,现在想来恐怕更多的近乎是一种可怜吧,因为我的不爱说话也不讨父母欢喜的缘故,三天两头的挨揍,我就习惯性的躲进隔壁查婆婆家里,慢慢的就成了儿时情感上的依赖和寄托。十一二岁的时候,我也爱臭美,查婆婆用绣花针穿上红线帮我扎耳洞,说是长大嫁人了就会有金耳环带。而我也为了能经常把我的指甲染漂亮,就在菜园子边上的篱笆墙内偷偷种了几颗指甲花,后来慢慢地我喜欢上了养花,也正是因为这些花儿的存在,给我不合群的年少时光增添了无穷的乐趣。1994年4月父亲在矿山的一次井底塌方事故中工亡,同年的10月我带着母亲和小妹搬离了居住的老山村,也自那年开始我不再养花。</b></p> <p><b>  人的一生中总是会有一个人的出现,出其不意的打破了你用很多年的时间才平复下来的无欲无求的心境。95年9月参加工作,10月经人介绍和一位从部队军校刚毕业回来探亲的男生见面,吃饭,看一场电影。男生是后港镇洪家园村人,因为在家中老是吃不饱饭就出来当了兵,也因为穷怕了不想再回到山里,在当兵的第五年考上了广西桂林陆军学院。男生最大的愿望是能在乐平街上有一间属于自己的小小的房子,而我原本是对结婚一直存在着排斥心理的,但自小感受不到家庭温暖的我,却是也很想在街上有个只属于自己的避风港,想要有个家的愿望让我们彼此的心在不知不觉中相互靠近,我知道那时的感觉只是仅限于一种惺惺相惜的味道,与爱情无关,于是很坦然的直接跳过了恋爱这道程序,在96年的3月我没和谁商量就和男生扯了结婚证,马上就分到了为民厂三十平米左右一室一厅的老房子,那时候的兴奋和满足,是以后任何一个时光里都无法复制和比拟的。婚后没几天,男生回到部队一年回来探亲一次,我继续在为民机械厂的机油泵房里组装摩托车上的机油泵,几年以来一个东一个西单调而枯燥的日子中看似没有任何交集的两个人,却在生活的打磨下渐渐生出相依为命的情愫,开始有了牵挂,开始嫌弃这聚少离多日子的漫长,我不知道这算不算是爱情,忽然就那么的想种些花来填充日子。那时候我们住的老房子门前一米的地方是一道长长的围墙,围墙脚下杂草丛生看着总是碍眼,清除掉杂草,捡来些石块砖头堆砌好一个长方形的花圃,栽种了几颗月季,几颗菊花,一些蝴蝶花、茉莉还有一碰就闭合的含羞草。每天晨起,第一件事就是看望围墙脚下的花。说是花,其实还都是一些葱葱郁郁的叶子。因为满目都是绿色,所以每天早上便多了许多对未来生活的期待和向往。</b></p> <p><b>  2003年搬离了为民厂的老房子,在珠海西路买下了人生中的第一套商品房。从三十平米不到的老房子到九十平米多的新房子,中间隔了7年的时间。我一直记得住进新房子的第一个晚上兴奋的睡不着觉,从房间到客厅到厨房转来转去转了大半夜,第二天就把人给弄感冒了。后来在景德镇买了房,再后来在鸿宇锦绣买了房,房子越买越大我却再也找不到当年那种兴奋的恨不得吼一嗓子的感觉。或许人生原本就是这样,一切都经过了,一切都走过了,一切都熬过了,这时候平和下来的生命,已经沉静到云扰不乱,已经淡定到了风打不动,我只需要接受当下的生活就好。而我热衷于养花的兴趣并没有因为搬离了老房子而沉寂,如今虽然只能是在阳台上养花,阳台虽小,但并不影响我养花的心情。我养的都是些好种易活的花,不是什么奇花异草。最常养的是三角梅,蓝雪花,茉莉,栀子,海棠,茶梅,各种色彩的月季,还有喜阴的绿萝和吊兰。也时不时网购一些水插的鲜花,放在家里。虽然它们花期很短,一般不到十天就凋谢了,但曾经绽放过属于它们的精彩,就是很美好的。花的品种越养越多,在最初的养着养着只剩下花盆,到现在的每一年都有花儿不分季节的安安静静地在窗台开放着,是一种付出更是一种收获,每当花开散发出沁人心脾的清香,特别是有风拂过的时候,整个家都弥漫着清幽的花香味道,令人心旷神怡,让人心生眷恋。</b></p> <p><b>  看一本书上说,人生最理想的状态就是:在大城市工作,在小城市生活。年轻的时候为了生活拼命努力,到年老退休之后,只希望能在乡下建个带庭院的小房子,庭前养花,屋后种菜。。。突然就想回洪家园村盖房子。2019年5月里回到洪家园村,我有多少年没来到这里我已经记不清了,以前的两间老屋几十年没人住周围全部被野草和灌木包围,还依稀可见的只有一排犬齿交错的墙脚在告诉路人,这里曾经有过户家居住。7月房子开始起工,从打地基到成房型,耗时了六个月。房子内部没有装修,院子里还都是黄泥巴,只是简单的铺了条水泥路方便进出。感到有必要给这一眼望过去光秃的院子里添点养眼的花,也不管这黄泥巴地上是种的活还是种不活,先在网上直播间买了好些不同品种的月季花苗,种满了房子墙边,经过施肥浇水除虫后,花苗先后冒出花朵,等一种熟悉的香味迎着风拂来,墙边的月季花摇曳出各种色彩,真是惊艳。特别是大门口两边的树月,橙的,粉的花随便一开都是爆满了枝头,别有一番风釆。俗话说,花无百日红。而月季花从早春的三四月一直到秋叶落尽的九十月,都能见到月季花开的身影,也正是听人说月季花易于生存且花期长久的原因,院墙一砌好我就决定在院子里种上月季。除了月季,栀子,绣球,扶桑,紫薇,三角梅,茶梅,茶花,海棠,梅花,晚香玉,风车茉莉都被我在院子里栽种的妥妥当当,院子里,墙脚边,菜园,屋顶上,,,到处都留下我与花亲密接触的痕迹。我相信,也就在明年吧一定会有花团锦簇的美景点缀着院子,心中不由生出许多期待。</b></p> <p><b> 养花,其实养的就是一种心境,养得好与不好,其所养之花名贵与否,开花与否,甚至成活与否,都不需要也没必要强求,心情可以一直保持恬淡轻松。或许,突然有一天,她愿意开花了,碰巧与你的目光遇上了,就形成了所谓的惊喜。生活需要淡然的心境,也欢迎偶尔的惊喜。哪怕只是看到一朵花的开放,也是绝好的点缀。</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