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餐有感

朱颖启

<p>  午餐与太太在广州林和中路的威斯汀酒店红棉中餐厅吃。</p><p> 双人“聚惠”套餐188元,茶位18元/人另付。对许多广州人来说,也许是普通的餐标,但对退休金一般般的我们来说,已经与奢侈挨边了。一顿饭下来,竟生成几点感受,姑且记之。</p><p> 简约。这家餐厅也算得上高档了,装修不错,就餐空间宽敞,环境安静。但最吸引我的,却是餐桌上的摆设(题图)。白色暗花台布,白色茶具,给人纯洁的印象,而红黑色的私筷和公筷,却鲜明地跳了出来,让食客感受到餐厅的周到和贴心。我相信,这简约的摆设一定是经过精心设计的。</p><p> 精致。套餐含3主菜:玫瑰乳鸽拼圣女果、紫苏青椒炒爽肉、豆酱蒸黄花鱼;1时蔬:上汤白菜仔;1汤品:黑蒜肉汁汤;1主食:榄菜肉碎炒饭;1点心:养颜枣皇糕;1甜品:龟苓膏。之所以有精致的感觉,一是出品好,味道佳。二是小巧玲珑,份量只有中档餐厅的1/2甚至更少。碟头不少,我们两个食量小的能吃个饱,但如果食量大的人,大概只能吃个七分饱。虽然价不便宜份量不大,但抬眼望,大厅上座率有九成五,生意很好。这家餐厅以精致取胜,是与周边高端写字楼多,高收入人员多的环境相适应的。也算是经营有道了。</p> <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01.这是龟苓膏和枣皇糕,够小巧玲珑吧</b></p><p>&nbsp;</p><p> 惊喜。我正用手撕吃着美味的卤水乳鸽,太太发了张图片给我。原来她偷拍了我的吃相。我惊喜。这图片拍得真不错,主体陪体对比,虚实对比,明暗对比,神态的捕捉,环境的交代,全都做得很好。过去都是太太做我的“模特”,却原来她的拍摄技术不在我之下。这张照片是吃这顿饭的最大收获了。</p> <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02.太太的杰作</b></p><p>&nbsp;</p><p> 孝心。套餐是儿子在网上订购的,他在外面因疫情不能回来。套餐的期限到今年底,我们选了今天吃。吃完我用微信付茶位费时,才意识到今天8月8日,是有些网友说的中国爸爸节。这是冥冥中完美地诠释了儿子孝敬爸爸的心意啊!</p><p> 四点感受后,有点奢侈的午餐完满结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