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发声,以艺抗疫,乌市水区朗诵家协会“加油,我的城!”线上朗诵会纪实

晓说新疆

<p>  “用心发声,以艺抗疫”,自乌鲁木齐发生新冠疫情,这座英雄的城市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投入全民抗疫的战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文学艺术家没有缺席,新疆作家诗人与朗诵者积极参与,以诗歌朗诵助力抗疫,为抗疫擂鼓助威,以有声文学语言激励抗疫,鼓舞抗疫的信心与斗志,铿锵有力的诗诵插上翅膀飞跃天山南北,让我们坚守抗疫必胜的信念:新疆加油!英雄之城抗疫必胜!乌鲁木齐加油!</p><p><br></p><p> 2020年8月8日晚20:00时至22:00时,由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文联主办,水磨沟区朗诵家协会承办的“加油,我的城”线上朗诵会在圆满成功举办。本次线上朗诵会当晚在乌鲁木齐市水区朗诵家协会交流群进行,由17位新疆知名朗诵人参与亮声线上,倾情朗诵由新疆本土知名诗人作家创作的17首抗疫诗篇,400多位听众在线上同步聆听了本次朗诵会实况全程。</p><p><br></p><p>朗诵会于8月8日晚22时圆满落幕,在此与大家一起分享朗诵会的全程纪实。</p> <p>  感谢水区文联主席王雪芳女士,水区文联秘书长钟继光先生等的大力支持,感谢水区朗诵家协会主席长亭外先生总策划,感谢协会常务副主席、秘书长达金勇先生的精心组织,感谢主持人周佳蓉女士现场把控,感谢统筹协调者刘侠与家宝两位女士的默默付出,感谢王清妍老师汇总编辑现场朗诵录音,感谢17位朗诵者的精彩的凝情朗诵,感谢400多位听众现场聆听支持!</p><p><br></p><p> 众志成城,抗疫必胜!文学诗歌是冲锋号,是擂鼓,是战旗,新疆朗诵者以诗歌朗诵的形式铿锵助力抗疫,鼓舞我们抗疫的斗志与必胜的信念,祝乌鲁木齐这座英雄之城全民抗疫早日取得全面最终的胜利!</p><p><br></p><p>“加油,我的城!”线上朗诵会实况展播(一)</p> <p>“加油,我的城!”线上朗诵会实况展播(二)</p> <p>乌鲁木齐水区文联朗诵家协会“加油,我的城”线上朗诵会</p><p>主办单位:乌市水磨沟区文学艺术家联合会</p><p>承办单位:乌市水磨沟区文联朗诵家协会</p><p>活动总策划:长亭外</p><p>组织执行:达金勇</p><p>活动统筹协调:刘侠,家宝</p><p>朗诵会主持控场:周佳蓉</p><p>特别助阵嘉宾:张建(光辉岁月)</p><p><br></p><p>美篇音频汇编:清妍</p><p>美篇图文汇编:李晓</p><p>感谢美篇图摄支持: 韩栓柱、徐连生、李向东、陈辉、马庆中、王向阳、穿越亚丁湾 、蓝剑 (杨勇)、白溪观山</p><p>(备注:作者与朗诵者个人照由其本人提供)</p><p><br></p> <p>朗诵会主持人周佳蓉:</p><p>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亲爱的朋友们,大家晚上好!欢迎各位的到来,我是本场朗诵会的主持人周佳蓉。2020年的七月,遁形已久的新冠病毒再次袭扰乌鲁木齐全市各族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团结一心,步调一致又一次打响的疫情阻击战封城宅家。核酸检测一切都有条不紊的展开,我们的信念只有一个,完全彻底地赢得这场战役,让我们的城市重获生机,让我们的生活再现光芒,为此我们将全力以赴。</p><p><br></p><p> 今天我们汇聚于此,以诗言志,以声传情,用这种方式告诉世界,在与疫情的对峙中,乌鲁木齐必将取得最后的胜利!接下来我宣布由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文学艺术联合会主办,水磨沟区朗诵家协会承办的“加油,我的城”抗疫主题网络朗诵会现在开始,有请水磨沟区文联秘书长,水区作协主席钟继光先生致辞!</p> <p>水磨沟区文联秘书长,水磨沟区作家协会主席钟继光致辞: </p><p>各位老师:</p><p> 晚上好!今天,在区文联主办、区朗协(筹)承办的"加油,我的城"线上主题朗诵会即将开始之际,我谨代表区文联代表王雪芳主席向组织筹备并参加本次活动的各位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p><p><br></p><p> 疫情无情人有情。本次朗诵的作品大都出自于水区作家在疫情期间创作的诗文作品,这些作品通过专业朗诵家的再度创作,用朗诵这种形式为新疆特别是为乌鲁木齐市抗击新冠疫情增加了精神力量,激励广大市民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战胜疫情,迎来我们更加美好的生活。</p><p> 加油,我的城!加油,伙伴们!!</p><p><br></p> <p>主持人周佳蓉:</p><p> 非常感谢钟秘书长的致辞!“文章合为时而著,诗歌合为事而作,”疫情当下,我们文艺工作者要发挥好在抗击疫情当中的作用,用诗歌的号角激发斗志,凝聚人心,为抗击疫情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p><p><br></p><p> 无论我们最初从哪里出发,但现在我们的根都已深深的植入了新疆这块热土,无论离开他有多远,新疆都是每一个天山儿女心中最浓烈的乡愁。请欣赏《我的家乡啊,我的新疆》,作者:阿依努尔·毛吾力</p> <p>《我的家乡啊,我的新疆》</p><p>作者: 阿依努尔•毛吾力提 </p><p>朗诵: 董晓隽</p><p><br></p><p>我想说我爱你,</p><p>但我的爱太渺小,</p><p>它配不上你昆仑的巍峨,</p><p>也配不上你塔里木的辽阔,</p><p>我的家乡啊,我的新疆。</p><p> </p><p><br></p><p>我想为你歌唱,</p><p>但我的歌声不够嘹亮,</p><p>它配不上你千里松涛的合唱,</p><p>也配不上你万亩旱田的麦浪,</p><p>我的家乡啊,我的新疆</p><p> </p><p><br></p><p>维吾尔姐妹的香馕,</p><p>哈萨克同胞的那仁,</p><p>蒙古兄弟的奶酒,</p><p>将我滋养,</p><p>我的家乡啊,我的新疆。</p><p> </p><p><br></p><p>和田的玫瑰,</p><p>伊犁的薰衣草,</p><p>草原上不知名的野花,</p><p>让我芬芳,</p><p>我的家乡啊,我的新疆。</p><p> </p><p><br></p><p>北疆是我夏季的闺房,</p><p>南疆是我冬天的温床,</p><p>离开你哪怕是短短的几天,</p><p>都会忍不住向西张望,</p><p>我的家乡啊,我的新疆。</p><p> </p><p><br></p><p>《福乐智慧》的荣光,</p><p>《玛纳斯》的嘹亮,</p><p>阿肯的欢歌和着楚吾儿的低吟,</p><p>和唐诗宋词一起在祖国的天空飞扬,</p><p>我的家乡啊,我的新疆。</p><p> </p><p><br></p><p>骏马驰骋,百灵欢唱,</p><p>勤劳的人们啊,</p><p>多少年风雨兼程,</p><p>收获了幸福,收获了安康,</p><p>我的家乡啊,我的新疆。</p><p> </p><p><br></p><p>我们手拉着手,心连着心,</p><p>爱和爱相遇在同行的路上,</p><p>丰富的文化,美好的心愿,</p><p>建设出一个最美的地方,</p><p>我的家乡啊,我的新疆。</p> <p>主持人周佳蓉:</p><p>西北人喝西北风长大,西北风壮西北人胆魄,它吹响在天地间,弥散在西北人的血脉里,接下来请欣赏诗歌《西北风》,作者:堆雪,朗诵: 风泉。</p> <p>《西北风》</p><p>作者: 堆雪 朗诵: 风泉</p><p> </p><p>站在高原之高</p><p>我不吹箫</p><p>也不吹唢呐</p><p>我只想吹一朵格桑</p><p>吹一路风光</p><p> </p><p><br></p><p>喝西北风长大</p><p>即使被吹得两手空空</p><p>无牵无挂 也不说那句</p><p>“西出阳关无故人”的风凉话</p><p>西北风味 人</p><p>常被狼毫狂草成一撇一捺</p><p><br></p><p>那么就来吧</p><p>来大西北吹风</p><p>站在高原之高</p><p>先让风 把筋骨打通</p><p><br></p><p>死钻牛角的风</p><p>奔出马厩的风</p><p>鼓胀乳房的风</p><p>散发入山的风</p><p>滚鞍落马的风</p><p>吹响骨头的风</p><p><br></p><p>把花朵吹成血迹的风</p><p>把河流吹成枯枝的风</p><p>把道路吹成缰绳的风</p><p>把泪水吹成灰尘的风</p><p><br></p><p>吹我的十年河西</p><p>吹你的十年河东</p><p>吹我的四十功名尘与土</p><p>吹你的八千里路月和云</p><p>把你吹成一条光棍</p><p>把我吹成一个美人</p><p><br></p><p>站在高原之高</p><p>我不吹马帮</p><p>也不吹羊群</p><p>我只吹那头风沙中领衔狂奔的公牛</p><p>我凭一股牛劲</p><p>把生牛吹成牛皮</p><p>把牛皮吹成战鼓</p><p>把牛角吹成天地心声</p><p>我自吹自擂</p><p>还要请你贴耳听听</p><p>那 蒙在鼓里的风声</p> <p>主持人周佳蓉:</p><p>乌云遮不住太阳,疫情压不垮边城,站在蓝天脚下,瓦蓝的天空会飘来白云的吉祥。接下来请欣赏《瓦蓝的天空》,作者:李东海,朗诵:马文艳。</p> <p>《瓦蓝的天空》</p><p>作者: 李东海 朗诵:马文燕</p><p><br></p><p>乌鲁木齐,现在是瓦蓝的天空</p><p>小区在做核酸检测,受检的人们秩序井然</p><p><br></p><p>这样蓝的天空,会让人想入非非</p><p>瓦蓝的天空后面,会是一张张渴望的笑脸</p><p><br></p><p>天空,常常被乌云遮挡,被雾霾笼罩</p><p>没有阳光的天空,是茫茫无底的深渊</p><p><br></p><p>而瓦蓝的天空,就让大地生机盎然</p><p>让发霉的日子得到了凉晒,晦暗的气味得到消散</p><p><br></p><p>乌鲁木齐,再一次被新冠病毒笼罩</p><p>人们居家,在“抗战”的时光里坚守希望</p><p><br></p><p>乌鲁木齐,一个创伤累累的汉子</p><p>站在天山脚下,瓦蓝的天空会飘来白云的吉祥</p> <p>主持人周佳蓉:</p><p>2020年过得很艰难,但是美好的都在路上,让我们一起期待,一起迎接!请欣赏</p><p>《2020,美好的都在路上》,</p><p>作者:顾向阳,朗诵:侯伟。</p> <p>《2020,美好的都在路上》</p><p>作者: 顾向阳 朗诵: 侯伟</p><p> </p><p><br></p><p>2020 新冠病毒袭来的景象</p><p>就好像别人给你的糖</p><p>甜过一阵就涩了</p><p>就好像委屈时靠的肩膀</p><p>等眼泪流完后就离开了</p><p> </p><p><br></p><p>生活无常 不必惊慌</p><p>当下的安稳</p><p>比什么都重要</p><p>别上火 别着急</p><p>别让岁月蹂躏了</p><p>你的眉清目秀</p><p>笑声和歌唱</p><p> </p><p><br></p><p>趴在窗户上</p><p>你的望远镜里</p><p>街边拐角处的星星</p><p>是月亮送给你的礼物</p><p>趁着星星和月亮都在</p><p>悄悄说一声</p><p>你像个孩子真可爱</p><p>楼下向日葵的眼睛灿若星辰</p><p>星辰的眼中是美好希望</p><p> </p><p><br></p><p>2020自己炒的菜最香</p><p>自己家的饭最棒</p><p>沧海桑田的世界</p><p>坚持了就会有惊喜</p><p>这一年春光趁了早</p><p>季节不会迟到</p><p>一定是秋收冬藏</p><p> </p><p><br></p><p>2020我们要做的是</p><p>吃饭时不辜负粮食</p><p>睡觉时不辜负床</p><p>往后余生</p><p>总有值得你期待的</p><p>大好山河壮阔漫浪</p><p> </p><p><br></p><p>2020美好的都在路上</p><p>向我们走来</p><p>抱怨痛苦不如提灯前行</p><p>和热爱生活的人们并肩携手</p><p>一路向前</p><p>走的热泪盈眶</p><p>一路向前</p><p>走向瑞雪一场 纷纷扬扬</p> <p>主持人周佳蓉:</p><p> 阻击疫情是一场人民战争,打赢人民战争需要凝聚人民群众的力量,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这都是依靠人民的力量一步步穿越荆棘,阔步向前!请欣赏《有一种英雄叫群众》,作者:郝洪山,朗诵:沈详云。</p> <p>《有一种英雄叫群众》</p><p> ——写于非常时期的乌鲁木齐</p><p>作者: 郝洪山 朗诵: 沈祥云</p><p> </p><p>暂停,复工。</p><p>复工,暂停。</p><p>猝不及防的逆袭,</p><p>反复无常的疫情。</p><p> </p><p><br></p><p>多少人又不得不禁足宅家,</p><p>多少人又不得不原封不动。</p><p>多少人又不得不生计无着,</p><p>多少人又不得不负重前行。</p><p> </p><p><br></p><p>如果说,</p><p>无论是疫情中逆行的白衣战士,</p><p>还是日夜辛劳的社区干部;</p><p>无论是任劳任怨的志愿人员,</p><p>还是坚守岗位的公安干警;</p><p>他们无一都不是我们大家在危难中的温暖和依靠。</p><p>那么,所有宅家坚守的孩子、老人和广大群众。</p><p> </p><p><br></p><p>因为他们的忍耐与理解,</p><p>因为他们的付出与牺牲。</p><p>也同样是这一场人民战争中的战士和英雄。</p><p> </p><p><br></p><p>说到底,</p><p>历史上任何的一个胜利,</p><p>都一定是来自于我们同仇敌忾的胜利。</p><p>历史上任何的一次成功,</p><p>也一定是来自于我们众志成城的成功。</p><p> </p><p><br></p><p>可能在任何时候,</p><p>我们都不应该忘记的是,</p><p>“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p><p>——是群众,</p><p>是千百万真心实意拥护革命的群众!”</p> <p>主持人周佳蓉:</p><p>疫情之下,乌鲁木齐表现出的从容与果断,令红山更红,召唤出紫气东来,我们坚信阳光将永远与我们的城市同在!接下来请欣赏《太阳与乌鲁木齐手挽着手》,作者:黄重文,朗诵:孙褀。</p> <p>《太阳与乌鲁木齐手挽着手》</p><p> 作者: 黄重文 朗诵: 孙祺</p><p><br></p><p>一条消息一夜间暴走</p><p>将边疆一座城市置于新闻头条</p><p>乌鲁木齐,发现新疫情</p><p>乌鲁木齐,发现新疫情</p><p>病毒在新疆销声匿迹几个月后</p><p>又向我们扑来</p><p><br></p><p> 封城以最快的速度</p><p>与时间赛跑</p><p>仅仅几个小时布防到位</p><p>人民第一</p><p>生命第一</p><p>安全第一</p><p>新疆的知行合一</p><p>温暖了天山靓丽了世界</p><p><br></p><p>晴朗的天不能一直乌云密布</p><p>一场滂沱大雨倾盆而下</p><p>小区的工作人员</p><p>顶着暴雨在门前执勤</p><p>多民族的城市有多民族的精彩</p><p>每一个民族都惊人的自觉</p><p>一个叫阿里米娜的女子</p><p>顶着暴雨</p><p>督促进出小区的居民扫二维码</p><p>那副耐心和责任</p><p>叫晨光在她身上驻足了更久</p><p><br></p><p>支援新疆的专家从祖国各地赶来</p><p>不顾疲劳马上投入紧张的工作</p><p>有武汉防疫的前车之鉴</p><p>乌鲁木齐表现出的从容与果断</p><p>令红山更红</p><p>召唤出紫气东来</p><p><br></p><p>安宁渠的水似乎默不作声</p><p>用自己的行动追求安宁</p><p>新疆各族儿女团结一心共克时艰</p><p>党员,义工,白衣天使</p><p>他们的付出</p><p>在西部边陲拓展着人心向往</p><p><br></p><p>我们揽着信念向前走</p><p>每天总有感动</p><p>一抹红霞映照着英雄的脸</p><p>太阳与他们手挽着手</p> <p>主持人周佳蓉:</p><p><br></p><p>当人心凝聚成磅礴力量,当仁爱化育成中华魂魄,气势将如千山携手、万岳并肩,不可阻遏。请欣赏诗歌《何止是一座山》,作者:钟继光 &nbsp;&nbsp;&nbsp;&nbsp;朗诵:夏荷 &nbsp;</p> <p>《何止是一座山》</p><p> 作者: 钟继光 朗诵: 夏荷</p><p> </p><p>何止是一座山</p><p>当群山连成山脉</p><p>当孤城排成长城</p><p>当人心凝聚成磅礴力量</p><p>当仁爱化育成中华魂魄</p><p>天山仅仅是一座山?</p><p>是海潮是风暴是巨浪</p><p>席卷冠魔鬼魅</p><p>可以是只蝴蝶</p><p>引发抗击效应</p><p>雷霆万钧洪流滚滚</p><p> </p><p><br></p><p>何止是一座山</p><p>如同迎战外侮之英雄</p><p>岳飞戚继光林则徐文天祥</p><p>不见刀枪只有战场</p><p>看不到敌手却遭受侵袭</p><p>爱是一种力量仁是一种力量</p><p>这种力量是泉源是小溪是江海奔涌</p><p>这种力量是火种是火把是烈焰燃烧</p><p>这种力量是战马奔驰雄鹰翱翔蛟龙腾空</p><p> </p><p><br></p><p>因为你是一座山</p><p>何止是一座山</p><p>因为你是南山</p><p>何止是南山</p><p>何止是五岳</p><p>何止是太行昆仑</p><p>五千年十四亿九百六十万</p><p>山魂馗神华佗扁鹊闻仲祝融</p><p>阳光灼灼电光闪闪春雷阵阵</p><p>阴与暗霾与雾典与冠</p><p>白骨灰烬随风飘散</p><p>何止是一座山</p> <p>主持人周佳蓉:</p><p>在抗击相关病毒的日子里,党是人民心中的阳光,党的关怀如同阳光普照大地,使人民增强了与疫情抗争到底的信心。请欣赏《我想和阳光在一起》,作者:唐艳,朗诵:王铁蓉。</p> <p>《我想和阳光在一起》</p><p> 作者: 唐艳 朗诵: 王铁蓉</p><p> </p><p>我想和阳光在一起</p><p>但不是背对着它</p><p>就站在它的面前</p><p>直视它的光和热</p><p>温暖的阳光照在我身上</p><p>我眯起眼</p><p>闻到了爱的花香</p><p> </p><p><br></p><p>我想和阳光在一起</p><p>在那些温润的日子里</p><p>我的每一分每一秒</p><p>都沐浴在万丈光芒中</p><p>笑声银铃似的透过明媚的阳光</p><p>把心底的柔软写在纸上</p><p> </p><p><br></p><p>我想和阳光在一起</p><p>在太阳升起的清晨</p><p>坐在窗前</p><p>看云卷云舒</p><p>听鸟语闻花香</p><p>双手托腮</p><p>让思绪飘向远方</p><p>阳光暖暖的洒下来</p><p>落在了我波澜不惊的世界里</p><p>仿佛只有我一个人</p><p>是属于阳光的</p><p> </p><p><br></p><p>我想和阳光在一起</p><p>它温暖我</p><p>我温暖别人</p><p>即使在黑夜里</p><p>即使在困顿中</p><p>我心中始终有一轮不落的太阳</p><p> </p><p><br></p><p>在生命的拐角处</p><p>因为那份爱意与温情</p><p>因为那份承载和向往</p><p>永远充满希望的明亮着</p> <p>主持人周佳蓉:</p><p>14亿人并肩前进,我们将走出高耸如山的信念,14亿人同仇敌忾,我们将迎来更加通透的黎明。接下来请欣赏诗歌《信念如山》,作者:熊红久,朗诵:朗昆。</p> <p>《信念如山》(节选)</p><p>作者:熊红久 朗诵: 朗昆</p><p> </p><p>每一位逆行者都是一根火柴</p><p>用自己的燃烧</p><p>给黑色的恐慌</p><p>划亮一线光明</p><p>我熟悉他们疲惫的步态</p><p>熟悉布满血丝的眼神</p><p>熟悉用二十四小时</p><p>与死神赛跑的速度</p><p>熟悉刚捧上盒饭</p><p>就卧地睡去的艰辛</p><p> </p><p><br></p><p>在抢救生命的第一线</p><p>我看到了如山的信念和责任</p><p> </p><p><br></p><p>越是大灾大难</p><p>就越能测量出民族的韧性</p><p>从没得到天佑的华夏啊</p><p>是靠一双双普普通通的手</p><p>筑起中华民族伟岸的长城</p><p> </p><p><br></p><p>这是一场特殊的战役</p><p>敌人是我们看不见的幽灵</p><p>它藏在门外躲进人群</p><p>甚至连空气都成了帮凶</p><p>对它最好的预防是减少出行以静制动</p><p>对它最快的歼灭是自觉隔离独善其身</p><p>与那些累倒在岗位上的医护人员相比</p><p>与那些在生产车间加班加点的工人相比</p><p>与那些车站码头坚守岗位的干部职工相比</p><p>与那些不分昼夜研究疫苗的科技人员相比</p><p>我们是幸福的,只需要守在家里</p><p>守住底线就守住了健康的大门</p><p> </p><p><br></p><p>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战士</p><p>为自己更为我们挚爱的亲人</p><p>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p><p>无法逃避责任</p><p>战胜恶魔我们有信心</p><p> </p><p><br></p><p>在祖国面前</p><p>我愿意将脊背弯得再低一点</p><p>弓成纤夫的姿势</p><p>用绷紧的决心伴她一步一步</p><p>走出困境</p><p> </p><p><br></p><p>我已经感受到了希望的到来</p><p>那些阴霾将在阳光下遁形</p><p>十四亿人并肩前进</p><p>我们将走出高耸如山的信念</p><p>十四亿人同仇敌忾</p><p>我们将迎来更加通透的黎明</p> <p>主持人周佳蓉:</p><p>我在丹东准备回家,从雄鸡的头部向西遥望客户的疫情,阻住了我回家的脚步,遥望乌鲁木齐,我期盼她否极泰来,请欣赏《我在丹东遥望乌鲁木齐》,作者:任茂谷,朗诵:周佳蓉。</p> <p>《我在丹东遥望乌鲁木齐》</p><p>作者: 任茂谷 朗诵: 周佳蓉</p><p> </p><p><br></p><p>我在丹东准备回家</p><p>从雄鸡的头部向西遥望</p><p>七月盛夏,我的家乡乌鲁木齐</p><p>该开的鲜花全部开放</p><p>该结的果实挂满枝头</p><p>你的四季有四季的风韵</p><p>七月更有最显华美的妆容</p><p> </p><p><br></p><p>新冠病毒的蝇虫突然落下</p><p>恣意感染健康的花朵</p><p>偌大的城市一夜静谧</p><p>回程的航班遥遥无期</p><p>游子被关在门外</p><p>饱含期待 遥望家乡</p><p> </p><p><br></p><p>遥远产生更多思情</p><p>远方看到更多真诚</p><p>鲜花盛开的七月</p><p>乌鲁木齐有着党性的刚强</p><p>令行禁止 万众一心</p><p> </p><p><br></p><p>我看到烈日暴晒下</p><p>白衣天使和志愿者</p><p>还有无数金融服务者</p><p>银亮的盔甲 铁红的脸庞</p><p>构成抗击病毒的长城</p><p>一次核查,二次核查</p><p>广大市民居家隔离</p><p>谈美食 谈健身 谈追剧</p><p>每个窗户里面</p><p>都有温情传递</p><p> </p><p><br></p><p>我在远方遥望家乡</p><p>看到边疆的气质 亲人的感动</p><p>看到乌鲁木齐豪放里的严谨</p><p>七月流火 那是阳光金色的盾牌</p><p>火热的寂静 凝聚着生长的力量</p> <p>主持人周佳蓉:</p><p>吟诵是中国传统的读书法,它充分利用了汉语语言音乐性的特点,具有很强的歌唱性,能够更加深刻直观的表达古诗文的意象和情感,还原作品的文气。请欣赏长亭外吟诵《木兰辞》,以这首传统名篇表达对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女、,医务工作者和社区工作者的敬意。</p> <p>《木兰辞》</p><p>朗诵:长亭外</p><p><br></p><p>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不闻机杼声,唯闻女叹息。问女何所思,问女何所忆。女亦无所思,女亦无所忆。昨夜见军帖,可汗大点兵,军书十二卷,卷卷有爷名。阿爷无大儿,木兰无长兄,愿为市鞍马,从此替爷征。东市买骏马,西市买鞍鞯,南市买辔头,北市买长鞭。旦辞爷娘去,暮宿黄河边,不闻爷娘唤女声,但闻黄河流水鸣溅溅。旦辞黄河去,暮至黑山头,不闻爷娘唤女声,但闻燕山胡骑鸣啾啾。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归来见天子,天子坐明堂。策勋十二转,赏赐百千强。可汗问所欲,木兰不用尚书郎,愿驰千里足,送儿还故乡。爷娘闻女来,出郭相扶将;阿姊闻妹来,当户理红妆;小弟闻姊来,磨刀霍霍向猪羊。开我东阁门,坐我西阁床,脱我战时袍,著我旧时裳。当窗理云鬓,对镜帖花黄。出门看火伴,火伴皆惊忙:同行十二年,不知木兰是女郎。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双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p> <p>主持人周佳蓉:</p><p>乌鲁木齐从来就是一个传奇,没有他经不住的风雨,跨不过的沟壑,战胜不了的灾难,接下来请欣赏《乌鲁木齐,乌鲁木齐》作者桑山,朗诵陈江红。</p> <p>《乌鲁木齐,乌鲁木齐》</p><p>作者: 桑山 朗诵: 陈江红</p><p> </p><p>不要惧怕这一次突如其来按下暂停键</p><p>也不要担惊新冠肺炎的神出鬼没</p><p>每一颗坚定的心</p><p>就是我们决战决胜的信念</p><p> </p><p><br></p><p>看吧,城市虽然静如空巷</p><p>但抗击疫情的战斗从不懈怠</p><p>大数据排查重点人员追踪全民核酸检测</p><p>每一个风险卡控在第一时间</p><p>看吧,执行力如此贯彻到底</p><p>从中央到自治区从市县到街道社区从保户干部到楼栋长</p><p>号令如山</p><p> </p><p><br></p><p>一座城市凝聚成了一个命运共同体</p><p>看吧,团结的力量如此惊天动地</p><p>使命高于天、誓言重于行、动作快于风</p><p>抗疫天使四面八方云集</p><p>齐心协力筑成了呵护生命的铜墙铁壁</p><p>乌鲁木齐,你从来就是一个传奇</p><p>没有经不住的风雨跨不过的沟壑战胜不了的灾难</p><p>我们众志成城</p><p>一定会重启生机勃发安居乐业繁荣昌盛的快捷键</p> <p>主持人周佳蓉:</p><p>疫情之下,人们都说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无论过去还是现在。但在我的心目中,我所生活的城市乌鲁木齐同样也是一座英雄之城,如果你问我何出此言,就请细细听过。请欣赏《乌鲁木齐,你是一座英雄之城》,</p><p>作者: 李晓, 朗诵:张建(光辉岁月)。</p> <p>《乌鲁木齐,你是一座英雄之城》</p><p>作者: 李晓 朗诵: 张建(光辉岁月)</p><p> </p><p>乌鲁木齐,你是一座无冕的英雄之城</p><p>一座敞开胸怀,海纳百川的城市</p><p>五湖四海的游子在这里生根开花</p><p>乌鲁木齐,你是一座大爱包容的英雄之城</p><p><br></p><p> </p><p>乌鲁木齐,你是一座英雄之城</p><p>一座执着努力,开拓奋进的城市</p><p>即使常被忽略也从不气馁的城市</p><p>乌鲁木齐,你是一座自强不息的英雄之城</p><p><br></p><p> </p><p>乌鲁木齐,你是一座英雄之城</p><p>一座肩负责任,负重前行的城市</p><p>一座跌倒受伤重新站立继续前进的城市</p><p>乌鲁木齐,你是一座无畏艰难的英雄之城</p><p> </p><p><br></p><p>乌鲁木齐,你是一座英雄之城 </p><p>一座和谐稳定,活力繁荣的城市</p><p>兄弟姐妹团结和睦共融发展的城市</p><p>乌鲁木齐,你是一座珍爱和平的英雄之城</p><p> </p><p><br></p><p>乌鲁木齐,你是一座英雄之城</p><p>你是那个最努力却不小心掉队的孩子</p><p>突来的疫情让你停下了奔跑的步伐</p><p>乌鲁木齐,你是一座备受考验的英雄之城</p><p> </p><p><br></p><p>乌鲁木齐,你是一座英雄之城</p><p>疫情如军令,全城按下暂停键</p><p>一夜之间肃静,令世界瞩目惊叹</p><p>乌鲁木齐,你是一座雷厉风行的英雄之城</p><p> </p><p><br></p><p>乌鲁木齐,你是一座英雄之城</p><p>折翅受伤静守家园,默默忍痛疗愈</p><p>刮骨疗毒只为了不殃及其他的兄弟姐妹</p><p>乌鲁木齐,你是一座勇于担当的英雄之城</p><p> </p><p><br></p><p>乌鲁木齐,你是一座英雄之城</p><p>你向来是祖国母亲最惦念最牵挂的孩子</p><p>重获新生的武汉大哥率先赶来相助</p><p>乌鲁木齐,你是一座值得肝胆相照的英雄之城</p><p> </p><p><br></p><p>乌鲁木齐,你是一座英雄之城</p><p>传说中的东方青鸟正从远方送来福音</p><p>十省市的白衣天使的身影已飞临天山</p><p>乌鲁木齐,你是一座坚守信念到底的英雄之城</p><p> </p><p><br></p><p>乌鲁木齐,你是一座英雄之城</p><p>康复飞翔需要时间,请耐心等候</p><p>逆境与磨难往往造就一座坚强的城</p><p>乌鲁木齐,你是一座风雨摧不垮的英雄之城</p><p> </p><p><br></p><p>乌鲁木齐,你是一座英雄之城</p><p>我看见宝剑正在磨砺中闪耀锋芒</p><p>我闻见梅花正在苦寒中绽放清香</p><p>乌鲁木齐,你是一座百炼成钢的英雄之城</p><p> </p><p><br></p><p>乌鲁木齐啊,你是一座无冕的英雄之城</p><p>我坚信疫情的阴霾不会久驻停留</p><p>彼时,天空重现昔日明媚的“乌鲁木齐蓝”</p><p>乌鲁木齐啊,你定是那一座惊世传奇的英雄之城!</p> <p>主持人周佳蓉:</p><p>虽然新冠疫情系情突袭了乌鲁木齐,但乌云怎么可能长久遮蔽太阳?尽管有时也会感叹时光艰难,但说句心里话,生活在乌鲁木齐呀,真的挺好的。请欣赏诗歌《生活在乌鲁木齐挺好的》,作者:牛方成,朗诵:家宝。</p> <p>《生活在乌鲁木齐挺好的》</p><p> 作者:牛芳成 朗诵:家宝</p><p> </p><p>活跃在西公园的小松鼠</p><p>在朋友圈炫耀说</p><p>生活在乌鲁木齐却是极好的</p><p>没有唐山地震袭扰恐慌</p><p>没有南方暴雨成灾的心虐</p><p>即便是现在高温炙烤大地</p><p>夕阳西下的夜晚</p><p>我可以在草坪上尽情地跳跃、旋转、腾空……</p><p>享受凉爽的快乐</p><p> </p><p><br></p><p>鄱阳湖水大成了海</p><p>尽管屹立七百年的道观依然坚挺</p><p>多少人为灾区人民祈福</p><p>漂浮在湖水中落叶上的蚂蚁</p><p>它在感叹生命的宝贵</p><p>生活的不易</p><p> </p><p><br></p><p>虽然新冠疫情突袭乌鲁木齐</p><p>宅在家里是对生命的期许</p><p>乌云怎么能长期遮蔽太阳</p><p>我们都在感叹生活的艰辛</p><p>面对那么多的疫情逆行者</p><p>我们怎么能事不关己</p><p> </p><p><br></p><p>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p><p>做好属于自己的部分</p><p>你不是单独的个体</p><p>你我连接着整个世界</p><p>你,是我赞美的对象</p><p>如同我对世界不顾一切的赞美</p><p>当然包括乌鲁木齐</p> <p>主持人周佳蓉:</p><p>具有大局意识的边城各族人民决胜疫情的信心依然在胸,坚挺的乌鲁木齐永远像博格达峰一样巍然高耸。请欣赏诗歌《坚挺的乌鲁木齐》,作者:吴永煌,朗诵:马志明。</p> <p>《坚挺的乌鲁木齐》</p><p> 作者: 吴永煌 朗诵: 马志明</p><p> </p><p>疫情的突然反扑</p><p>掩藏着更加狰狞的凶恶面孔</p><p>已经复苏的乌鲁木齐</p><p>顿成全国抗击疫情的重点之城</p><p> </p><p><br></p><p>在人民生命和利益攸关的问题上</p><p>党和政府始终放在心中</p><p>以最果断、最迅速、最严格的措施</p><p>停掉了地铁公交</p><p>还有每天千百班航空</p><p>关闭了人头攒动的夜市</p><p>还有千万家刚刚兴旺的餐饮</p><p>300万的文明之城的市民</p><p>自觉地再次宅在家中</p><p>空了千街万巷</p><p>静了白天夜空</p><p>防疫人员向着检测排查一线冲锋</p><p>让党旗在七月里更加鲜红</p><p>社区工作者寝食难安</p><p>为居民昼夜值守 忙着生活配送</p><p>阻断疫情的传播</p><p>是对每一个生命的圣神尊重</p><p>这是一种责任 也是最大的忠诚</p><p> </p><p><br></p><p>二月的情景还在眼前</p><p>防控的警觉一丝没有放松</p><p>具有大局意识的边城各族人民</p><p>决胜疫情的信心毅然在胸</p><p>有党中央的强力支持和信任</p><p>有祖国人民的坚强后盾</p><p>坚挺的乌鲁木齐</p><p>永远像博格达峰一样巍然高耸</p><p> </p> <p>主持人周佳蓉:</p><p>七月的流火,在西大桥上空燃烧,稍息安静的乌鲁木齐迎来了最美丽的时刻,在这片金黄色的土地上,这座城市从容挺立。接下来请欣赏《我看见了一座城的从容》,作者:刘侠,朗诵者:刘侠。</p> <p>《你是否看见了一座城市的从容》</p><p>作者:刘侠 朗诵: 刘侠</p><p> </p><p>不是战争,却拉响了战时的警报,</p><p>车停,门关、行人返程,</p><p>热闹的街市瞬间暂停。</p><p>没有喧哗,没有恐慌,</p><p>坦然淡定,接受命令出征。</p><p> </p><p><br></p><p>在这样一个夏日的凌晨,</p><p>近四百万人井然有序,高擎必胜的信心,</p><p>展示天山脚下一座城的从容。</p><p> </p><p><br></p><p>何惧病毒报复,</p><p>何惧疫情反扑,</p><p>我们把信任互相交付。</p><p>你看,志愿者行走在社区店铺,</p><p>你看,兄弟省市派出了最棒的医护。</p><p><br></p><p><br></p><p>那拉开间距正在做核酸检测的队伍,</p><p>披着红山顶上艳艳的霞光,</p><p>走出了一条布满山花的希望之路</p><p> </p><p><br></p><p>七月的流火在西大桥上空灼烧,</p><p>安静的乌鲁木齐迎来最美丽的时刻。</p><p>金戈铁马,无声咆哮,</p><p>我的兄弟姐妹啊,请相信 :</p><p>在960万平方公里的版图上</p><p>在一片金黄的土地上</p><p>有一座傲然 、从容、挺立的边城</p><p> </p> <p>主持人周佳蓉:</p><p>这里承载了我生活的酸甜苦辣,这里绽放着我生命的赤橙,青蓝,尽管也会遭遇风吹雨打,但乌鲁木齐永远是我最美的家园。接下来请欣赏《乌鲁木齐,我最美的家园》,作者: 狄力木拉提·泰来提,</p><p>朗诵: 达金勇。</p> <p>《乌鲁木齐,我最美的家园》</p><p> 作者: 狄力木拉提·泰来提 朗诵:达金勇</p><p> </p><p>昨日还是满城风光秀丽,</p><p>只是一夜,</p><p>藏匿许久的新冠悄然出现、死灰复燃</p><p>但因为我们经历过那段焦灼,</p><p>乌鲁木齐,这座浪漫的城市,</p><p>再次用坦然和自信,</p><p>重新占领了战疫的制高点。</p><p> </p><p><br></p><p>我感到惊讶</p><p>这般迅捷的反应速度,</p><p>迎战是勇者的风范。</p><p>从全面封城的那一刻起,</p><p>一切都显得那么平静。</p><p>井然有序的回家,</p><p>给战疫腾出了空间。</p><p> </p><p><br></p><p>这又是一场无声的战役,</p><p>居家者头顶的这片天空,蓝色依旧,</p><p>雨过天晴,酷暑依然</p><p>只是我们听不到枪炮声,看不到硝烟,</p><p>无法体会那份焦灼。</p><p>和数月前一样,</p><p>我坚信在这份寂静背后,</p><p>在多少白衣战士,</p><p>在用生命诠释誓言。</p><p>把姓名写在身后,</p><p>信念挺在胸前。</p><p> </p><p><br></p><p>历经过无数磨难的中国人,</p><p>早已练就不屈的体魄,</p><p>在任何艰难困苦面前</p><p>,坦然,是一种态度,</p><p>团结,是一种自信,</p><p>迎战,是一种信心。</p><p> </p><p><br></p><p>我窗外的风,</p><p>清澈如新,</p><p>每一朵鲜花,每一片绿地</p><p>都将绽放最美的芬芳。</p><p>乌鲁木齐,我最美的家园!</p><p><br></p><p><br></p><p>主持人周佳蓉:</p><p> 感谢各位朗诵家的精彩演绎,感谢各位新疆本土作家的深情之作,亲爱的朋友们,我们的朗诵会就要接近尾声了,现在让我们有请水磨沟区朗诵家协会主席长亭外先生讲话,有请!</p><p><br></p> <p>水磨沟区朗诵家协会主席</p><p>长亭外先生总结致辞:</p><p> 衷心感谢水区文联王雪芳主席,钟继光秘书长的大力支持,感谢各位作家朋友奉献出的优秀的文学作品,感谢朗诵家协会,各位组织者的精心安排和各位朗诵者的精彩演绎,为疫情中的市民和文学朗诵爱好者贡献了这样一场具有较高水平的朗诵会,无论是作为组织者创作者朗诵者还是听众,都是很有收获感与获得感的。</p><p><br></p><p> 古人云: 多难兴邦,因为所有的痛苦和灾难都是对我们在常态化生活中对于突发事件是否有着一定的防备能力的一种考验,对于每一个社会人所持心态的一种审核,对于文学艺术工作者也是一种检阅。</p><p><br></p><p> 而通过这场朗诵会,我们在朗诵作品中也看到了政府和社会工作者的极端负责任的态度和应对管理协调能力,看到了文学工作者文艺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感使命感,在文学作品中所表现出的现实主义的态度和社会各个层面团结积极向上共度时艰的精神风貌,看到了广大朗诵者“我为人民鼓与呼”的热情和较高的朗诵水平。</p><p><br></p><p> 我们也感受到了多年来所倡导的朗诵核心与倾情推广朗诵,用朗诵推动创作的光辉成果,在关键时刻,我们的朗诵者是一个时代在特定时期对稳定与发展诉求的表达,是对积极的、高尚的社会行为的一种弘扬,是推进和谐与进步的安定和发展的精神力量,这是我们文学艺术工作者的需要,更是社会的需要。</p><p><br></p><p> 最后也感谢各位听众朋友,是大家的欣赏和热情支持,推动了我们的文学与朗诵的发展,感谢大家一起度过的这两个小时美好的时光。</p> <p>主持人周佳蓉:</p><p> 非常感谢长亭外主席的讲话,今天我们用诗歌和朗诵来歌颂那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以声传情,表达我们深深的敬意,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攻坚战,我们也坚信乌鲁木齐明天会更好!</p> <p> 编者按:</p><p> 热烈祝贺水区文联朗诵家协会“加油,我的城”线上朗诵会圆满成功举办!这是特殊时期一场诗歌的盛宴,亦是新疆人民抗疫战地的一次诗歌的呐喊助威,诗歌朗诵为抗疫鼓与呼,朗诵会结束再以美篇形式呈现给公众,不仅是对此次朗诵会做一次纪念留存,更是为乌鲁木齐全民抗疫做一次文学诗歌与朗诵艺术的历史辉煌记录!</p><p><br></p><p>  再次感谢水区文联主席王雪芳女士,秘书长钟继光先生等领导对本次朗诵会的大力支持,感谢水区朗诵家协会主席长亭外先生的总策划,感谢协会常务副主席、秘书长达金勇老师的精心组织,感谢主持人周佳蓉老师现场把控,感谢刘侠与家宝老师的统筹协调!特别感谢新疆本土17位优秀作家诗人的作品带给我们精神力量与感动,感谢17位优秀朗诵者对作品的精彩解读与演绎,感谢现场400多位朗诵爱好者与其他听众朋友的热心关注与聆听支持!</p><p><br></p><p> 在此特别感谢王清妍老师汇总编辑所有现场朗诵录音!</p><p><br></p><p> 最后特别感谢韩栓柱、徐连生、李向东、陈辉、马庆中、蓝剑(杨勇)、穿越亚丁湾与白溪观山等多位新疆摄影界领域老师的摄影作品对本美篇的鼎力支持!</p><p><br></p><p> </p> <p>  英雄的城市离不开英雄的人民的守护,在此向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致以深深敬意!向默默付出的社区工作人员与志愿服务者致敬!向在更多值守在岗位上为我们城市保驾护航的人员致敬!向这座城市同心协力,积极参与严防严控的各族人民群众致敬!</p><p><br></p><p> 正如一句话所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是有人在为我们默默负重前行。感谢在乌鲁木齐全民抗疫中,为我们生命健康保驾护航的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与志愿者们,感谢来自兄弟省市的医疗队千里驰援,感谢在众多不能停歇的岗位上,默默为这座城保驾护航,默默守护这座城市的人们,正因为你们的付出,才有我们的岁月静好!</p><p><br></p><p> 乌鲁木齐,一座英雄之城,抗疫任重而道远,我们每一个人都在为你守护!加油,乌鲁木齐!一座坚强不屈的英雄之城,坚信全民齐心协力,共克时艰,最终必能取得这场全民抗疫狙击战的最终胜利!</p> <p>附新疆著名诗人桑山老师现场即兴诗作</p><p>【桑山原创】黄昏降临</p><p><br></p><p>黄昏降临</p><p>晚霞披着五彩的霓裳</p><p>美丽着天空 云海与眺望的心襟</p><p><br></p><p>一颗颗向美的心</p><p>按捺不住宅家的孤独</p><p>共同牵手我的城</p><p><br></p><p>声音在声音里接力</p><p>情怀在情怀里驿动</p><p>心与心在加油声中呼应</p><p><br></p><p>我的城有一个诗意的名字</p><p>它叫美丽的牧场</p><p>乌鲁木齐</p><p><br></p><p>我的城有一种不被屈服的意志</p><p>任凭风吹雨打</p><p>一路向前</p><p><br></p><p>黄昏降临</p><p>我的城走过了抗疫的艰难</p><p>不离不弃必胜的信念</p><p><br></p><p>就像太阳挽着霞光</p><p>霞光挽着月光</p><p>月光挽着星光</p><p><br></p><p>也像我挽着你</p><p>我们挽着我的城</p><p>大家一起挽着美丽的乌鲁木齐</p><p><br></p><p>黄昏降临</p><p>归鸟纷纷入林</p><p>生活没有停摆自己的节拍</p><p><br></p><p>让夜的梦洋溢甜美的笑</p><p>歌声打开浪漫的天窗</p><p>街市交响诗一般的生活</p><p><br></p><p>让孩子们放飞童话般的足迹</p><p>那些恋人啊</p><p>一任成为最美的风景</p><p><br></p><p>黄昏降临</p><p>晚霞总会落尽</p><p>星光像梦一样闪烁晶莹</p><p><br></p><p>明天就在晚霞落尽的那一边</p><p>美好的期待</p><p>会挽着早晨的太阳一起到来</p><p><br></p><p>2020·08·08傍晚聆听“加油,我的城”诗歌朗诵会于天山脚下</p> <p>特别鸣谢:为本美篇提供乌鲁木齐城建摄影配图的以下老师:</p><p>韩栓柱、徐连生、李向东、马庆中、陈辉、王向阳、蓝剑(杨勇)、穿越亚丁湾与白溪观山等老师。</p><p>感谢以上老师对本美篇的大力支持,再次表示深深致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