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甘肃后花园——甘南

Power

两年一度的会考大战终于结束了,鸡血满满的过程最终汇集为忐忑的等待,那份压力是如此山大,个人把这一切归结为价值的满足。人总是在久累之后,需要一份恬静的放松,给身心放个假。所以早早做了路书,决定向西南方向进发,这就是我的甘南之行。<br><b>出发!</b> 2020年7月29日,提前收拾了行囊和吃食,做足了一切准备,把小红塞满,带上了我的小伙子,开启了母与子自驾游的首页。天水至甘南夏河县,全程461公里,用时6小时。当导航里甜美可人的女声响起,心里泛起的是平静,眼神是一份笃定,握紧方向盘,手眼合一,只说了一句话,儿子坐好,我要起飞了! 一路全程高速,路况极佳,道路两边景致随处可见,风蚀的高山透出斑驳的沧桑,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雕刻着荒漠孤烟的画卷。进入兰海高速,云都变得妖娆起来,非要围绕青山翩翩起舞。纵使驾车有些倦意,看到如此美景,嘴角泛起一丝浅笑,记录下了这动容的一刻。 进入乌玛高速,小伙子惊奇的指着每个标识上的藏文,童真的好奇也感染了我,用有限的知识给他讲述了一番藏文字和如何尊重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习俗,这个是有必要的。即将抵达第一站目的地,小心脏那一刻激动了一番,车子驶入夏河县城,两边独具藏式风情的建筑和随处可见的红衣喇嘛,才真正将我们带入藏区的风情。<br> 停好车子,卸下行囊,入住提前预定好的酒店,老板的热情让人暖心。第一道惊艳就是酒店的内饰和陈列,三层的建筑色彩艳丽非凡,墙壁梁柱的彩绘如同将我们带入神圣的佛堂。精美的香炉燃起藏香袅袅,带来如梦如幻的安宁。 晚饭时间打卡了一家知名网红店乌泽林卡,独具藏式的装修风格融合了现代气息,训练有素的藏族姑娘服务周到。在她的介绍下,我们点了一份石烤牦牛肉和牛肉巴勒以及正宗的酸奶。当然我小酌怡情的风格,怎么能少呢,可惜的是青稞酒小壶要一斤,这个量我还是无福消受,为了避免尴尬,我点了4小瓶青稞啤酒,浅饮一下也是惬意的。 视觉的冲击震撼了心灵的生动,那味蕾的满足绝对是幸福的邂逅。虽然二人的晚餐没有饕餮之式,但是依然收获了别样的仪式感。告别餐厅,打车回酒店,不得不说一下,夏河县打车费用真是接地气儿,一人两元,真好。<br>洗漱休息,拉卜楞寺,明天见。<br><b>初识拉卜楞寺</b><br> 来到藏区的第一晚,本以为会因6小时的驾驶而疲惫不堪,肯定会来场好觉,谁料是在辗转反侧中度过漫漫长夜。什么原因,就不细究了。拉开窗帘迎来第一抹晨曦,火烧云一般,山峦还任性的黑着。 来一杯热咖啡,清晨的灵魂就这样被温润开启,各自背上行囊,开始出发。高原的日光辐射很强,虽然是清晨,阳光照耀在脸庞那种灼热感,略微有些刺痛。不管了,敢来紫外线NO.1的藏区,添一抹高原红,也未尝不是一种别样的华丽。 来到寺院的游客中心,准备买门票进入,被一张通知和一把大锁拦住去路,上前一看,竟然有好事,不用买门票,心里俗气的窃喜了一下。离开游客中心径直走向寺院的大门……<br>拉卜楞寺,藏语全称为:“噶丹霞珠达尔吉扎西益苏奇具琅”,意思为具喜讲修兴吉祥右旋寺。简称扎西奇寺。是藏传佛教中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誉为“世界藏学府”。关于拉卜楞寺还有一段传说,据说第一任活佛阿旺宗哲当年在蒙古骑士的护送下,率领亲信弟子从拉萨启程,八月底返回故乡,当他们走到邓格滩时,漫山遍野香烟缭绕,遍地人群马队,人们翩翩起舞,原来是亲王在这里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并为他们奉上绫罗绸缎和牛羊。阿旺宗哲将这些财宝汇聚到一起,作为建造寺庙的资本。遍观土地,选择了宁玛派寺庙附近的一座小山作为建寺地址,还在此山挖出了洁白的海螺,经过一年多的建造,终于建成了这座雄伟壮观的大殿。<br> 进入寺院正门,印入眼帘的是一排望不到尽头的转经筒长廊,查阅资料了解到,此长廊一共有2000个左右的转经筒,环绕寺院一周,全长3.5公里,转完需要用1小时,为世界上最长的转经筒长廊。跟随着藏族同胞急促的脚步,我俩也模仿着动作开始虔诚的旅途。<br> 一路走过,看到很多带着护具的人们磕着长头,这是藏传佛教中,信徒和教徒们最虔诚的一种拜佛仪式。口中默念着六字真言,双手合十高举头顶,三步一磕,第三步是要全身俯地,额头轻叩地面,重复着动作。有原地、行进、朝拜三种形式,无论是祈福还是还愿,亲眼目睹了这种膜拜之礼,还是很震撼人心的。 高原的行走,头顶烈日,引起高反也是逃不掉的宿命。小伙子的体力不支,给我们拉卜楞寺之行添上无奈的一笔,看着他苍白的小脸,艰难的行走着,我也是心疼万分,不过还是选择了让他坚持,遗憾的是,急促的脚步没有成就我停下来观察思考的时间,匆忙中拍了寺庙远景。 《天下无贼》电影场景中,女神的祷告就是文思学院,清澈的蓝天,金灿灿的瓦片,质朴的藏族同胞,虔诚的信徒都给来此的人们留下深刻印象。 绕行在寺院边缘的土路上,因为高反不知所措的我们,准本折返回停车场。这时,一位藏族大叔拦住我们的去路,善意的告诉我们不能走回头路,我匆忙问这样走可以到达停车场吗?他给我们指引了路程,那一刻真的很温暖,淳朴的民风,全然没有景区物质的漠然。<div> 终于踉踉跄跄走到车子跟前,一盒藏红花缓解了小伙子头晕的症状。一圈疾步下来,大致领略了拉卜楞寺的全貌,才明白为什么不收门票,原来在整修,很多地方不对外开放,不过依然满足。一座宏伟的庙堂传递的是一种文化并不是为了养眼。<br> 休息片刻,我们准备出发下一站,临行前我环顾拉卜楞寺,双手合十,怀揣敬意的三鞠躬,算是一个临行前的告别。带着点小遗憾,开启导航,拉卜楞寺至扎尕那,269公里,用时5小时,沿途会经过桑科湿地公园和草原,非常期待,出发!</div><div><b>辽阔的草原</b><br> 这5个小时的车程,实际用时要多,因为沿途的风景实在让人流连忘返。第一站停在了桑科湿地公园,停好车子爬上观景台,放眼望去,眼前的此情此景,足以融化硬核的心。湿地湖泊中畅游的小鸭子,缓缓的撩拨着水面的平静。空中的飞鸟盘旋蓝天,骄傲的舞动翅膀。远处油菜花深情地怒放,真的是一副绝美的画卷。<br></div> 欣赏片刻,想拍张照片,不知是小伙子手艺不精还是底板确实不堪,每张照片都果断的按下删除键。这份扫兴,影响了我久留,因此缩短了停留的时间,一罐咖啡灌完继续启程。<br> 车子在213国道缓缓行驶,微风像温柔的手一样轻抚着我的面庞。小伙子属于上车睡觉,下车走路的模式,所以一路感觉只有自己独行,看到无法丢开的景致一定要停下来拍摄。桑科草原属于草甸草原,平均海拔3000多米,面积辽阔,草原深处山峦起伏,白云像争相开放的白莲花。听着音乐,行驶在这样的道路上,只有一个愿望,希望道路是无尽头的。远离了喧嚣和压力,这种放松足以让我情之所起一往而深。<div><br><br></div> 悠闲的牛羊泰然自若的穿梭于马路两旁,寻找自己喜欢的口味,每辆行驶的车子都会停下来给草原的主人让路,任凭它们走的再悠闲,这是对藏区的尊重,也是藏区的魅力之一。<div> 午饭时间,肚子有点抗议,随便找一处,支起便携桌椅,闻着草香,望着油画一样的大自然,就是一口泡面也是那么津津有味儿,当然垃圾绝对不能乱丢弃。<br> 简单午饭后,继续启程,半路遇到瓢泼大雨,那一段驾驶感受还是蛮刺激的,大雨磅礴,能见度非常低,对面驶来一辆又一辆加长货车。好在也算是老司机出身,驾驭能力还是值得肯定的,顺利通过这段突如其来的暴雨路段。藏区气候就是如此,日较差大,风雨说来就来,说走就走,跟顽皮的孩童一样。所以备足衣物是非常必要的。<br> 进入248国道,两边山石林立,全然是林区的模样,山下河流淙淙。被暴雨冲落的石块随处可见,蜿蜒盘旋的山路,时而上坡时而下坡,来回往返的车辆也是络绎不绝,所以一直是保持高度专注的驾驶,直到进入迭部,满眼的风光袭面而来,也会忍不住偷瞄几眼。终于在5点30分左右进入扎尕那景区。联系到住宿的藏族大哥,带路来到臧家客栈。院落里停放着来自五湖四海的车辆,看来这地方绝非凡俗之地,一定要好好去感受。<br></div> 放下行囊,驻足于此,围栏屏障。傍晚时分,此情此景任何人都会释怀吧,这该是怎么样的一种意境呢,云雾缭绕于山间,此山谈不上巍峨,但是独具个性,苍翠肆意铺满,山林小道妩媚蜿蜒,脑海想起一句台词,这里有神仙姐姐吗?虽然舍不得离眼而去,但是呱呱叫的肚子也是要安抚一下。去了一个很朴实无华但是有名的餐厅用餐,据说是芒果卫视爸爸去哪节目在此拍摄的用餐地,倒是不是跟风的人,主要被后厨飘来的香味吸引了。径直走去,点了红烧鱼,红烧豆腐,还有一杯向往已久的青稞酒,很是满足,鱼儿真是大,味道确实对得起芒果TV的选择了。一番唇齿留香,满意的回到客栈,老板女儿邀请去跳锅庄舞,说心里话那一刻真想亲身融入臧家的生活中去,毕竟有一颗热爱音乐的心。因为在民族学院就读过,对于锅庄舞还是有些了解的,那也是曾经少时的回忆。锅庄舞藏族三大民间舞之一,也为圆圈舞,男女老少手拉手围着篝火,唱着藏歌甩臂进行顺时针或逆时针的一种热闹非凡的舞蹈形式。在藏区这种舞蹈无论是在山里,草原,还是县城,能歌善舞的藏族同胞都会经常举行,尤其是重大节日里,那更是热闹非凡。<br> 蠢蠢欲动过后,还是理智战胜了欢喜,毕竟驾车一天,明天还要早起,礼貌地拒绝了女孩子的好意。洗漱过后用电脑整理照片时,耳边传来不远处的歌舞声,放下手中的工作,信步来到阳台,此刻外面大山已经漆黑一片,隐隐绰绰的灯光忽明忽暗。不远处的篝火跟精灵一般,似乎看到人们开心满足的笑脸被篝火映衬的更加红亮。带着一丝满足感回到房间,看看熟睡的小脸,给他掖掖被子,深情的对他低语,孩子,怎么这么快你就长大了,谢谢你的陪伴……也许如此动容的表白,只有在黑夜的陪衬下才有血有肉。 时间不早,休息吧,拟定了一个新计划,早晨起来去观景台看扎尕那全景日出,非常期待,之前在攻略中就被网络图片深深吸引,并且好奇,实景真的那样一副天上人间的画卷吗?明天就去揭开这个面纱,晚安。<br><b>仙境扎尕那</b><br> 凌晨四点半,不是被闹铃唤起,而是自己突然睁开眼睛,感觉有一股神秘的力量在催促着我。抓紧洗漱照旧一杯热咖啡,也无心吃早饭,即刻就想出门,谁知起的太早了,外面完全漆黑一片。好吧才5点30分,那就查查资料吧。<br> 扎尕那,位于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益哇乡,由东哇、业日、达日、代巴四个自然村落组成,村落中由一座藏传佛教寺庙,海拔3000多米,是一座天然的石城,其名字藏语中意为“石匣子”。1925年,美国探险家约瑟夫·洛克就来到迭部,在这里采集动植物标本,绘制地图时被这里独特的自然风光吸引,并把扎尕那如此绮丽的景色记录在日记里。此后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也发表过相关文章和照片。2017年芒果TV的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第五季也把拍摄地点选在了扎尕那。看了这些资料,心情格外悸动。其实这些资料在前期攻略中都是得以了解的,但是此刻身心在此,重新翻阅感受尤为不同。<br> 六点30分了,天边已经泛起鱼肚白,山顶的浓雾隐隐绰绰。小伙子还在酣睡,算了,让他好好休息吧今天当独行侠。轻轻扣上门下楼发动车子,耳机放起喜欢的音乐,出发!<br> 从客栈出发到扎尕驾车只需要不到十分钟车程,一路蜿蜒的盘山公路,两边全是由当地村落组成的客栈酒店,真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样的清晨已经有很多去观看日出的游客在进发,有步行的,有驾车的。我缓缓开着车子爬坡,道路两边山势的奇峻之美,摄人心魄,缭绕的云雾像仙女的绸绫,每走一段形态不一,还没到达目的地,就已经忍不住停下来记录了这奇幻美妙的景象。<br> 走过一小段泥泞,终于来到达日观景台,这里是可以看到扎尕那全貌的至高点。没想到已经有很多摄影爱好者和专业摄影师守候在此,我几乎是用小跑地节奏迫不及待的来到凭栏。那云气如飞而至,大片大片的云雾还未被拨开,盘旋在村落的上空,阳光在云层试探着若隐若现,真是山不再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这一定是神仙居住的地方。 云雾时刻都在晃动舞姿,每一分每一秒眼前的景象都在发生着惊艳的变化。 一切的等候都是值得的,当阳光探出云层,此时的村落,如同洒落的珍珠,恬静中带着俏丽。 这一刻,心中有些恍惚,如此画卷,仿佛不是真实景象,群山巍峨恢弘,璀璨生辉的光盖笼罩空中,山石峭壁凌空入云。此刻的我有些泪目,大自然真是鬼斧神工,镌刻出如此非凡的“石城”,敬畏之心油然而生。此情此景,此心此时,双眼已经无法将一切尽收眼底,被震撼的心灵才是沉醉的抚手。陶渊明《桃花源记》中的世外桃源,估计也不过如此。真想变成一只鸟儿盘旋于蓝天,撩拨云雾,俯瞰峭壁山峦,鸣叫高歌,一切美好的词汇都无法填补此刻颤动的心情。何为心灵捕手,这就是洗涤心灵的捕手,如此原生态纯净的景观,养的绝不止是眼,而是心。 摄影爱好者用自己的专业设备进行拍摄,无人机在空中盘旋,拍出来一定是绝美的。虽然自己只拿着手机作为记录设备,但是这份热爱是不输的。不过此次出行,也多了一个梦想,已经默默收藏,希望有一天可以实现。<br> 时间真的过得好快,手机此时也响起,看来是小伙子睡醒开始找妈妈了。望着满眼得不舍,还是选择下山。回去的山道开的很慢,不忍离去,时不时停下来拍照片,全然想记录下一切感动。<br> 回到客栈,心情还是如此不能平复,给小伙子看了拍的视频和照片,他也是惊愕不已。简单用过早餐,计划了行程,准备去村子周边转转,仙女滩是个不错的选择,停车场爬个山坡就可以到,景区也修建了栈道,方便游人边赏景边走路。 仙女滩是一片较大的林间草地,也是拍摄扎尕那全景的好去处,行走在原始森林,空气怡人,鸟语花香,感觉一定非常不错。<div> 收拾好一切行囊,小伙子帮我装上车,我们告别淳朴热情的客栈老板,驱车离去。来到村口停车场,一个场景也是让我们大跌眼镜,竟然排队去景区的游客如长龙般,细算一下排队时间估计要排一小时。思忖半天,还是决定放弃,因为后续还有遥远的路程要走,也就理性的放弃了。那会太阳已经全然照耀在空中,我临时做了一个决定,还是因为流连忘返,又开车去了达日观景台,此时的景象和日出时完全是另一番洞天,阳光普照在村落上空,云彩妖娆的飘动,光线就像五彩缤纷的射灯一样,让整个村落展现出万丈光芒。</div> 拍摄的这张照片让我想到之前在网络上看到,真的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扎尕那的实景真的比任何照片都要美,美的让人心醉,心旷神怡。<br> 在这里我想说一百遍不忍离去,确实,触碰到了我的灵魂深处。如果有机会我还会再来,一定要停留几日,慢慢再品味一次扎尕那的柔情,欣赏日出日落、感受骑马徒步、徜徉花海、品茶听雨。而且在村落周边确实还有很多值得一去的地方,仙女滩和仙女湖、扎尕那沟、润吾景区等等,总之,我还会回来的,哪怕是独行。<div><b>多姿若尔盖和柔美花湖</b><br> 继续开启导航,向下一站出发。扎尕那至花湖,全程78公里,用时2小时20分。路况非常好,道路两旁依然是满眼的牛羊,享受着鲜嫩多汁的牧草。花湖属于若盖草原的天然海子,被誉为若尔盖最令人心醉的珍珠之地。如果说桑科草原是雄壮有力的怀抱,那若尔盖湿地草原就是柔情多变的舞者。涓涓河流如同舞动的丝带,蓝天白云像蜜意的笑脸,拔地而起地山峰像宽阔的肩膀。此时来一首藏歌是再好不过了。</div><div><br> 两个多小时后,来到花湖景区,这也是几天来第一个要门票的景点,一大一小花费门票190元。做好一切防晒准备,离开游客中心,花费了几分钟时间来到景区门口坐了景区旅游观光车,只需3到4分钟就可以下车沿着栈道欣赏美景了。<br> 若尔盖草原仅次于呼伦贝尔大草原,是我国第二大草原,其中有三个天然海子,花湖就是其中之一。今天的天气也是非常得好,走在栈道上,云霞委地,湖中开满着水妖一般的花草。空中飞翔着野生禽类,湖水清澈碧蓝,紫色蜻蜓低飞点水,云朵缱绻在水天之间,望向湖泊中央,好想坐上一叶扁舟,融入这水天一色。<br></div> 这时,不远处压来一片来势汹汹的乌云,呈环形倾势而来,乌云边缘下,清晰可见如注的暴雨倾泻而下,逼近的速度也是惊人的,我迅速记录下这前所未见的撼人景象,虽然有一种恐惧感,但是环顾海子两侧完全是别有洞天。一侧白云袅绕,一侧黑旋风呼啸逼近,看到难得一见的胜景,哪怕冒雨也是值得了。小伙子此刻已经慌乱无比,我拍着他的肩膀安抚他紧张的情绪,此刻的我又秒变“宽肩女汉子”。 其实我倒是没多害怕,大不了就是来个落汤鸡,这也是别样的一种感受。不过还是要考虑藏区来雨会骤然降温,为了防止小伙子感冒,还是迅速向观光车站奔走吧。这一片张牙舞爪的乌云吓走了很多游客,大家赶到车站已经排起了长龙,此时雨点已经打在头上,寒风略微刺骨地呼啸。本来臭美的穿了条裙装准备好好拍几张照片,此时就吃了大亏了,冻得我瑟瑟发抖。还好有大儿子抱着我的胳膊揉搓着,才给予了我温暖和力量。<br> 终于盼到观光车,大家逐一上车,虽然有些拥挤,但是在车体的包裹下,总算是有了一丝安全感,车子在暴雨中缓慢行进,过了几分钟抵达景区门口,因为离游客中心还有一段路程,大雨还在肆虐的下着。司机大哥真是贴心,为了不让游客淋雨,自己冒雨下去挪开屏障,径直开车把我们送到目的地,真是由衷之言地感激,希望好人一生平安!<br> 花湖之行虽然有些仓促,云雨有些搅局之势,不过依然非常满足,那份纯美的水色,已经镌刻在脑海里。再见花湖,为了宛若天仙的你,淋场雨岂有不值之理呢!<br><b>唐克乡的停留</b><br> 静待雨微弱了些,我俩又开始下一站的路程,花湖至黄河九曲第一湾,今晚决定入住唐克乡,休整一晚次日前往第一湾景区。全程107公里,用时2小时,一路沿着248国道翻山越岭,欣赏着若尔盖草原的美妙。车速保持在有效的交通法规内,这是非常有必要的。在这样美轮美奂的公路行驶,那种驾车的感受真是一个好字了得。洁白的云朵一路陪伴,远山上的斑驳就像被天使吻过,时而雨丝濛濛,时而彩光普照,草原的油绿更为鲜艳。<br> 5点30分左右即将抵达唐克乡,这是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辖乡,一个新兴的旅游区。乡镇内各色酒店林立,黄河冷水鱼为特色的招牌,餐厅也是比比皆是。穿着藏袍的少数民族同胞操着四川口音热情接待每一位五湖四海的游客。进入镇子,网上定了一家小宾馆,导航三分钟就到达了。宾馆是一家军属开设的,穿着藏袍的阿姨特别和蔼可亲,指引我们把车停在后院这样安全方便。办好入住手续,进入房间,还不错,干净整洁,最可贵的是24小时热水,真的是价廉物美。卸下行囊,第一件事就是洗去一身疲惫,温润的热水带给身体一份清甜,瞬时疲劳一扫而过。抬表一看也六点多了,小伙子也叫嚷着肚子饿,习惯晚餐慢品的我,决定在宾馆旁边的特色餐厅带两个菜上来,于是下去点了一道炒牛柳一道炒素菜,一份米饭。不得不说,米饭是真能给,整体菜色量大味香,就是价格稍微偏贵。回到房间,摆好阵势,我俩开始正式的晚餐时间,当然这么好的菜色没有点儿小酒,启不是少了一番乐趣,来的时候自带了一瓶牛二,满上小二两,就着小菜,翻看着拍摄的照片视频,和儿子聊聊行程的过往,真是妙哉!<br> 美好的时间总是过得那么飞速,天渐黑下来,困意也随之而来,查阅完一些资料关灯就寝吧,今晚一定是个美梦之夜,晚安!<br><b>探寻九曲黄河第一湾</b><br> 这里没有鸡叫只有鸟鸣,阳光从窗帘透过缝隙恍惚摇动,这个自然醒的觉睡的真是踏实安稳,看来几天的观景驾驶也确实累了。收拾停当,导航了一下回家的路程,竟然要十个小时,和儿子商量了一下,决定再住一晚。一是不想开夜车,二是给自己一个品尝黄河冷水鱼的理由。<br> 想法达成一致,办理了完续住手续,我俩前往黄河第一湾景区。游客中心非常近,开车仅需几分钟,在大厅询问了工作人员景区游览情况,得知从游客中心到达景区还要开大约9公里才能到,景区内有2公里栈道可以行走观赏,也可以买上行观光扶梯到达最高观景台。思忖这是高原,海拔三千多米,不能剧烈运动,有了上次小伙高反的教训,还是多花点钱买观光扶梯吧,二人票价共175元。购票完毕,发动车子,导航开启,怀着激动得心情一路狂奔,十几分钟就到达目的地,前往停车场泊车的途中,草甸山坡上曲折迂回的木质栈道深深的吸引了我,无法想象,从那里放眼望去,母亲河是如何尽收眼底的。而栈道本身也成就了自己独特的画卷 停好车子,我俩来到观光扶梯口,这可真是我有生以来坐过地最长最陡峭的扶梯,到达观景台需要500米。 随着扶梯缓缓上行,离地面越来越高,黄河摇曳的身姿若隐若现出现在眼帘。此刻的心情就如同持续上升的扶梯一样,激动的心情根本无法按耐。终于到达观景台,快速盘旋而上,在这个过程中没有悄悄窥探她的模样,因为我要带着最崇高的仪式感与她相见。<br> 终于,她跃入眼帘,是那么的婀娜,那么的美,那么的徜徉,像仙女的丝带一样从天飘摇至此。那一刻我流下热泪,耳畔时而响起《黄河钢琴协奏曲》,时而又响起斯美塔那《伏尔塔瓦河》的旋律,此时的她恬静温暖,如同妈妈的手轻抚大地。 黄河发源于青藏高原巴颜喀拉山,全长5464千米,正源那日曲,位于青海省。天下黄河九十九道湾,而最叹为观止的要属上游第一湾和中游壶口瀑布。这里没有壶口瀑布的雄伟咆哮,没有震慑人心的惊涛骇浪,只有一份宁静中的飘摇。黄河与白河就像一对久违的恋人,悄然而至深情拥抱,浅浅吟笑携手走向西北天际。<br> 此时,天野苍茫,水草连天,第一湾宛若仙女的银丝缎带,在阳光的照耀下,鳞波闪闪。对如此惊人的景象,我想每个人都会产生膜拜之感,对大自然会有新的诠释和感悟。行走在栈道上,步履缓慢地前行,不止有尽收眼底的贪恋,更有镌刻铭心的刻骨。<br> 黄河,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哺育了亿万中华儿女。这里诞生了黄河流域的农耕文明,它不仅是一条大河,干流“几”字的形态更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河流沿岸成就了宁夏平原和河套平原,被誉为“塞上江南”。中上游大落差河段集中了著名的水利枢纽三门峡、小浪底、龙羊峡、刘家峡等等,下游因流经黄土高原地形区携带大量泥沙形成闻名于世的“地上悬河”。“当尧之时,洪水横流,泛滥于天下”,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说的都是此河段古时给平原地区老百姓带来的滔天灾难。<br> 漫步走下栈道,来到河边。蓝天白云倒映在河面上,河水轻缓地流淌着,远处湿地小岛的树木随清风摇曳着身姿。跟着河水的流淌扶栏游走,好不惬意。此刻的紫外线虽然强烈的有些让人难以招架,高反也是伴随倦意袭来,依然抵挡不住我为此的眷恋和拥入怀抱的情怀。 其实黄河第一湾最美的景致不是此时,而是在黄昏时刻。蜿蜒曲折的河流在夕阳下泛着红色的粼光,整个河谷笼罩在一片绚烂中,那番景象一定是令人痴醉的美。带着这份遗憾眷恋不舍的告别了第一湾,也为我的攻略画上圆满的句号。<br><div><b>鱼鲜之美</b><br> 从第一湾回到宾馆,有点劳累,高反的症状也为之加深,我俩都气喘吁吁的仓皇卧倒,倦意立马袭来,此刻只有安稳的一觉才能满血复活,毕竟还有一件留下来的愿望没有达成,那就是对美食的交待。<br> 午后的小憩,香甜美满,钻出被窝,慵懒地伸伸胳膊腿,实在享受慢节奏旅途带来舒爽。不到六点我和小伙子已经迫不及待来到餐厅,期待已久的黄河冷水鱼惊艳登场,那麻辣油红的色泽真是诱人,咬一口下去,鱼肉的鲜香瞬间袭击味蕾,入口极为滑嫩。河鱼脂肪都比较多,所以做成当地的麻辣特色一点也没有肥腻的感觉,反而增添了味觉的层次感。除此之外还点了一份麻婆豆腐。这里的豆腐软糯似豆花,入口即化,绝对是拌饭的好搭档,从小伙子加了三次饭的次数,就很好的证明了它的美味程度。因为这里地处四川,菜品的烹饪方式多以川味为主,悻然对于辣椒我是毫不畏惧的,享受美食的过程自然也是兴致勃勃。拿出小镇买的一小瓶青稞酒,倒上一杯,呷上一口,再来口鲜嫩的鱼肉,真是“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br></div> <b>归途之感悟</b><br> 翌日的清晨,慵懒地睡到自然醒,拉开窗帘,阴云密布,雨滴在地上欢快地跳动着音符,一丝寒意侵袭而来。各自加厚了衣物,吃了些自带的饼子咸菜,一杯热咖啡下肚,又是一杯热茶续上,来陪伴我的长途跋涉。<br> 无论外面有再多养眼的景色,家永远是心之所往,唯一可以有归属感的地方。挥手告别了目送我们远去的藏族阿姨,我开启了回程的路途。打开导航,唐克乡至家732公里,用时11小时,出发!归家!<br> 312国道的驾驶体验,也是让我此生难以忘怀。若尔盖草原完全被弥漫的大雾笼罩,虽然大雨没有滂沱如注,那也是极速地倾泻而下,道路上来往的车辆也是接踵而至,窗外能见度也是不高,尤其大型车辆地驶过带来的大片水雾,也是考验经验的时候。祈祷雨赶快停的初衷有两个,其一驾车安全,其二还想在临走之前看看美丽的若尔盖,可惜天公就是不作美,一直驶入九若路雨才慢慢停了,只能暂别大草原了。<br> 若尔盖县九若路是驶入九寨沟方向的一条坡陡弯急的路段,来往车辆非少稀少,沿途经过求吉寺、末吉乡,沟谷纵深,一条河流倾泻而下,金黄的青稞随风摆动,远远望去好似金色的浪花。漫山遍野的小野花也竞相开放,那种和谐的美绝不输给公园里培育的花朵。一路走走停停,总是留恋大自然带来的惊喜,导航的这条路段真是让我爱不释手,虽然人烟稀少,弯急多落石,但是那种驾驶体验是在城市根本无法比拟的,穿梭在这样秀美的山林中,听着涓涓流水声,看着满眼苍翠,大自然馈赠的礼物实属难能可贵。 由于有些路段塌方翻修,导航又重新给我规划了路段,国道、省道、乡道、高速,应有尽有,蛮过瘾的。最爱的还国省乡道的感受,如同亲吻着大自然,诉说衷肠。一路走走停停,时间也悄然划过,归家的脚步有些迟缓,该全速启程了,日落西山就会增添家人的记挂了,上了高速一路疾驰,在晚上七点半左右安全抵达,第一件事就是给父母报上平安。<br> 这次自驾甘南是一次旅行,更是一场亲子活动。记得说起这个计划的时候,父母和朋友都表示质疑和担心,我内心却是笃定的,我告诉自己,我要走出去,我要让孩子和我走出去,有任何困难我们一起面对。人生坎坷,强大的心智才是走好每一步路的起点。坚强、乐观、冷静是我此刻的人生信条,我希望可以感染到每一位行走日月的人,尤其我希望孩子可以成为一个真正的男子汉,有担当有责任,学会如何爱,爱一切值得美好的事物。<br> 亲情是这个世界上最珍贵最不需要回报的感情,但是人总是后知后觉的,有时最不善待的可能就是在你身后默默支持你关心你的亲人。有句话说得好,“我们把最好的语言和微笑留给了外人,而把最不好的情绪和态度留给了亲人”。年过不惑,才学会驻足回首,看到父母的苍苍白发,懂得曾经的那些谆谆教导,心里感慨良多。<br> 也许每一个人的人生意义都是不同的,但是生活赋予的酸甜苦辣都是大相径庭,该如何看待和面对,取决于自己的选择和坚持。生活本无情,不会对任何人悲之以悯,但是依然可以对它温柔以待。生命最好的意义绝不止是三餐的果腹,复制的时光,而是珍惜、创造、贡献。珍惜有限的生命,创造全新的价值,贡献有意义的付出。生活本身也是俗气的,我依然要用仪式感证明自己还活着。热爱生活,热爱工作,感恩一切好与坏的感受,这就是我。成长就是需要翻山越岭,才会知冷暖,懂回报,懂感恩, 这也是我。<br> 旅行,不单单是一场自然的颂歌,繁华的精致。而是一次成长的故事,行云流水的哲学感悟,安抚人心的教导,不一而足。你的思维指向何方,出行的意义就会提供某方面的素材。旅行就像镜子,可以看自己,可以看他人。旅行就是体验真实的自己,未经体验的道理,只是能是衣服,不能成血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旅行的意义绝不是无质量的行走,而是人生真正的丰富。 人的一生可以失败过、颓废过、悔恨过、绝望过、甚至放纵过,但是在尘世中打滚,生长,一定不能丢掉自我和不断理解自己的过程。这样才会理解他人,理解世界。去接纳生命中必然的痛苦,因为这些痛苦带着重要的信息,需要去翻译、去转化。不放弃,去等待,去思考,这条路一定会慢慢走好。 完<br> 2020年8月8日 <div><div><div><div><div><br> <br><br><br><br><br><br><br><br><br><br><br><br><br><br><br><br><br><br><br><br><br><br><br><br></div></div></div></div></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