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蒲河大集

镶蓝旗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入伏以来,除了早晚下楼溜溜弯,为避暑其它时间就不出屋了,大眼瞪小眼的老在屋呆着除了翻看手机就是烦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老早就听说蒲河大集不但大,东西全、东西新、而且还便宜。扒窗户就能看到楼下开往蒲河大集方向的车站,心里琢磨找个凉快一点的集日去逛逛。</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据说蒲河大集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了,最早的蒲河集市是交易骡马的,后来住户变多 ,人们的需求变大,鸡鸭鹅狗猫也拿来交易,一点一点的发展到现在的民物繁夥,商贾附凑了。这里有山珍、河鲜、美酒、果蔬还有遛哒驴羊猪兔及生活日用品等等之饶。</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里真乃是文修武偃乐无虞,物阜民丰乐天年。每逢2、5、8集日都是人头攒动,赶集者也是乐呵呵地大包小裹满载而归。</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因蒲河大集的影响力,央视新闻曾现场报道过。说蒲河大集是东北最大的民间自发集市,也是辽宁地区最为悠久,保存东北民俗商业文化最原汁原味的民间集市。</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话并无半点夸大之词,纵观沈阳市近郊周边的一些集市,如造化大集,祝家大集,北大营大集等与蒲河大集相比逊色那可不是一星半点哟!</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说到大集,我就想到了七十年代中期风靡大江南北的哈尔套大集。那个姚笔杆子说:哈尔套大集是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哈尔套大集是时代的产物,我不便妄加评论。</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09年我到阜新公出,听说哈尔套的酱驴肉很好吃,也是顺路,便找了一家驴肉馆子。与老板闲聊得知哈尔套大集原址就在附近,还有一些建筑物存在。</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同行的车彪没兴趣,我便自己前去一看。用东北话说破破烂哧的原址早已是物是人非了。遥想当年摩肩接踵人声鼎沸的社会主义大集,只有感叹繁华落尽的份喽!</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蒲河大集真的很大,据说占地有30多亩,这在俺们东北这疙瘩也是数一数二的大集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蒲河大集不同于我印象中的大集,这里的大集是沿通往望滨公路两旁摆的摊。也有在公路北侧开辟的约有三千多平米的空地摆摊的。这块空地较低洼,就是坑洼不平的土地,也没有摆放商品的台子,这里大都是鸡狗鹅鸭兔等活物,农村气息很浓。</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不知道这大集为什么要摆在车水马龙的公路两旁,购物的人一会路南一会路北,也太不安全了。一台车停下买东西后面就堵一大趟。</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里的商品也不像人们说的很便宜啊!蔬菜、水果甚至比市里还贵。一件哈啤25元,新城子是24元,沈阳是21元。很一般的豆角2.5元一斤,新城子早市也是这个价。</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摆摊的商贩说现在大集人不如以前多了,东西也比以前贵了。我想可能是疫情影响,或者是国家货币宽松政策所致吧。</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红彤彤的小果子是山里红,多新鲜多好看。看见这红彤彤的山里红我说老铁们,你出现条件反射口生酸水了吗?在我的印象中这山里红摘的有点早吧!</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估计会有很多人不知道这个是什么吧?这叫欧李,是一种多年生野果子,大都生长在山岗和荒地。半生不熟时口感是酸涩的,待熟透了是很甜的,这绝对是野生的绿色食品,不是人工培植的。</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是东北最有代表性的名菜小鸡炖蘑菇的主要食材之一,叫松树丁蘑,才35元一斤。</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种蘑最大的特点就是不生蛆,干净。炒肉、炒土豆片也很好吃。</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是吹糖人的摊,吹糖人常见于节日市场和庙会上。</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可是一门手艺,黏糊糊的糖稀经艺人吹一吹捏一捏,活灵活现的蝴蝶啊小猫啊等就出现了,乐的小朋友举着看个没完,半天不舍得动口。</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两种食材我是太熟悉不过了,在我的记忆里这可都是给猪吃的啊!</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现在的人也是跟猪抢吃的,真是野味能烹出清欢吗?也是近几年我才试着尝尝是什么味道,叭唧叭唧嘴,这蚂蚁菜和地瓜茎叶也没有肉好吃啊!</span></p><p><br></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是农村常见的老倭瓜,不挑生长环境,很耐存储,秋天摘下来温度适宜都能放到开春。</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倭瓜具有促进人体生长发育、利尿通便、降低血糖,保护胃黏膜等功效,我也是经常买倭瓜吃的。</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是狗宝咸菜,15元一斤。蒲河离棋盘山很近,棋盘山就生长桔梗。很多年前,单位有的同事周日骑车到棋盘山去挖,回来自己做狗宝咸菜。</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现在卖狗宝咸菜的可不常见了 ,有也不见得全是用桔梗做的,或许是牛蒡等什么东西代替的也未可知。还有狗宝咸菜里参杂胡萝卜和白萝卜的。</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张照片主题不是筐里的鸭蛋,而是装蛋的筐。现在能用柳条编这种筐的人可是寥寥无几喽!我还能编出来吗?</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是山里自然生长的坚果,榛子。这个季节还不是榛子上市的时候,起码还得一个月。</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他娘的,看见卖榛子的我就生气。都说榛子是坚果之王营养丰富,我在南二已买了二斤榛子瓤 ,出门看见一个小贩筐里能有三斤多榛子,说包了便宜。他随手抓了一把,捏开个个满瓤,我就全买了,可回到家一吃,大都是瘪的。气的我很自然诅咒他生了孩子会没有排便的地。</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是什么东东啊?我估计生长在城市的老铁们知道的不会多吧?我只知道它是给鸡下蛋用的,叫什么我也不知道,姑且就叫蛋窝吧!</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是我们满族人比较喜爱的食物,叫碴子。是用苞米面发酵后挤压成短条状的熟食,吃时开水过一下,拌上鹵子,老爽口了。</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是烧烤摊,老远就闻到了喷香喷的味道了。5只鹌鹑20元,鸡腿8元一个,羊肉串10一只,这不老伴馋的走不动道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看这摊主多轻闲,也没有人买啊!</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种食品应该是常见的吧,叫豆面卷子。制作方法是将黄豆炒熟了,磨成粉,撒在用熟江米压成的面皮上面,再卷起来,切成条状售卖。</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满族人也很喜欢这种食物,入口绵软,有浓浓的豆香,很耐饿。</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里的蔬菜说新鲜确实新鲜,有的菜还能看到昨夜落下的露珠呢。</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可再新鲜,谁能保证在它成长的过程中没有用过化肥、打过农药,再说了也贵啊!</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是市场卖黑猪肉的,现杀现卖,也是29元一斤,老伴买了二斤要炖豆角。</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吃黑猪肉也没香到哪去啊!这黑猪也是吃饲料长大的,怎么就比白猪香呢?再说了那么肥,看着都腻歪。</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是卖“遛哒羊”的,所谓“遛哒”就是散养不喂饲料。毛羊13一斤,一只羊就要500来块啊!</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想当年我在内蒙当兵时买一只30多斤的羊才3元钱,羊皮还卖了5元钱。也是,我那可是79年啊!</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才是曲项向天歌的大鹅,市场上卖的说是白条鹅,其实就是家养的非洲雁。鹅、雁是很好区别,鹅有贝喽头,而雁没有,还有雁小鹅大。</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条胖头鱼(学名鳙鱼)12斤才手105元,真的不贵,说是棋盘山水库的鱼。要真是棋盘山水库的鱼那就是野生鱼,这么大的野生活鱼才9元一斤太便宜了,要是在酒店这条鱼的鱼头就能卖过百。</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个市场的鱼类都不贵,三斤多重的三道鳞、鲶鱼、鲤鱼都是6元一斤,都是活鱼。</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上图是蒲河大集卖的李子,2.5元一斤 ,下图是我家楼下卖的李子,2元一斤。品种一样,品相一样,大小一样,我可没舍近求远。</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尽管有的摊主说现在的蒲河大集远不如从前了,可在我的眼里,集还是大,东西还是全,人还是多。</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