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印在心底的记忆!

刘静(紫烟)

<p>这张照片保留了数十年,还是母亲亲手珍藏的,有一天我发现了它,我激动的看着照片里的人,看着母亲姨和姨父高高的站在我们背后,前面的我和表弟平,我们当时只有五六岁, 平穿着很时尚,我还隐隐约约记得她穿的是天蓝色带黄花的背带短裤,上身穿白色短袖衬衣,还俏皮的戴一副白框小墨镜,像一个富家小少爷,很潇洒。脚下穿着一双紫红色小皮鞋,金黄色尼龙袜子, 他身旁的小女孩就是我齐头短发,身穿粉白色连衣裙,裙摆菲边印着红点。风吹来像蝶儿的翅膀,翩翩起舞。我的小手紧紧地提着姨给买的红与白的塑料小提兜,里面满满的承载着儿时梦幻,脚下白色凉鞋配上红袜子,就像一只小天鹅飞舞着……</p> <p>照片的背景就是九龙壁,北京北海公园留影,时间是1964年,我看着这张照片出神,竟然还是彩色的,当时是没有彩照的,是后加上的色彩,随说没有现在彩照那么纯色自然,在那个年代,有一张彩照就是很奢侈的。</p><p>但是今天这种照片却是最普普通不过的,在仔细鉴赏照片上的人物,却很有纪念意义,三位大人穿戴都很整齐,站在中间大姨父是军官,但穿的是便装,站着非常威武,精神抖擞,两边是姐妹俩,大姨和我的母亲,姐俩高低不分上下,母亲稍微矮些,他们穿的服装也很相似,姨穿一双黑色大边鞋,母亲穿一双棕色皮凉鞋,在当时的打扮是很时尚的,姐妹俩的长辫子是一样的,姨比母亲爱打扮,刘海卷曲着笑起来还有两个浅浅的酒窝。</p> <p>母亲是秀气的,笑起来眼睛可以说话,左眉上的痣是她特有的向征,那时我还观察姨眉上怎么就没有呢?我还悄悄问过母亲呢!</p><p>九龙壁在我幼小的心灵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记得小时侯,父亲对我说过,我们照相的时候,他就在九龙壁后边看我们照相呢,我问父亲,那你怎么不过来照呢?父亲无言了,母亲再旁说:你爸爸逗你呢!后来长大了,我又想起了这件事,问母亲,母亲对我说你父亲公差去北京,大概也是那几天,但是他没有和母亲汇合,就匆匆回程了。</p><p>九龙壁在我的记忆中很神秘,他载着童年的梦,我在这龙宫里畅游了50多个春秋,后来去北京好多次,因办事没来得及游玩,便错过了很多机会。</p><p>直到去年五一前,去北京陪弟弟看病,在就诊等待期间,我们姐弟二人来到了北海公园,我们便来到九龙壁前准备拍照留影,此时我眼前浮动着那张照片上的情景,好向照片上的人都在眼前,我眨眨眼睛,弟弟在旁说一声,站好了,给你拍照了,这时我才醒过神,勉强照了一张,幸好过来一位游客,我们请他帮忙给我们姐弟拍了一张合影。我久久地站在九龙壁前细心观察着当时拍照的位置,但照片里却是我们姐弟俩了,母亲走了,姨,姨父也不在了,只有平还在北京,但我们都不是当年的孩童了。</p> <p>岁月的流失,九龙壁风吹雨打,依旧还是那样威武神圣,大气,高贵的金黄,宝石的蓝色,九龙壁上九条龙腾空而起!此时我看见母亲的身影,也随紫色云烟升起!</p><p>拿着两张新老照片,背景九龙壁依旧光彩夺目,我知道那是经过修复的效果,而照片上的人渐渐离我们而去,他们的影子越来越模糊了,在我转身的那一刻,忽听有人喊过来,我们照相了,那声音好熟悉啊,熟悉的我在梦中听到了好多次,我好像回到了当时拍照的时光里,走进了时空隧道1964年夏……</p> <p>这张是二十几后照片上的我,与先生结婚照,已不是当年的那个小女孩了!</p> <p>这张是二十几年后照片上的小男孩,北京的姨家的平,这是他结婚在婚宴上的照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