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深秋英伦三岛游(五)

丁一(婉谢私聊,婉谢鲜花)

<p>帝都伦敦</p> <p>威西敏斯大教堂。这是英国的皇家教堂,历代英国的国王和皇后在此加冕,百年之后也归宿在此。这既是教堂,也是墓地。教堂中还长眠着许多享受国葬待遇的名人,如牛顿、达尔文、狄更斯、霍金等。</p> <p>教堂的正门。</p><p>教堂內有一著名的碑文:当我年轻的时候,我的想象力不受到任何的限制,我梦想改变整个世界。</p><p>长大成熟后,我发现改变不了这个世界,我将目光缩短了一些,决定只改变这个国家。</p><p>我进入暮年之后,我发现我改变不了我的国家。我最后的愿望仅仅是想改变一下我的家庭,但是,这也不可能。</p><p>当我躺在床上,行将就木时,我突然意识到:如果刚开始我是想仅仅改变我自己,并作为一个榜样,我可能改变我的家庭,然后在家人的帮助和鼓励下,也许我能为国家做一些事情。然后,谁知道呢?也许我会改变了世界。</p><p>多么的发人深省,与“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异曲同工</p> <p>英国议会大厦,位于威西敏斯大教堂的东南侧,这角度仅能拍到它的塔楼</p> <p>在议会大厦的旁边,就是英国的地标大本钟,被维修的脚手架挡住了真容</p> <p>英首相官邸唐宁街十号所在</p> <p>卫兵正在换岗</p> <p>白金汉宫。1703年由白金汉公爵所建,1837年起,成为历代英皇的寝宫,也是英皇行使权利的所在</p> <p>宫顶飘扬着皇家的旗帜,表明伊利莎白女王正在宫内</p> <p>深秋的伦敦,天黑得特别早,才下午4点半,已如同傍晚。想起南欧游时,晚上八九点依然彩霞满天的景致,觉得旺季和淡季还真不是乱区分的</p> <p>伦敦牛津街一瞥</p> <p>伦敦最豪华的百货商场</p> <p>温莎古堡,距伦敦市区约40公里,位于泰晤士河边的一个小山丘上,始建于1070年。原是作为碉堡防伦敦人民造反而建。自1100年英王亨利一世在此举行了觐见仪式以来,900多年间,它一直是皇家活动的重要场所。近代,更因英王爱德华八世“不爱江山爱美人”,弃皇冠自降为温莎公爵的风流韵事而声名远播。</p> <p>游客只能从侧门进入古堡</p> <p>碉堡的原生模样</p> <p>教堂</p> <p>皇家卫队士兵头上都戴高耸的熊皮帽子。近年来因环保声浪,帽子材质由真熊皮改为化纤材料</p> <p>城堡占地45000平方米,这是其中园林的一角</p> <p>游览伦敦的重头戏:参观大英博物馆。这是其正门</p><p>大英博物馆建馆于1753年,它与法国的卢浮宫、俄国的冬宫、美国的大都会博物馆并称为世界四大博物馆。而大英博物馆更以丰富的800多万件藏品,雄居四大博物馆之首。共有近100个展厅,在四大博物馆中,只有它是免费供世人参观的</p> <p>看过了卢浮宫、冬宫,美国的大都会博物馆在纽约时与之失之交臂(真搞不懂所有的旅行社为何不把它纳入行程景点。跟团游有时真的很无奈)这次的大英博物馆决不错过了</p> <p>入内的走廊上采用玻璃棚顶,这既解决了采光和日晒雨淋的问题,还很美观。建筑艺术之美,无处不在</p> <p>进入展馆中庭,西边的几乎整个长廊,都是人气爆棚的古埃及馆。馆内展示了古埃及近3000年的历史。收藏有古埃及7万多件文物。</p><p>大英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一罗塞塔石碑,当仁不让地摆在C位</p><p>碑刻于公元前196年古埃及的托勒密王朝期间,碑文上是古埃及国王的诏书,密密麻麻地刻着3种不同的文字:上面的是古埃及的象形文(献给神灵的文字);中间的是古埃及的世俗体(平民日常交流的文字);最下面的是古希腊文(当时古埃及已臣服于古希腊人脚下,古希腊文就成为了官方的通用文字)而上面两种文字失传太久世人都不认识,只能从认识的古希腊文来推断古埃及象形文的字义,所以,石碑上的这些文字成为了解开古埃及文化的钥匙,在考古学上有着划时代的意义</p> <p>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一拉美西斯二世的胸像</p><p>阿美西斯二世是古埃及最著名的法老,在位67年,活到90多岁。他在位期间,古埃及的文明达到了顶峰。2017年,我去埃及访其古都孟菲斯,参观拉美西姆神殿遗址时,地导说,拉美西斯二世最精美的胸像现存于伦敦的大英博物馆,现终于见到原型了。果真丰神俊朗</p> <p>阿蒙霍特普三世雕像</p> <p>阿梅诺菲斯三世头像</p> <p>古埃及人的图腾之一,甲壳虫。象征生命的繁衍。当法老死后,制作木乃伊时,将雕刻有众多甲壳虫的石块安放在心脏的部位</p> <p>安放木乃伊的金铜棺</p> <p>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一埃及木乃伊</p> <p>未拆封的木乃伊</p> <p>折开的木乃伊</p> <p>这些壁画用的全是天然涂料,几千年已过,色泽还是那么鲜艳。想起了印度阿格拉的红堡,似乎都是同一种色彩</p> <p>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一猎狮图,为长幅石刻画</p> <p>感觉到在此看到的文物,比在埃及的国家博物馆所见的更精美而完整</p> <p>古希腊罗马馆。位置紧挨着埃及馆</p> <p>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一埃尔金大理石雕刻画。</p><p>这些石雕从古希腊帕特农神庙切割搬运而来,雕像画很长,约有20多米。排列满展厅的整面墙。估计是大英博物馆最巨幅的展品了,相当震撼。(难怪在希腊游雅典时,无论是卫城还是宙斯神庙,都是一片废墟,敢情都让强盗掳光了)</p> <p>真后悔当时怎么没想到用全景模式来拍,老了脑浆真是不够用</p> <p>逼真得吓人</p> <p>拉美馆</p> <p>当地的图腾一太阳鸟</p> <p>团队安排我们在博物馆内参观的时间只有两个半小时,但博物馆内有近百个展厅,急着去看中国馆,拉美馆仅是走过路过匆匆一瞥。(真的是一路小跑跟着馆导,展厅又多,上楼下楼一拐弯就找不见人,幸亏有中文讲解器能辨认20米左右的方位)</p> <p>中国馆。在中国馆中收藏着天朝流失于海外最多的文物。高达2万3千多件,长年陈列展出的有2000多件</p><p>中国的白玉石观音像</p> <p>公元五世纪东周时期的青铜器,双耳壶</p> <p>唐三彩</p> <p>佛祖西来,这些佛像中,都带有西域的痕迹</p> <p>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一敦煌壁画</p> <p>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一女史箴图。原版是东晋大画家顾恺之的绢本绘画。但原作已佚。这是唐人的临摹本。是乾隆爷的案头所爱,原珍藏于圆明园内。被八国联军盗回英国,博物馆碾转从强盗手中购得,作为大英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之一。据馆内导游说,为了保护画作,大多数时间原件都在恒温的地库里珍藏,久不久才拿出来展示一下。曾有人慕名而来就想看此图,前后曾入馆3次,都与之无缘。上午她曾带人来看都还未见,现在你们一来就看到了,真是有眼福</p><p>这次记得拍全景了,绢画部分还没得拍局部,导游又转战到别的展柜介绍了。还好拍下了乾隆爷的御笔玉玺的特写</p> <p>乾隆爷的御笔</p> <p>这些瓷器都是拍出过上亿元港币的珍品</p> <p>入宝山时间太短,空留遗珠之憾。</p> <p>大英博物馆琳琅满目的珍宝,起码得花上一周时间才能粗略地浏览一遍(仅指展厅展出的部分)</p> <p>又是一年秋风起,因新冠作祟,多少出行计划被按下了暂停键。在对往事的回望中,祈祷疫情快快结束,河晏海清,乾坤清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