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寺之行,愿慈悲善良保佑世间安康

雅馨

文字:雅馨(除蓝色部分为引用)<br>图片:原创(除1、2、3、7、8幅图来自网络) <p>天堂寺在我心中很熟悉,1997年1月,《兰州晨报》创刊,爱人与才旺瑙乳是同事,均在副刊文化板块。那时我已怀孕5个月,那个春季再没有上课,等待生产。</p><p><br></p><p>我担心辐射,不看电视,每天只看书、学画画、给孩子准备小毛衣。总是盼爱人下班回家,他每天早出晚归,配备的有BP机,我有急事就通过电话传呼他,他接到传呼信息再找电话打回。</p><p><br></p><p>我的精神食粮,更多的是听他回来讲采访以及报社的事,讲得最多的是才旺瑙乳,他总是说瑙乳,瑙乳让我觉得特别熟悉。他说的时候总是眉眼带笑,我似乎也感受到瑙乳的学识、智慧、顽皮,以及他的音容笑貌,我的印象里瑙乳幽默洒脱,他与生俱来的聪慧、言传身教的家学让我肃然起敬,但我从未和他见过面。</p> <p>我觉得他们之间谈话天马行空,或开玩笑逗趣,或探讨文化学术,我与那个气场不合,会破坏氛围,所以从不主动参与爱人和瑙乳的聚谈,有时他邀我一起去看瑙乳,我也会推辞,他们哥们畅聊就足够了。</p><p><br></p><p>爱人的不少聚会我有参与,他的不少朋友我也熟悉,瑙乳是个例外,在我的心里,他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我听了很多他的故事,陌生是素未谋面。</p><p><br></p><p>瑙乳的弟弟旺秀才丹也是爱人的朋友,兄弟俩都极具智慧,各有成就。他们的父亲多识活佛,是西北民族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但更令人瞩目的,他是天堂寺的活佛。</p> <p>初始,我也和普通人一样好奇:活佛怎么有孩子?活佛可以结婚吗?活佛不是一直在寺庙里吗?怎么又是教授?</p><p><br></p><p>这一切,爱人语焉不详,但极其谦恭,我也不敢深究,生怕有啥不合适的冒犯亵渎。大约藏传佛教中某些教派的教义与我们熟悉的汉传佛教中僧人不还俗、不成家有所不同,这里面还要考虑时代的因素。</p><p><br></p><p>多识活佛常住天堂寺,信众广博,他是雪域当代深孚众望的的藏学家、藏传佛教学者,兼任甘肃省藏人文化发展促进会会长,西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客座教授等多种社会职务,著有大批佛教著作及文学著作。</p> 因为这层关系,天堂寺在我心中神圣又熟悉。听了天堂寺23年,但我2020是8月7日才第一次来到天堂寺。<div><br>出兰州,经永登、乌鞘岭、马牙雪山,到天祝县城用午饭。冰煮羊火锅,把切成方块的羊里脊放在晶莹剔透的冰块上,再加洋葱、姜块,然后淋浇特色调料,其中有酸奶,盖盖加热煮沸。<br></div> 天祝县城的饮食很考究,吃火锅的筷子很精致,更长一些,因为这个冰煮羊火锅比较深。县城的菜量非常大,五个人,两斤羊里脊、一盘蔬菜拼盘、一盘豆制品拼盘,竟然吃不完,因为那拼盘是兰州市火锅店拼盘的两三倍那么多。 到天堂寺,远远望去,一片金碧辉煌,与想象中出入很大。寺院下面广场,有一大型雕塑,莲花坐上,是一金色小象,一只金猴交腿打坐于象背上,左臂揽玉树枝,右手横握树枝,金猴右臂蹬一玉兔,玉兔前肢抚在金猴头部,扭着脖颈望向后方,我觉得那是西方,金象与玉兔都是望向西方。玉兔支棱起来的一侧耳朵上,伫立着一只金色的鸟,看形状像是雉鸡。 这是我一个外行第一眼的印象,不懂深意,但觉美好安详。旅游后来查资料,原来这尊涂金塑像叫“和睦四瑞”,有一个吉祥美好的传说:<div><br><font color="#167efb">相传有一只贡布鸟衔来一粒种子,一只兔子看见了,便刨了一个坑把种子埋在土里,不久种子长出了幼苗,一只在山林里玩耍的猴子看见了,为了保护幼苗,它用树枝把幼苗围了起来,并拔去四周的杂草,一头大象看到这一情景后,便每天用长鼻汲来山泉浇灌。</font><br></div> <font color="#167efb">幼苗在四瑞兽的精心呵护下长成了参天大树,结满累累硕果。由于树太高,谁也够不着果实。于是大象让灵巧的猴子爬到自己的脊背,猴子让体轻的白兔站在自己肩上,白兔又托起了小鸟,终于小鸟用尖尖的嘴巴摘到一颗又一颗的果实,树下的每一位都吃到了香甜的果实。</font><div><font color="#167efb"><br>四瑞兽齐心协力将果子分给山林里所有的瑞禽灵兽共同分享,使地方安宁,人寿年丰。民间以此祥瑞图表达藏族人民要求生活团结和睦、和平宁静的美好愿望。</font><br></div> 广场上有民工模样的人正在修补地砖,有商贩租赁藏族服饰照相的摊位,有穿上这些服饰不断琢磨拍照姿势与表情的游人,广场边,有不少卖藏饰旅游纪念品货或土特产的小店。 <p>登上十几层台阶,隔一条很窄的马路,天堂寺门口有两位皮肤黝黑、皱纹满面的老者守门,看样子是当地人,应该是天堂寺的信众,脸上表情淳朴平和,虽看不出清明澄澈,也没有世俗欲望,顿时觉得,净土圣地的守卫者与咫尺距离的红尘俗人气质不同。</p><p><br></p><p>门外两侧,数座规格统一的白塔,同塔尔寺类似,藏传佛教的宁静清穆开始平抚我的内心。</p> 购票进入,每张票25元,进去后豁然开朗,没有见旅行团,只有零零星星的散客或前来朝拜的信众,也没有任何人接待讲解,非常安静,眼前所见,顿觉庄严,但也陌生。我默默转遍天堂寺内所有开放的院落、殿宇,但一处也叫不出名字,深深觉得自己没有慧根,与这里缘分太浅,我以前了解想象的,太少太薄。 天堂寺从规模上比不上拉卜楞寺,从名气上好像也比不上扎什伦布寺、塔尔寺,也没有郎木寺那样沧桑,或许我根本不该这样去比较,这就是一种俗里俗气的心态。 我看到的天堂寺金碧辉煌,一座座殿宇外观雄伟,干净簇新,正中间最大的一座殿宇应是宗喀巴大殿,在多识活佛发心主持下由信众捐资兴建,其中有高23米、宽9.52米的木雕镀金宗喀巴大佛像,堪称世界之最,据说此像在雕刻过程中,曾出现放光等奇迹。 沿台阶到宗喀巴大殿门口,门外长廊下有十几名红衣僧侣,初始看他们低头围成两圈,也有个别翻看手机的。好奇,但敬畏,不敢近前观看,也不敢拍照,更不敢推门看殿内。<div><br>转一圈再经过此处,看到有几位僧侣对着一张展在地上的经文在研究,这必是译经了,想必手机也是他们研究学习佛经的工具。<br></div> 在默默的参观过程中,天堂寺建筑艳丽饱满的色彩特别吸引我。有一所并不高大的建筑,外墙下层由四层倾斜的石头垒砌,每层中间是厚薄均匀的水泥层,我感叹墙面垒砌得如此整齐美观,这一切已不足用工匠精神来赞美,而是带着虔诚信仰的艺术制作。 主殿旁台阶下的这座殿,看起来有些年代,天堂寺内我只见到这里有转经筒,到了这里,深深觉得自己不懂佛教,更不懂藏传佛教,但是有一种敬畏,有一种震慑,不敢拜佛,怕礼仪不合规。到了这里,想起转一圈经筒就算是读过了上面镌刻的经书,心想好不容易来一次天堂寺,我要把这些经筒全部转完。 墙上不时有文字提示:按顺时针方向拨动转经筒。我虔诚地拨动一个个转经筒,有些紧张,心中竟然不知许什么愿,脑海中不时浮现出一些人和事,我快速排除一些杂念,亲人的形象一个个涌上心头,我还是不能马上想出来为每个人许什么愿,只是反复出现他们的形象,我想这就是我在世间的牵挂了。 我转山转水,转佛塔转经筒,不期待途中与谁相遇,似乎心无所求。<div><br>当我离开天堂寺,看着手机拍下的照片,忽然想起一句话最合适这里的氛围和我的心情:</div><div><br><b>愿慈悲善良,保佑世间安康!</b><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