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记忆——粘“知了”

军魂9999

<p>  每当听到蝉鸣,我就会情不自禁地唱起罗大佑的《童年》:“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地叫着夏天……”唱着《童年》,就会想起童年抓知了的那些趣事。</p> <p>  每年农历六月中旬,太阳像一枚圆圆晶亮的赤炭,高悬在头顶。风儿,不知躲哪儿偷懒凉快去了,应了那句“夏日微风也奢侈”老话。杨柳丝,像一根根没有生气的细绳子,僵僵地垂在半空。狗儿伸着红红的舌头,耷拉着耳朵,“呼哧呼哧”地喘着粗气。可又像想起了什么美味,涎水淋湿了下巴,仍不管不顾。</p> <p>  早上,趁着早凉到地里劳作的人们,此时,也已早早收工。午饭后,在屋里泥地上,放一张凉席,四仰八叉地躺着,摇着大莆扇,在歇夏。</p><p> 整个乡村夏日中午,像按下了暂停键,静得没有一丝活气的迹象。只有树上的蝉,像在和烈日较劲,不知疲倦地重复着一个单调的旋律。而且,天越热,它们越起劲。一曲连着一曲,你刚唱罢它接力。不然,它们就好像觉得对不起这毒日头的赏赐一样。</p> <p>  小时候我们几个玩的好的同龄人,将事前准备的粘蝉工作带上,蹑手蹑脚地猫着腰,轻轻地弓身来到树下,一个人打头,其它人屏着呼吸,在后目不转睛地盯着。将竹竿顶端的蛛网粘状物向上伸着,慢慢地向正在忘情K歌的蝉粘去。神情专注,目光萧杀,脚下悄然。慢慢地,慢慢地,靠近,再靠近,然后向着知了翅膀贴去。</p> <p>  而我们粘蝉,前半场像狮子捕猎物,后半场则像得手的小偷,就是猎物到手了,也还悄声息气。他将蝉交给别人,然后再接着粘。除非每个人,都人手至少一只蝉后,准备收场时,才可肆意说笑。不然,谁坏了规矩,惊得树上的蝉飞了,那他可吃不了兜着走。</p> <p>  所以,我们粘蝉,是集体行动,单兵作战。谁先谁后,凭“锤子,剪刀,布”,决定谁先出场。而且大家说好了,每个人出手两竿子,两竿子粘不着,竿子交下一人。如第一竿粘不着,而第二竿粘着了,那么仍可接着粘,直至下一竿空竿,再交给下一人。但是,在任何情况下,都是悄悄地进行,高声大嗓是绝对的大忌,谁也不敢坏了这约定俗成的“戒律”。</p> <p>  有的新手,拿上竿子,看见蝉,沉不住气,贸然出手。竿子离蝉还有一尺远,蝉“吱”的飞了。未到五分钟,两竿子计划用了,没粘到一只蝉翅膀。十二分不情愿地乖乖“缴枪”。</p><p> 而我们中的右派子是粘蝉高手。只见他不慌不忙,屏住呼吸,将长竿顶端蛛粘物,一点点,一点点地朝上靠。那动作慢得在蝉眼里,就以为是一片树叶子。等它真正发现不是树叶子时,对不起,晚了。</p> <p>  粘到了蝉,必须按出竿子原路经,尽快地收回竿子,稍稍迟顿,有可能被蝉挣扎逃脱,到手的猎物又飞了。</p><p> 有一次,林胖子接上手去粘。粘是粘到了,他显摆地扭转身,朝身后看他粘的人望。后面观战的打着手势,教他收竿。他以为夸他,只顾笑。须臾间,蝉在蛛粘物上挣脱了。“吱”的一声,没影了。待他一抬头,然忙收竿,慌乱中,竿子又被树枝刮断了,赔了夫人又折兵,空欢喜一场。</p> <p>  而往往有的高手,像右派子,能连着粘5一6只蝉,一个中午时间被他一人打发了。未捞上手粘蝉的的人,默默地盼他失手,好自已接着上。</p><p> 粘蝉,必须有长竿和粘黏物。六月的乡村不乏有蛛网。可是在相对的时空,都在找蛛网,所以,蛛网也有断档的时侯。</p><p> 有时候,长竹竿准备好了,就是找不到蛛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蚱,在房前屋后,天窗、树林都找个遍。</p> <p>  粘蝉是一大乐趣,而耍蝉亦乐在其中,其乐无穷。</p><p> 粘到了蝉,我们拔根芋头杆,取其茎中乳汁,将蝉眼晴糊上,用线锁住一支脚,然后手一松,蝉绕着人团团打转。有时侯用菜花壳,将蝉眼睛套上,向上手一挥,蝉直钻天空。有次,大家说好,将蝉眼套上,一起放飞,看谁的飞得高。“准备好了么?”我问。“好了。”大伙一起说。“一二三,飞。”</p> <p>  大伙手一扬,“吱”,“吱,吱”。</p><p> 当大伙仰头张嘴向天上张望着时,一泡蝉尿,洒得个个满脸蝉尿星子。</p><p> 大伙手一抹,互相对视着,呸呸呸。</p><p> 他妈的,小东西,胆大呢,我们是谁,竟敢耍我们!</p><p> 来到那棵有知了的树下,只见一只知了静静地趴在树干上,一动不动,它似乎叫累了,正在休息呢。我悄悄走到树下,慢慢抬起手,悄悄地举起网慢慢地靠近那只知了。近一点,再近一点,我轻轻一点,知了被我粘住了。它拼命地挣扎着,想尽办法要逃走,还从屁股里喷出“尿”来。“捉住了!捉住了!”我兴奋得要跳起来。</p> <p>  岁月流逝,时光匆匆。几十年过去了,生活条件比以前好了,玩耍的花样也多了,而现在的小孩也失去了往日抓知了的那些乐趣。居住在高楼大厦,偶尔听到几声蝉鸣,便会觉得稀奇和兴奋。现在孩子们的童年真的不一样,太忙,太无聊,假期里充斥着补习班、夏令营、手机、游戏机。而我们当年的那份简单、纯真,恐怕将永远成为一份回忆。可是我还是喜欢我童年,怀念我的知了。小伙伴们尽管捉知了已经离我远去几十年啦,但他在我的记忆里始终是抹不去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