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哈拉沙漠

蓝依

<p>撒哈拉沙漠,</p><p>三毛笔下神秘的土地,</p><p>相信每一个三毛迷都对她充满了神往。</p><p>而我这个百折不扣的三毛迷,</p><p>其实当初差一点</p><p>就不想参加这个自费项目了。</p><p>我喜欢三毛文字里的发生在</p><p>撒哈拉沙漠里的那些人,那些事,</p><p>喜欢她和荷西在这片土地上</p><p>演绎的爱情和生活琐事,</p><p>喜欢她那份对世界上万事万物的深情。</p><p>而对现实世界里的大自然,</p><p>那一片已经没有三毛的撒哈拉沙漠,</p><p>不知为什么从来没有</p><p>对人文的那份憧憬和向往来得那么热切。</p><p>幸而我先生没有去过沙漠,</p><p>所以,还是再一次骑上骆驼,</p><p>行走了一趟撒哈拉沙漠,</p><p>让双脚踏上这片世界上最大的荒漠,</p><p>让双手轻抚金黄的沙子,</p><p>让双眼映下这片沙漠的样子,</p><p>而三毛笔下几十个关于撒哈拉沙漠的故事,</p><p>也从遥远的记忆里蹦出几个碎片来~</p> 我们每人骑上一匹骆驼,<br>向着沙漠进发。<div>骆驼之间都是拴着绳子,</div><div>一个紧挨着一个,</div><div>四五人一组,成为驼队。</div> 我不知那些沙漠大片是怎么拍出来的,<div>我骑在骆驼上,一脚高一脚低,</div><div>在那么颠簸的情况下要拿稳相机实在不易,</div><div>况且我还一手拿相机一手拿手机。</div> 临行前,让酒店的柏柏尔小伙子<br>给我包了一个他们那样的头巾。 三毛说:<br>每想你一次,天上飘落一粒沙,<br>从此形成了撒哈拉沙漠。<br><br>撒哈拉沙漠是世界上最大的沙漠,<br>很久很久以前,史前时期,<div>这里是一片广阔的河流冲积平原,<br>会打雷,会下雨,也有大面积的植被。</div> 又过了很多很多年,<br>慢慢有了动物的遗迹,<br>再过了很多很多年,<br>发现了人类活动的遗迹。<br>大约从公元前7500年至公元前4000年左右,<br>当地居民开始从事游牧生活,放牧牛、羊。<br> <div>大约从公元前3000年到公元前700年左右,<br>这时期有迹象已引进了马、骆驼和奶牛,<br>并从事大规模农业。<br>从公元前2500年开始,<br>撒哈拉已经变成和目前状态一样的大沙漠,<br>成为当时人类无法逾越的障碍,<br>仅仅在绿洲有一些居民,<br>商业往来很少能穿越沙漠。<br></div> 撒哈拉沙漠历史上最大的变化<br>来源于入侵的阿拉伯人带来的骆驼,<br>它们使贸易往来可以穿越沙漠,<br>使沙漠中的绿洲成为商业中心。 <p>我毫无拍摄沙漠的经验,</p><p>几乎所有的人像回来看看都是废片,</p><p>白白浪费了撒哈拉沙漠</p><p>在黄昏时分的好时光。</p> 天津的两位团友,<br>在沙漠里用手机拍出了人像大片。<br>非常佩服她们事前所做的功课,<br>她们在网上购置了白色的越南奥黛,<br>红色的纱质长裙,<br>两个人一会白色一会红色换着拍,<br>其服饰和姿态都在沙漠中得到了极好的展现。<br><br><div>女人们真是聪明,<br>好像无论在怎样的条件下</div><div>都可以将美展现到极致。<br></div> <div>我先生,既不肯学摄影,</div><div>本人也不愿拍照,</div><div>也懒得给我拍,</div><div>好不容易拍了,又要遭我嫌弃:</div><div>连最起码的人物位置都不对。</div><div>幸而现在不是胶片时代,</div><div>可以裁切可以调整可以改变构图。</div> <div><br></div> 热心团友给我们来了个合影。 我们回到驼队处,<div>准备回酒店。</div><div>牵骆驼的小哥向我做出动作,</div><div>于是我赶快按下快门。</div><div>又不放心地问:要钱吗?</div><div>他说不要,显出很开心的样子。</div><div>于是我大胆又照了几张,</div><div>并给他看了相机里的相片,</div><div>他表示非常喜欢,</div><div>说想要这几张照片做留念。</div><div>我自然一口答应,</div><div>当时就和我们地陪说了此事。</div><div><br></div><div>回北京后,我专程做好照片,</div><div>并把这些照片发给我们的地陪,</div><div>千关照万关照要他发给摩洛哥的那个导游,</div><div>然后由导游再给这个孩子。</div><div>但是,以我看那位导游的德性,</div><div>我觉得这些照片很难给到这个孩子手里。</div> 这几张我自己都很喜欢,<div>真心希望他能看到。</div> <p>他让我也和骆驼亲昵一下,</p><p>好,我从内心里感谢骆驼,</p><p>感谢牠在如此严苛的自然环境下</p><p>为人类做出的贡献,</p><p>爱上牠的温顺和善良,</p><p>并祝愿牠今生快乐幸福,没有痛苦。</p> 我们骑着骆驼伴着天边的落日回酒店,<br>看着那云一点点变幻出各种美丽的颜色,<br>那真是一幅极美的画面,<br>可惜我骑在单峰骆驼的最高峰上,<br>晃来晃去根本没办法拍照。 <p>天边尚存一丝粉色的云,</p><p>将沙漠中的酒店撩得楚楚动人。</p> 酒店门口昏黄的灯光下,<div>柏柏尔人已在那儿迎接我们了。</div> 房间里的色调简直是童话世界,<div>孔雀蓝、砖红、黄,</div><div>在光线极其幽暗的房间里交相辉映。</div><div><br></div><div>房间里几乎没有木质家具,</div><div>床头柜也是用水泥砌成,</div><div>并将两个角抹成极其圆润的半球体。</div> 卫生间的门也很梦幻。 卫生间的洗脸池砌成一个像南方农村的灶台,<div>而镜子依旧是精致的美丽。</div><div>淋浴间的四壁都是孔雀蓝的墙壁,</div><div>一个简陋的同样刷了孔雀蓝颜色的水泥墩,</div><div>水泥墩的角同样是圆润的。</div><div>我记得,那些洗护用品好像没地方放哦。</div><div><br></div><div>这是我住过的万千酒店中</div><div>留下深刻印象的一家,<br>它不同于一般的星级酒店,<br>有一套约定俗成的全世界共通的标配,<br>它自成一体,不管是否给客人带来不便,<br>但至少给客人带来了难以磨灭的印象。<br></div> 晚餐的地方,<br>灯光同样暗得似乎只用了几只煤油灯的感觉,<br>想拍一些东西但拍不出来。 <div><div><br></div></div> 一个长得特别帅气的小伙子,<div>估计顶多二十来岁,</div><div>活跃到了极点。</div><div>他每端上一盘菜或者一瓶酒,</div><div>都会冲着我说“我的妈呀!”</div><div>估计是中国游客教他的。</div><div>再加上他的语调、表情</div><div>和舞蹈般的肢体动作,</div><div>让气氛热烈到了极点。</div><div>如是数次,乐此不疲,</div><div>弄到我都有点疲了,</div><div>每一次都要配合他大笑。</div><div>我让导游翻译给他听,</div><div>告诉他“我的妈呀”有几种解释。</div><div>一为惊叹的意思,一为我的母亲的意思。</div><div><br></div><div>我们那个戴着眼镜的、</div><div>脸上从来没有任何表情的、</div><div>只在菲斯老城的皮革染坊店里</div><div>为团友选东西而热情过一次的、</div><div>中国不知哪个地方的小伙子,</div><div>依旧用毫无表情的脸和没有丝毫热情的语气</div><div>跟小伙子翻译了一下,</div><div>我简直觉得我们这个导游煞风景到了极点。</div> 另外两个人不停地击着鼓,<div>估计是他们民族的打击乐吧,<br><div>无比卖力地营造欢乐气氛。</div><div><br></div><div>后来这个“我的妈呀”,</div><div>将全团客人和其他一些客人都调动起来,</div><div>跳舞、打鼓,把气氛一次次弄到高潮,</div><div>他极具舞蹈细胞,</div><div>一举一动透出天然舞蹈家的范儿。</div><div>他邀请我跳舞,</div><div>可是我由于腿疾在摩洛哥的这段时间</div><div>发作得特别厉害而谢绝了。</div><div><br></div><div>于是,我感受着他们的欢乐,</div><div>帮他们录视频、拍照片,</div><div>一起开心大笑。</div></div> <div>第二天早晨起来,</div><div>阳光普照大地,</div><div>终于有了明亮的我喜欢的光线。</div> 利用早餐后的闲暇时间,<div>我跑到酒店的露台上,</div><div>刚好西安团友也在另一个露台上拍照,</div><div>她将我纳入她的镜头。<br></div> 酒店的西面,<div>朝阳沐浴下的是一排排土墙房子。</div> 而逆光下的东面,沙漠的方向,<div>树丛正被雾霭弄得影影绰绰。</div> <p>酒店的北边,</p><p>远处有无数骆驼,正在吃早饭,</p><p>牠们时刻准备着</p><p>为游客服务,为人类服务。</p> <p>朝阳中酒店的样子迥然于夜晚,</p><p>又是一个人生长河中的小小驿站,</p><p>要离开了。</p> <div><br></div> 那个昨天下午刚到酒店的时候和我聊天逗乐、<br>为我包头巾的柏柏尔青年,<br>昨晚只是拼命打鼓,<br>风头完全被“我的妈呀”帅小伙掩盖。<br>此刻,我认真为他照下身影,<br><div>留住记忆,留住那一刻美好时光。</div> <p><br></p><p><br></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谢谢您的阅读,如果可以,请给我点个赞吧🙏🏻</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更多摩洛哥游记链接:</span><a href="https://www.meipian.cn/2t3bn35u?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巷陌纵横,作坊棋布,摩洛哥菲斯老城,千年迷都</a><a href="https://www.meipian.cn/2tpzs7wz?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有一个地方,天蓝地蓝,门蓝窗蓝,墙蓝壁蓝......</a><a href="https://www.meipian.cn/2wbblwcw?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上帝的故乡,摩洛哥马拉喀什</a><a href="https://www.meipian.cn/2x4hkayu?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大西洋的新娘,卡萨布兰卡</a><a href="https://www.meipian.cn/2xm7obpl?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傲视大漠的千年古城,阿伊特本哈杜,瓦尔扎扎特</a><a href="https://www.meipian.cn/318svzcu?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摩洛哥,有那么几个酒店</a><a href="https://www.meipian.cn/32b6zhjv?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为你打开阿里巴巴的大门,来看看到底藏了些什么样的宝贝</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