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一枝野百合/九宫印象

清风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上九宫</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炎炎无避向林山,佳木成阴绿正繁。</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邀得清风相对饮,揽云裁片佐三餐。</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邂逅一枝野百合</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b></p><p class="ql-block"> 喜欢听,也喜欢唱一首歌,“就算你留恋开放在水中娇艳的水仙,别忘了山谷里寂寞的角落里,野百合也有春天。”一直喜欢百合,因为它甜郁的香气,清纯的风仪,坦荡的绽放,象征着和美幸福。印象里,百合是属于春天的。而今天,这个夏末秋初的日子,随性游荡在九宫山的我居然在地质公园一处山坡上发现了几株野百合。</p><p class="ql-block"> 百合原是草本的,茎干细小纤弱,亭亭娟秀。却还竭力背负着一根不知名的藤蔓,任其缠绕着,向着林隙的阳光攀伸。或者,这便是自然中的最原始的相互扶持吧。</p><p class="ql-block"> 历来是爱百合的,因为它的香。过年时家中唯一的插花便是百合配上勿忘我。花市买来的百合由呈喇叭状绽放三五天后,便一片片凋残了。而这林子里的野百合尽情的绽放着,犹如一群妙曼女子下着柔韧的腰肢,翻成一枚雪色的灯笼。这枝头高高的挑起,是为林子里的风、林子里的蝴蝶指路么?</p><p class="ql-block"> 真心喜欢,便不忍采摘,虽然它是林子深处无人看管的野物。若摘了,这份明媚鲜艳便不过半晌时光了。拿出手机带走它的身影吧,可以定格一份永恒。俯拍、蹲拍,都不能叫我满意,总觉得缺了点什么。慢慢矮下身段,后仰着,几乎是躺在林地上了,这株野百合在视野里更鲜活了。林子里高大的松木虚成斑驳着的绿色底幕,相衬翻卷着青玉色花瓣如灯笼的花体,扎染似的胭脂色在花瓣底部洇开,翠玉色的蕊如流苏般下垂,顶端缀着一点朱红颤微在风中。此时的野百合愈发岀俗,伊从杂乱中鹤立,在r丛林中摇曳,自带香气,不仰望不得见其美。</p><p class="ql-block"> 朋友告诉我,我看到的叫鹿子百合,也叫龙爪百合,也叫卷丹,是一种药百合。白色的花瓣上有红色斑点,花瓣向后弯曲,又如龙爪,花开时伴有浓郁的香味。它八月开花,花期约二十多天,极具观赏价值。我素来不喜作百科全书般的探讨,但凡它温柔了我的内心,便爱了。有些喜欢,纵是一眼,便会妥帖安放心里。</p><p class="ql-block"> 就势躺在林地上,山风掠过,似有似无的花香与清新的空气便浸润着。脑子里一句“暖风吹得游人醉”不禁化作“山风熏得林荫醉”了。仰望林子上的天空,云雾缭绕,变幻万千。山风吹着伊们一丝丝飘走,高耸的树又擎着手扯着不让伊离去。间或掀出的一角天空蓝个莹莹得楚楚动人,忽而又被云朵掩去,忽而又现。相看两不厌,岂独敬亭山!这风、云、山、树、苍穹上演的不离不弃岂是千年可数尽。或者,不弃我,好么?我只是想静静地融入,默默地陪伴。我要的不多,只是这片刻的温柔。</p><p class="ql-block"> 昨日搭同事的车上山,他们结伴大战四方去了。而我,只想在这炎热时节寻一份清凉与静谧。约好了会合下山的时间,便开始了一个人闲云野鹤的游荡。在这自然之林,邂逅一枝野白合,虽是陌路的偶遇,却如久别的重逢。或者,行走在时光的巷陌,会遇到许多入眼入心的人事。此时的际遇,不正是九宫丰厚之赐么?喜欢,拐角遇到爱。</p> <p class="ql-block">秦凤,72年出生于湖北武昌,现居咸宁。湖北科技学院客座教授、湖北省中华诗词学会副秘书长兼女子诗词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咸宁市诗词楹联学会副会长、《九州诗词》副主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