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邻右舍

鸡鸣村角

<p>  题记——愿爱心永注人间,祝好人一生平安!</p> <p>  </p><p> 偶然间就听到了一首歌,歌曲的名字叫《左邻右舍》,越听越有滋味儿。于是就忍不住也啦啦我的左邻右舍们。</p><p> 我的邻居们都是一群最普通的人。在此说得就是他们的普通,他们的平凡,他们的质朴和他们的善良。</p><p> 我家住的这个地方,是个九十年代的工厂职工家属院。院落不大,三栋破旧的楼房,十几排底矮的平房,还有一排简易的公共厕所。住在这里的人们,有厂里的职工,有进城搬砖的农民工,有摆摊叫卖的下岗工人,也有进城守护下一代的老头、老嬷嬷。这群平凡又普通的人,在社会上没有显赫的地位,也没有丰厚的收入,但他们在这个万花筒般的世界里,依旧生活的有滋有味。</p><p> 在与这些平凡人相处的日子里,让我感受到了左邻右舍们身上所散发出来的“人性美”。这种美,如同院子里那排芙蓉树上默默盛开的芙蓉花,悄悄散发出的幽香——朴实无华,平平淡淡,却又沁人心扉!</p><p><br></p><p> 小区里的邻居们很多,今儿就先从近处说起。</p><p> 我右边的邻居是个老嬷嬷,她姓陈,我和老伴都叫她嫂子,为了和诸位邻居嫂子们区分,老伴给她起了个很洋气的名字——陈老太。</p><p> 陈老太老家是城北高桥人,来城里住在儿子家,后来儿子搬家了,她就在这里和我们做邻居。</p><p> 她黑悠悠的一副老脸上,是满满的“地瓜沟”褶子,那是生活给她带来的沧桑。说起话来高喉咙大嗓,颇有点男子汉的风范儿。走起路来,有点“镰把腿”的姿势——听她本人说,年轻时在生产队里当过妇女队长,常年累月带领着一帮子大闺女小媳妇战天斗地,那“镰把腿”儿,估计是长久挑担子留下来的“痼癖”动作。</p><p> 今年七十一岁的陈老太,论模样虽然说没有“范爷”等人俊,但她心眼儿很好,心灵很美丽。</p><p> 在一起相处久了,得知陈老太在临朐县的野坊有一家不是亲戚的亲戚。虽然说是相隔近百里地,两家的交往却十分亲密。每当逢年过节,野坊的亲戚都来看望她,而陈老太也常去野坊回门儿。那边的亲戚家大小红白公事,陈老太也都去随礼。啦起陈老太的这门亲戚,还有一段故事。</p><p> 四十年前的一个冬天,大雪纷飞,天寒地冻。那天傍晚,陈家的门口上就来了一位“要饭”的小媳妇,小媳妇领着一个冻的瑟瑟发抖的男孩儿,陈老太(当时应该还是陈媳妇)就把这娘俩收留在家,同吃同喝同住,大雪下了三天,那娘俩就在陈家住了三天。</p><p> 二十年后的又一个大年初二,陈家又来了娘俩。这娘俩进门见到陈老太后,年纪大的妇女喊嫂子,年轻的小伙子叫大娘,一齐跪下磕头。陈老太愣了,当娘俩啦起多年前的那个大雪之夜时,老老少少的才相拥在一起,唏嘘不已……。从此两家就成了亲戚,你来我往,二十多年没断溜儿。</p><p> 陈老太和我们做邻居,她主要的任务是看孙子。她的孙子叫晨晨,和我的孙女贝贝同岁,陈老太就让晨晨叫贝贝姐姐。</p><p> 院子里有个小卖部,陈老太去买“薯条”啦,“佩奇”啦,一买就是两份,晨晨一份,贝贝一份。有时候老伴不在家,我一个人照料孙女时,不太善长、也不爱好做孩子食,陈老太就会多做一些,先喂好了晨晨,再来帮我喂贝贝,久而久之,贝贝和晨晨就成了好朋友,俩人都叫我爷爷。嘿嘿!</p><p> 老伴很感动,“嫂子”叫的格外亲切,成了要好的姐妹儿。空闲时,俩人一起啦呱一起散步,一起去看人家跳舞儿,有时去公共厕所都要相约一块儿。</p><p> 相处久了,老伴就发现了陈老太的一个秘密——有时候看孙子累了,她就喝两盅解乏。于是,我喝小酒时,碰到她来串门儿,我们两口子就让她喝两盅。她就说,“不喝不喝。”嘴里说着不喝,转眼就回家拿一瓶子酒过来了。老伴就评论说,“这嫂子啊,真是个直道人,从来不赚别人的便宜。”</p><p> 陈老太喝点酒,但不抽烟,每当她去出门喝喜酒时,就把捎回来的喜烟“摔”给我一盒,说,“大兄弟啊,喜烟啊,吃了不腰疼呢!” 我就乐哈哈的笑纳。四、五年的空儿,托了她不少福呢!</p><p> 从年前开始,陈老太就不喝酒了,她得了高血压毛病,天天吃着药,我和老伴就不再邀她了,心里都在由衷的祝福陈老太健康长寿!好人一生平安!</p><p><br></p><p> 我们的左邻是一对老夫妻,男的姓武,老伴姓赵。二位老人都比陈老太年龄大。他们老两口都是退休教师,一辈子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武老师还是一位老退伍军人,在成都军区空军后勤退伍的。</p><p> 武老师为人忠厚,脾气柔和;赵老师性格开朗,为人直爽。老夫妻俩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热心肠!在这个院里,德高望重,很受人尊敬,一对老夫妻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p><p> 武老师爱好养花,我也跟他学养花,可我这个徒弟没有学到武老师的真传,乖好的一盆花,在我的手里三弄两弄就越长越差,有的竟然还养死了。武老师就替我管理,施肥,喷药,松土,浇水。遇到下大雨,还把花盆给我端到家里。</p><p> 武老师当兵时干过维修,维修手艺很棒。家里的小工具、小家什也很俱全,大到梯子凳子,小到打气筒,锤子,锯子,板子钳子等,都能从他家里借到。邻居们找他借家什,他常常还得搭上功夫。</p><p> 就在前几天,老伴买来了塑料条条做门帘子,准备挂在大门口挡苍蝇蚊子,武老师就拿着家什来到我家门口,叮叮当当忙活了半天。挨着这么个热心肠的老大哥,真省心!</p><p> 武老师脾气柔和,但也有撒急的时候。去年秋天,小区院里安装暖气管道,施工单位图省事,就直接把一抱多粗的暖气管道架在了楼前巷子的上方。武老师据理力争,让施工单位修改了施工计划。一件小事,让邻居们看到了武老师仗义直言之品质。</p><p> 作为一墙之隔的邻居,我吃过赵老师做的好多饭。赵老师蒸的馒头又白又暄又筋道,赵老师熬的豆沫菜真香!七十多岁的老人了,还给我修改过裤子,帮我钉裤脚儿。</p><p> 在我人生最低谷的时候,赵老师不但在生活上给了我照顾,那暖人的话语和亲切的鼓励,更让我一辈子难以忘怀。</p><p> 我不太善于看孩子,有时候孙女哭了,墙那边的赵老师就听到了,就进门来帮我哄孩子,三哄两哄孙女就笑了,真乃绝招也!不服不行。</p><p> 孙女渐渐的长大了,懂事了,也学会了串门儿。她串门的第一站肯定是赵老师家。一墙之隔就能听到老少娘俩儿啦呱,少的惹得老的乐,老的逗得少的笑,回家的时候,孙女的怀里就抱着一抱好吃的,边吃边高兴的谝谝——是赵奶奶给的呢!</p><p> 我们管武老师叫哥,管赵老师叫嫂子,他们都是七十多岁的老人了。哥的耳朵有点背,嫂子的血压有点高,衷心祝福这对善良的老人——越活越年轻!好人一生平安!</p> <p>  这个巷子里最东头的一家,住着婆媳俩,她们是年前刚刚搬来的。</p><p> 婆婆一百零一岁,媳妇八十四岁。婆婆鹤发童颜,一脸福态像,虽然说是百岁老人了,可耳不聋眼不花,自己摇蒲扇,一天还能抽大半盒沂蒙山牌香烟。媳妇也是满头白发,可身体看起来很壮实。</p><p> 婆媳俩原来一直在乡下老屋住,儿孙晚辈们都在城里上班,为了照顾老人方便,儿孙们就专门买了这个一楼的房子,还专门整修了门口台阶,安装了不锈钢扶手,新装了门灯,买来了排椅。这一切都是为了二位老人的生活方便。</p><p> 这是一个孝道仁义的大家庭!自从两位老人搬到这里,儿子媳妇,女儿女婿,孙子孙女……络绎不绝的往这里奔。你走了,我来了,一天到晚不断人,四世同堂,亲情融融,欢声笑语,给这个巷子增添了暖暖的温馨。</p><p> 媳妇已经照顾伺候了婆婆三十多年。三十多个春夏秋冬,婆媳俩人相互陪伴,相依相偎,你离不开我,我放不下你。</p><p> 百岁老人时常出门坐在排椅上,冬日晒晒太阳,夏天纳凉聊天,每逢行人打招呼,她都满面微笑相迎,一脸慈祥可亲。</p><p> 八旬的儿媳洗衣做饭,一日三餐,饭菜端在桌上,夜晚就和婆婆同床共眠,闲空儿还给婆婆洗脸洗脚梳头。婆贤媳孝,其乐融融。</p><p> 婆媳二位老人搬到这个巷子后,她们家的门口,就成了巷子里的邻居们汇集的耍场,老人一坐在排椅上,周围就会围拢一圈邻居,围着老人啦呱聊天。夸婆婆长寿,赞媳妇孝顺。婆媳二人就你看我,我瞅你,接着就是一阵开心的笑——那是发自内心的笑,那是满足的笑,那是幸福的笑!愿二位老人天天笑声朗朗,永久不衰!愿好人一生平安!</p><p><br></p><p> 和二位老人紧挨着的住户是一个四口之家。三十多岁的小刘在县城打工挣钱养家。媳妇叫霞,专职相夫教子。小刘性格憨厚,见人就是真诚的微笑。霞性格爽快,直言快语,做事麻利,实实在在。</p><p> 小刘和霞育有一子一女,儿子玉轩上二年级,女儿玉童三岁,她用电动车接送儿子上学,一般情况下,电动车的前面坐着玉童,后面驮着玉轩,一天来来回回八趟,很辛苦。</p><p> 霞的女儿玉童,还有陈老太的孙子晨晨,都和我家的孙女贝贝同岁。邻里之间相处融洽,小孩子们也成了好朋友。玉童喊贝贝“姐姐”,晨晨就说,“是我的姐姐!”俩人就争姐姐。有时候还争过爷爷呢!嘿嘿!大人们就站在一旁笑,好开心啊!</p><p> 开心过后,我就把三个小朋友约合到家,每人一面小国旗,把沙发和床当舞台,让她们排练节目——我爱北京天安门,谁表现好,奖励糖一块。嘻嘻,真好玩!</p><p> 霞和我老伴是微信好友,也是忘年之交,一老一少常常相约一起散步。</p><p> 老伴对霞的评价乖高,说,霞的心眼乖好,家庭收入虽然不多,但从不哭穷,从不怨天尤人怨声载道,一天到晚乐哈哈的。用句当今时髦的话说,是一身满满的正能量!</p><p> 和百岁老人和八旬老人成为邻居后,霞就时常和二位老人啦呱聊天,嘘寒问暖。人老了眼色头儿不太好,手脚也不是很灵便,霞就用剪指刀给二位老人剪手指甲,剪脚指甲,边剪边聊,哄的老人开心的笑。那情景就像亲孙女和奶奶在一起,电影镜头里一般都欣赏不到。看到这一幕的,心里都会翻起个热浪头!</p><p> 祝愿霞一家,生活霞光万丈,日子越过越红火!好人一生平安!</p> <p>  我们住的这个巷子里,是全小区最干净的地方,小区里打扫卫生的大爷,很少光顾到这边。有时候,巷子里的邻居就和“卫生大爷”开玩笑,说,您啊,多久不到这巷子里逛逛啦?“卫生大爷”很会应对,说,“都像你们啊,俺也就失业了!”看看,赚着相应还卖乖啊。嘻嘻!</p><p> 的确,如果有“卫生流动红旗”的话,这个巷子肯定是天天红旗飘飘!这是因为住在这里的邻居们都很勤快,日常生活中,各家的门口前都打扫的很干净。天长日久在一起生活,邻居们不是“各扫门前雪”,而是,别人家门口的雪也去扫!表现最突出的是武老师,一场雪后,他就能老早起床扫半个巷子,就连巷子口的台阶都扫的干干净净。跟着好人学好事,久而久之,这个巷子里就保持的很干净。</p><p> 不仅是打扫卫生,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事,都体现到邻里之间的和睦相处。</p><p> 元宵节要在门口点灯,等回老家的过元宵节的邻居回来一看,门口有蜡烛化开的痕迹——不知道那位邻居给点上了。</p><p> 清明节大门口有插松枝的习俗。不经意的就发现,自家的门上沿就有了绿色。</p><p> 端午节有门口插艾的习俗。也是不经意的就发现,自家门口就散发出阵阵艾香味儿。</p><p> 衣服晒在大门外,突遇下雨,不用担心衣服被淋——邻居们肯定是替你收拾起来。</p><p> 天长日久,这一切都成了自然。你也不用谢,也不用歉,那样就显得虚了。唯一的办法,就是跟着好人学好事,再有机会做点好事补回来呗!嘻嘻。</p><p> 祝福我们的左邻右舍们,和睦相处到永远!好人一生平安!</p><p><br></p><p> 小区的邻居们不但互帮互助,和睦相处,而且还时常充满着欢乐和活泼。</p><p> 巷子口上边,有一块空闲地儿,这里是个耍场子。中午或傍晚的时候,邻居们就在这里凑堆热闹,老汉老嫲嫲,大闺女,小媳妇,不分高低贵贱,不分男女老少,都凑在一起拉呱聊天。啦天啦地啦家乡,说古道今评社情,甚至还笑话一下特朗普。</p><p> 啦到高兴处,就有人哼哼小曲儿。表现最优秀的是住平房的那个李老汉。他会唱很多老歌,会唱《沂蒙山小调》,会唱《我们走在大路上》,还会唱《铁流两万五千里》,最拿手的是唱《逛新城》,他能够边唱边比划,唱的声情并茂,颇有韵味。他老人家唱《九九艳阳天》时,就会有人不请自来的随着他唱。随唱最好的是个八十多岁的老嫲嫲,住在三楼,我们都叫她张大娘。一对老人家,你唱我合,韵味无限,他们仿佛又回到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里。歌声给小区带来了笑声,带来了欢乐。邻居们就纷纷夸赞不已。</p><p> 李老汉今年八十二岁,他的老家在百里之外的泉庄镇郭庄村。他们老两口子过日子很俭朴,他老人家身体也很棒!八十多岁的老人啦,每次回老家,他都是骑着他那辆电动车。可电量不够怎么办啊?老人有办法!他回家时,电动车上捎带着一块备用电池,一路前行到半路的崔家峪镇时,就换下电池充电,再用备用电池继续行军!厉害吧?小青年都做不到呢!</p><p> 活泼开朗的李老汉,俭朴可亲的老人,祝福您再骑车三十年,再唱三十载!祝福好人一生平安!</p><p><br></p><p> </p><p><br></p><p> </p><p> </p><p><br></p> <p>  在这个简陋衰老的小区里,平平安安的住了七、八年,认识了一帮子好邻居们。除以上所说的之外,还有好多好多的好人。如,帮我拉桌子的老邱;帮我修车子的小宝子他爷爷奶奶;帮我修推拉门的徐老弟;给我修裤角王彦。还有,勤奋率直的老潘;童叟无欺的小卖部经理王老汉; 活泼开朗的袁老弟;歌声优美动听的小段;助人为乐的小郭小冯两口子,脾气温柔、会唱全民k歌的浩然妈……。由于时间关系,不能在这里一一叙说,可他们朴实善良的品行,他们平平淡淡中的高尚,不需用文字记录,也能让人们记一辈子。</p><p> 我的左邻右舍们啊!——没有血缘,没有约定,是距离把我们紧紧栓在了一起。</p><p> 我的左邻右舍们啊 !—— 门口相挨,鸡犬相闻,是善良让我们心心相印。</p><p> 我的左邻右舍们啊! 同样的酸甜苦辣,同样的平凡人生,让我们亲如家人。</p><p> 远亲不如近邻,珍惜缘分,真诚相待,互帮互助,和睦相处!——愿今辈子永做好邻居!</p> <p class="ql-block">百岁老人和八旬儿媳妇。</p> <p class="ql-block">贝贝,玉童和晨晨一表演节目——我爱北京天安门。</p> <p class="ql-block">八旬老人帮助邻居簸豆子,周围是三代人一齐忙活着呢。</p> <p class="ql-block">陈老太</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