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英飘落的盛夏

青山远黛

<p>  人的一生大概都是重复的过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日子平常如尘埃,不经意间的一声鸟鸣,微风吹过树梢,细雨打落枯叶,昼夜的更迭这些变化像是刻在石板上的字迹,亘古不变。然而我始终认为生活中存在值得我们期许和赞美的东西,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奉若神明。</p><p>&nbsp;&nbsp;</p> <p>  偶然的一个早晨,我下楼开车,经过一夜热浪的催促,车上落满不知名的花,我惊讶于这是什么树,花是何时开出这样满满的一树。又经历怎样的不为人知而安静的散落。这一系列的疑惑来源于我每天经过这里,却未曾辨别他是什么树种。南方气候温暖,常青灌木类型众多,大多说不上名称。而在盛夏时节开一树细细密密的花,又是极少见的。杜英树的叶子和杨梅树相似,狭长呈深绿色,花朵是米黄色小而聚拢,仔细看像挂着的小铃铛。而凋落的花变成腊黄色,了无生机的任由风吹日晒。我把落在车上的花轻轻拂去便离开。自此开始观察他的生长动态。</p> <p>  我向来是喜欢花的,特别是姹紫嫣红的花朵。总认为生命就该绚烂的绽放,哪怕只有一瞬间,那一瞬足够惊艳时光,温柔岁月,一生便不留遗憾。每当我走过他的身旁,整个夏天都在开花落花,没有艳丽的色彩,也无浓烈的香气,自顾自前赴后继的开和落。车上、地上、栏杆上、雨棚顶铺上了厚厚的一层金黄。远远看去像一块波斯毯,再远一些又像阳光穿透的云层。不由得暗自敬佩这种顽强而不拘一格的品质。</p> <p>  我时常想,到底怎样的一生才算真正的活着?我钟情于星光满天的夜晚,每一颗星辰都在警醒着人在浩瀚宇宙面前的微乎其微,我仰望着星空,星辰回望着我,我又低头看着杜英花,星辰、我、杜英花何尝不是一种生命的秩序。宇宙之中井然有序,生命得以生生不息。我终于理解佛家所悟“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芸芸众生之中,活着就是所有的意义。但我依然信奉着生命应该有比活着更高深的追求。就像杜英花开一时,花落一瞬,绵绵不断。不屈是潜伏在骨子里的种子,是扎根在灵魂里的常青树。</p> <p>  有人说,人生,是一场修行,也有人说,人生,是一段旅程。而我却觉得,人生,是一场追求,也是一场心的领悟。看似平常的晨钟暮鼓,却在提醒光阴的一去不复返。看似不起眼的杜英树默默用他的花开花落,展示对生命顽强的延续。而这世间万物,哪个不是以他们的方式证明自己活着的意义?</p> <p>  “春风不识杜英树,待到夏季如云开”,杜英花开一夏,花落一夏,生命的起是終,終也是始。</p> <p>  一首小令</p><p>如梦令•仲夏由感</p><p>南雁流云相送,风起翠屏翻涌。一别夏中时,往事不堪嘲弄。</p><p>如梦,如梦,醉里杜英花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