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回忆、八十八、我、看着照片想心思

闪光心路

<p>窗外、骄阳似火、热浪翻滚!我坐在开着空调的电脑房,注视着,放在玻璃台板里战友聚会照片。满脑子、天南海北、在想着心思。嗨!瞧这照片上一个个、熟悉的面孔,全都是白发苍苍的老爷子了。庆幸的是:战友们容颜,虽然被岁月折腾的变了样,但精、气、神、都极佳!每个人眉宇之间,那种英姿飒爽气质,依稀可见。让人回味无穷哪!都这么大的岁数了,分别己经五十多年,又居住在全国各地,大家伙竟还有如此高涨激情,根本不理会什么年纪大、路途遥远、车马劳顿、一次又一次、兴高采烈的、鹊桥相会!这种感人状况,真可谓是:前无古人、以后难说再有来者了。说天道地,就一句话:我们这辈人哪!传统观念浓厚,情感意识强烈,看重的是真诚,图的是一个心灵愉悦!我们激情燃烧的动力,就来自于精神原子弹!</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 <p>下图:二O一二年、七十九师警卫连战友在江苏东台聚会</p> <p>下图:二O一三年泰州聚会</p> <p>下图:二O一八年、在安徽合肥战友聚会</p> <p>都五十多年了,这是一个什么概念?想这五十年,天下发生了多大变化!然而、时至今朝,曾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任职的、老连长、九十寿庆!居然还迎来了这么多当年的老部下,从天涯各处赶来扬州恭贺!实乃世间少有,莫大的稀罕。从前人总是说:七十不留宿,八十不留餐,九十不留坐。眼下前来祝寿的,全都是这拨子人。我们的孙指导员,甚至都九十三岁了,还从浙江宁波赶了过来,不也是挺好的嘛?可见时代不同了,如今的老人们心态趋向年轻化了。我思索着:在这个世界上,想要做成任何事,首当其冲;坚定的信心与顽强的意志、至关重要。联想给连长拜寿时,我也曾忧虑过,从安徽乘长途汽车去扬州,晕车了咋办?后来抛掉了一个怕字,认定了晕车是不会死人的。结果、这道关卡,被我闯过了。事实昭示一条真理:瞻前顾后者、一事无成。奇迹、是靠人创出来的。</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还想:每天上市场或者走步时,遇到一些、男男女女老同事、老朋友。这个七十三,那个八十四的。一照面,都是眉飞色舞、声音洪亮的打着招呼。瞧那个劲头,哪像旧时人们说的;“七十三、八十四、阎王不请,自己去的”状态嘛!有一位因工伤被截下肢的老同事,每天摇着轮椅到市场买菜。我询问他身体咋样?八十多了还自个来买菜。你道他咋说;“没有三高就没事,我不光是当菜买哟,回到家还是个火头军呐!”话说的朴实而幽默。还有位七十九岁大姐,因腰椎有问题,走路不方便,居然学会了,自己开三轮电瓶车逛市场。典型新版;八十岁学吹鼓手啊!一聊到这些事,我就感慨的对老伴说:我们这代人哪!都返老还童了。别瞧着个个银须白发、满脸皱纹的,可每天还在战斗哇!老伴笑言:都在打精神战啊!</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哈啰!”这个词语,是在电视上看到的,好像是美国大兵惯常一句问候语。可我和老伴散步时,遇到的一位八十五岁老同僚,就经常用这两个字和我打招呼。他是北方人,老伴是南方人,每次做饭,他都要南北方两种菜肴兼顾着做。我问他每天这样不麻烦吗?他对我笑道;过去她也是这样,为我服务的哟!瞧着他毫无怨言的神色,我在心里头说话;“高情商加高品质的老顽童哪!”这老兄过去与我在白鳍豚共事时,是个出了名的乐天派。那时他家人口多,夫妇工资又不高,生活很苦,但他从没有过苦瓜脸。如今孩子们都有了各自家庭,他老两口相依为命,老伴身体一直不好,耄耋之年的他,家务事全承包,聊起天来还是那么乐观。这叫咋说?精神的力量,就像萤火虫,天再黑,照样闪闪发光。 这时我又想到微信上一个段子;说什么?“谁健康活到最后,谁就是成功者”。此话说得妙哇!大千世界,风云变幻莫测;旦夕之中、顶个人头,想要一直健康活着,谈何容易!有些人,遇上天时地利发家致富了,就狂言是成功者。但他或许总也排除不了;一种提心吊胆和一些隐形压力;有的半道出故障,有的英年早逝。照这微信上说的,谈不上成功咯!还有一些人,没有太多辉煌,也没太多东西炫耀。然而他们在职场工作时,老实做人,脚踏实地办事。退休后依然忙忙碌碌。就像上面我说的这些老人们。虽说一生没挣啥大钱,但都能夠自食其力,吃的香、睡的安,天天都有事情做,不感到无聊和寂寞。这种活法,看起来似乎平淡简单,其实、这才是健康活着的正道途径哪!</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哈哈!天气炎热、窝在电脑房、想了这么多乱七八糟东西。这人生真是一场梦咯!一代一代,一拨又一拨。一转眼,曾经的帅哥、靓姐,都稀里糊涂、不知不觉的,拥到了“夕阳无限好”!这个队伍里来了。由于一颗心还没老,都以为年轻。直到瞅见电视屏幕上,与自己年龄相仿演员,尽管化了妆,照样衰老的样子时,方才吓了一大跳。这生命的年轮旋转的也太快了!再要一个轮回呀,恐怕我们身边的一些小辈们,又将被生活磨砺得,像我们现在的造型了。回顾左邻右舍、楼前楼后、曾经的那些熟识的面孔,一个个神不知鬼不觉,都悄悄溜之大吉。他们回归天庭或阴曹地府时,连个招呼也没来得及打一个。铁的事实证明:在这个梦幻一样的世界上,没有什么是永远的啊!我、越来越赞赏,网络上这样一句话了;挣钱是游戏,活着就是胜利!</p><p>问题是:应该怎样去争取胜利?我的目光情不自禁,又转到了玻璃板里战友们照片上。我想这人哪;进入七十三、八十四,体貌显然比不上当年壮实帅气了。但是、这精、气、神、完全可以由自己调控。过去有句老话;叫人穷、志不穷。要我说哇:人老了,志也不能老。不可以倚老卖老;更不要老气横秋。年龄的角色转换了,但这颗精神原子弹,绝不能丢失。应该重新温习,人生最重要的六个字:“拿得起、放得下!”。侧重点;应该是“放得下”这门功课。凝视着战友合影照中,春风满面的,九十岁老连长、指导员;还有很多八十岁上下的,诸如:九健政委、谷副指、泉根、进兴、玉林兄等老战友们,年岁虽大,但一个个都是精神焕发!都还有一颗年轻人心态。我预感:眼面前的,这些老顽童们,全都是奔向胜利人生,金光闪闪的榜样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