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岸流云的美篇

左岸流云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苦旅中的自慰》</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8px;">(第八篇)</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自花巨款放眼阔</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万里旅游求怡然</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br></p><p><br></p><p><br></p> <p>自请辞反聘于沈阳市公安局的工作后,是我退休后的又一重大转折。</p> <p>我开始想,再过几年,自己就往70岁奔的人了!也该是一一</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江舟煮茶聊双月</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柳岸观花醉一风</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b></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地消遣消遣了。</span></p><p>于是,我又相继辞去了几家与古诗、词、联无关的报刊、杂志为特约供稿人的工作,想轻闲、却又不失堕散地读几本诗书,高兴时,再即兴地来它两首逍遥自在过日子,这岂不是最潇洒地善待自己吗?!</p><p><br></p> <p>想明白了,心情自然轻松多了。</p><p>那几年,我习作的诗、词、联量,比在我反聘公安局期间的习作量,接近超过两倍。</p> <p>仅新疆军旅诗人周涛如何看待老的诗歌经著名朗诵家方明演播后,我以年暮为题材诗、词习作,就20首余首,美美地自慰了一把。</p><p><br></p> <p>时过不久的2013年4月,我接到了在加拿大工作的二女儿让我和她母亲去探亲的邀请函,便万里之外的去到了加拿大的蒙特立尔城。</p><p>二女儿和女婿为让我们开心,先是一到周末,便领我们上蒙特利尔周边地区玩,搞一天一日游,相继去过的地方有:</p><p><br></p> <p>座落在市中心的、著名的皇家山公园。皇家山半腰。有一处占地500多亩高山湖,四周有设备完善的酒吧、餐馆和古建筑群,面环抱的是森林,松鼠、浣熊随处可见,正因为这闹市中的幽静,它成了蒙城人夏天消暑、冬天斗寒的天然游乐场。</p><p>(我与女儿、女婿的合影)</p> <p>有属北美洲最豪华、奢侈的大天主教堂,设计结构为巴黎圣母院翻板。</p><p>(照片为我夫和女儿合影)</p> <p>有排名世界前20位的麦吉尔大学。据说出过两位获世界诺贝尔医学奖的科学家。</p><p>(照片上,还是我夫人和女儿的幸福照)!</p> <p>有十八世中叶,蒙特利尔属法殖民地时,法所建造的全加拿大面积最大、功能最全,能直通往蒙特利尔四面八方的大地下城。</p><p><br></p> <p>当蒙特利尔地区著名景点走的差不多了,他们便安排我们去美国。</p><p>这是我们抵达美国的第一站:奥尔巴尼。</p> <p>第二站是波士顿。</p> <p>第三站是费城,</p> <p>我们去了闻名的费城胜利广场。</p> <p>第四站是纽约,</p><p><br></p><p><br></p> <p>在游轮上眺望处碧海之中的自由女神像;</p> <p>游曼哈顿时,我傲笑于繁华的华尔街街口。</p> <p>第五站是华盛,我们去了国会山;</p> <p>回到美国白宫前,交谈中,一美国在华留过学的女学生,当得知我们是中国人,非要与我们留张合照不可。我婉言谢绝。可我夫人怕有失于这位美国少女的面子,便答应其要求。</p><p>这究竟是美国人的友情?还是阴谋?我无法回答。</p> <p>第二天,我们还去了连美国人自己都感到羞耻的朝鲜战场展示公园。那群灰扑扑的美国兵雕像,真像群偷偷摸摸的小偷。</p><p><br></p> <p>途中,我们还特地参观了闻名世界的美国西点军校。我与夫人留影于哈德逊河口的华盛顿纪念塔下。</p><p><br></p><p>返回到波士顿,为等去美国黄石地质公园的飞机票,在此又空玩了一天。</p><p><br></p><p><br></p> <p>一到黄石,那特殊的地质条件和自然环境,与大都市的繁华喧嚣相比,完全是两个概念。</p> <p>从黄石回到女儿家,见他们为我们这次一个多月的远游,花去的旅费和保险费近6万多加元,在当时,折合人民币30来万,这可是我七、八年的退休金呀!</p><p>我的心在隐隐作痛。</p> <p>2016年,我和夫第二次探亲加拿大,临近秋天时,女儿和女婿各把20多天的年假凑合一起,说要专程陪咱俩去离蒙特利尔4000多公里远的洛基山旅游。</p><p>我和爱人担心他俩又要花费不少钱,便不好意思地忙表示拒绝。可儿女和女婿都说:洛基山是世界知名旅游区,人称不去这洛基山,等於没来加拿大。我们中国人,就有不少花巨额,万里迢迢来这观光的。</p><p>我们的推辞太无力了,哪能阻挡住他们的那份孝心。</p><p><br></p><p>他们为让我们玩的开心,本可坐近6个小时的飞机直飞温哥华,然后进洛基山,可他俩却安排我们坐游船从蒙特利尔的劳伦斯河出发,先经加拿大首都渥太华,然后穿越五大湖到多伦多,看世界有名的尼亚加拉大瀑布。当一路知名景点看过后,再从多伦多乘飞机去洛基山。</p><p>28天时间,我们的旅程沿洛基山一直往北,直抵白雪皑皑、冰雪万里,已属北极圈内的麦克弗森堡古城。</p><p><br></p><p>回来后,为记住儿辈为我们安排的这两次长旅,我分别制作了《走近西点》和《八千里长路加拿大》两个美篇,并习惯于我每到一个地方后,都喜欢来一首诗或词做纪念,在这两个美篇中,我选出了20余首做点缀。</p> <p>回到国土沈阳后,我与夫人在国内又做了两次长旅。</p><p>第一次为2017年秋天,参加了由省文联组的《笔落北疆》旅游团。从沈阳出发,途经河北、山西、内蒙和宁夏、从甘肃入新疆,直达我国最西北的阿勒泰,一路风景令人难忘;同时,我另一收获是,除饱览祖国美好河山外,还完成了时事出版社旅游丛书编辑部,与我签约的诗词不少于25首、通稿字数不少于20,000的约稿;基本稿酬为2万5千元、印数稿酬以出版册数再定的合同计划。</p> <p>第二次是2018年5月,我要为高中同学王少聪(时任过《南方周未》高级记者)的16幅桂林、漓江山水照片配诗,将预约于一家报社的海外版上发表。为将配诗写得更加生动和准确,王少聪特约我和我夫人去了趟桂林和阳朔。</p><p>回辽宁时,本应乘坐京广高铁或从长沙黄花机场飞机回到沈阳的,可我特意从湖南株州转道去江西,游览了水墨丹青的三清山和九江庐山;接着南拐去婺园,然后再东进到杭州、苏州、无锡和南京,观看了过去我和夫人虽然去过,却当时没来得及看过的诸如沧浪亭、木渎古镇、无锡鼋头渚景区的鹿顶山、广福古寺等名景胜地,进行了第二次补课。</p><p><br></p> <p>在这段以旅游为生活主旋律的日子里,我深感游山玩水虽开心快乐,但也只能是自慰的一种形式;而这种全凭票子支撑的快乐,终难能怡然每一天。</p><p>于是我想,人世间能否另有一种生活方式可较好地自慰自己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