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海带有妈妈的传承

Sophia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个家庭喜欢的美食,一定都会与上一代人比较特殊的口味有着传承,我家也不例外。</p> <p>我妈是大连人,年轻时基本素食,但特别爱吃海鲜。海鲜可不仅仅是鱼虾蟹贝,我妈爱吃的还有海带。</p><p><br></p> <p class="ql-block">海带是很吸油的海藻,非要有肉一起做味道才浓香好吃,也因此,五花肉炖海带是我妈年轻时少有能接受的肉菜,每当饭桌上见到海带之时,也就是我们能吃到肉的幸福时刻。</p> <p class="ql-block">有妈妈的传承,我一直都很爱吃海带,当然,不再只是五花肉炖海带,在光阴的延续里,我家海带吃出了许多新的花样。</p> 酱肉凉拌海带丝 <p class="ql-block">在做海带之前,先透露一点我妈传给我的诀窍:干海带买回来不要用水洗,直接放到笼屉上蒸,水沸后蒸30分钟,然后再泡入清水洗净,这是海带又糯又香、口感好吃的关键一招。</p> <p><b style="font-size: 20px;">【原料准备及做法步骤】</b></p> <p class="ql-block">1、干海带直接放入笼屉,沸水蒸30分钟,用水清洗后切丝,花生可以一同煮熟;</p><p class="ql-block">2、将家中现成的肥酱肉切片,切好葱花、蒜末,与海带丝一起装盘;</p><p class="ql-block">3、盘中根据口味放入生抽、醋,浇上热油,充分搅拌,最好让酱肉与海带融为一体。</p> <p><br></p><p>酱香、蒜香、肉香浓郁的凉拌海带就做好了,在炎炎夏日的晚餐上,家人一边品尝,一边回忆往日的时光、妈妈的故事,仿佛坐到了大海边上,闻到了海的味道,是不是很惬意呢?!</p><p><br></p> <p class="ql-block">品尝了美食,再聊聊海带的营养,海带含碘能防治甲状腺肿人尽皆知,其实,它还有更多的功效:</p><p class="ql-block">1、海带含有大量甘露醇,有利尿消肿的作用,可防治肾功能衰竭、老年性水肿等;</p><p class="ql-block">2、海带的甘露醇与碘、钾、烟酸等协同作用,可有效防治动脉硬化、高血压、慢性气管炎、慢性肝炎、贫血等疾病;</p><p class="ql-block">3、海带的优质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酸,对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有一定的防治作用;</p><p class="ql-block">4、海带含有黏黏的胶质能促使体内的放射性物质随同大便排出体外;</p><p class="ql-block">5、常食海带可令秀发润泽乌黑;</p><p class="ql-block">6、通常海产品多为寒性,海带却有御寒的作用,冬天怕冷的人经常食用,可提高自身的御寒能力;</p><p class="ql-block">7、海带属海藻类食物,对大肠癌、乳腺癌具有防治作用。</p> <p>看看,海带是不是很可爱,很值得我们的餐桌上经常拥有。</p><p><br></p> <p class="ql-block">厨房里的美好时光总过得很快,在这儿,享受每一种食物的魔力,聊聊它们背后的情怀,我们每个周末见!</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注:此文刊载于2020年10月27日《天下美篇报》。</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