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情的伞 作者 原始古龙

丽江多元文化

经典散文 丽江古城之恋 <p>物语</p><p>正因为丽江夏日的雨</p><p>留下了一把多情的伞</p><p>非我在雨街漂过浪漫</p><p>正因为没有我</p><p>却留下了淡淡空白</p><p>雨依然要下</p><p>我只是那把伞</p><p>如果没有雨</p><p>伞只好收拢千手</p><p>静静的等待</p><p>。。。。。。</p><p><br></p> <p>在夏日里,朦朦胧胧的雨总是沁润着丽江古城,好像烟雨的江南,从天边落定到丽江,在时光的划痕里,紧紧地捆住了在这里游走的人们。</p> <p> 许许多多的情怀不免在这里,一次次演示。如果作为一个文人来到丽江,到这座古城,会把自己的诗意,浇铸着雨的情怀,在朦朦胧胧中触心的把这些景致连同自己的思绪和感怀,吟成属于自己与古城碰撞的那种情景和感怀。其中在雨中至少头顶上的那把伞会遮住你,其中少不了手中的那一把伞,执着的给你挡住空中飘落的雨。人群中的人,你走我来往往复复,可是我手中撑起的那把伞,是我头顶的那份天地。我应该在这把伞下去光顾这里的世界,还有这里的人,去打捞我在雨中失落的那份记忆。</p><p><br></p> <p>  雨下个不停,似乎这里带着一些幽怨,冥冥之中,感到自己的缘分,注定要和这城市结下一些情缘。走过被雨冲刷的、没有一丝尘垢的石板路,心情也随着这个季节与之相关的古城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不经意间会想起一个多年前的故事,让我对雨伞的这种感悟进一步加深。过去的古城里有一些宽阔的地带,这些宽阔的地带是没有装饰的广场,而这些宽阔的地代与古城所不同的是有些断痕的广场,而且这些地方是没有石板所铺就的,和古城有路的地底带形成了一个鲜明的对比,这里僻静和寂寥,偶尔有些人走过这里,又穿过另一个地带的古城。</p> <p>  我就住在那些空宽的地带附近,在我的窗门前,总有一个女子撑着一把青花色的伞从我的窗户匆匆走过,这个女子似乎从来都没注意过我,但我却很注意她,不管是天晴还是下雨,这个女子总是撑着那把伞,我倒觉得奇怪了,因为在那个年代里人们不注重自己肤色的保护,人们总挺着脸膛,接受风雨的剥蚀。那时候人的观念,青春的就是青春,该老了就老了,他们从来不涂脂抹粉,那女子的脸显示着一种自然的美。我总喜欢去感受古城夏日的雨,喋喋不休的像要在长夏宣誓,还有雨的力量和雨的厚实的那份情感。</p><p> 记得那天,天际里随着一团团乌云挥挥洒洒、干干脆脆地下起了一场大暴雨,我正好路过那宽阔的地带,撑着一把属于自己的雨伞。这时候,我看到我前面走着一个女人,没有雨具,马上就会被雨淋湿。我情不自禁的喊,“快,快躲到我的雨伞下。”我从侧面看到她的脸盘,“哦!”原来是经常露过我窗前的那女子,那个女子的面容显得有些幽怨。</p> <p>  我们两个人踩踏着被暴雨淋湿的泥泞的“广场”地带,泥水沾湿了我们的裤腿,水也灌满了我们的鞋帮。这时我忍不住的问那女子:“我常看你打一把蓝花伞,怎么今天没打呢?”那女子脸转过脸对着我说,她的脸色非常苍白,并且眼睛里噙着泪水,嘴角颤动着对我说:“我把雨伞忘到家里了,我就那一把伞-----你看到我常撑的那把伞,是我丈夫给我买的,我们结婚后他就到省城工作了。刚才,我接到一个恶讯,竟然他已病亡了。我要把雨伞留在家里,让伞陪伴我们曾相依相伴的婚房。”雨越下越大,这时我也染上了她的一份悲情,同情由心而生。</p><p> 那时候古城距车站有很长的一段路,雨下个不停,天气里带着秋寒的冷气。这时我对他说,我把你送到车站去。之后我茫茫然然的回到了家,依然平平凡凡地过着自己的生活。大约五六年后,又是在一个夏日的雨天,在丽江古城的深巷里,不经意间看到,从深巷的那头走来一位女子,她也打着一把我曾见过的蓝花雨伞。那巷子非常狭窄又细长,我撑着伞她也撑着伞,我们几乎紧挨着擦肩而过。那一刻,我看到这女子的神情中带着悲伤和幽怨。我一时惊愣了,在模糊的记忆中一个清晰的身影跳了出来。那不就是我曾为她打过伞的那个女人吗?在擦肩而过时,她没有看我一眼,而我却看的很清楚,并且想起了很多年前的事情。我想回头喊那女子,可低头一想,我和她只是偶尔在雨中撑伞走过一段路,人的感情应该随缘的,随着缘分,随着一种心情而过。</p> <p>  世事沧桑与之蹉跎的岁月是相联系的。我喜欢读一些诗,很久以前读过新月派诗人戴望舒的诗,我很喜欢戴望舒的雨巷。戴望舒的诗中所诠释的是断痕的记忆和珍贵的情怀,还有一种迷茫,失去方向的感觉。五四以后,中国的政局十分混乱,许多年轻人找不到方向,流露着戴望舒迷茫的、困惑的一直要寻找到的目标。但我所感受的丽江古城,所遇到的这位女子,呈现出现实与过去的那种记忆,所不同的是那女子的悲叹是和我相一致的。于我,她的悲哀与叹息就像那天在雨中感受到的那种感伤一样。</p><p> 美好的事物总是在古城流露,古城并不大,我所联系的很多人,都是熟之又熟的,自然所刻画的东西人们是不可为的,比如雨,比如风。古城是一个定格的模式,但里面生活着的人的思想是在变化的。我尽力的想忘掉这些凄美的故事,我所期望的是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一片天地,大雨过后总会晴朗。我所感悟的丽江古城不单单是一把伞,与古城相联系的一切事物,不一定是完全美好的,虽然那位女子在无助中我只是给她撑起过一把伞,但她在回忆起来时一定会觉得古城和故城的人是美好的。</p><p>伞的情怀一直在我的心中流露,雨中洗刷的那份岁月,也将像雨一样的流逝,只是多年后,我依然会在雨中想起那个女子,我相信永恒的记忆不在于有多少,只要有深刻的情谊,那就够了。</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章丽生 笔名(原始古龙)1956年出生于丽江市古城 区大研古城,童年时代先后就读于丽江县现文小学,丽江地区师范学校附属小学,1970年响应中央备战备荒边疆城市人口疏散的政策,回祖籍浙江省兰溪市香溪镇大元饭村插队落户,就读于岩山区中学,在农村期间,劳动与在校读书密切结合,被聘为县广播站业余通讯员,多篇报道得到县广播站的嘉奖和鼓励,1976年入伍参军。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北海舰队旅顺基地,1982退伍后重返云南丽江,就职于原丽江纳西族自治县贸易公司,从事商务工作。</p><p class="ql-block"> 以后走入文学创作之路,网络互动文学创始人。口语文学的倡导者,经常在省内外的杂志和报纸发表诗歌,散文和短篇小说。2011年底和刘书琴女士共同创作了16万字的长篇小说《西游秘境之古道迷情》己由金城出版社签约出版。现已由北京图书出版社签约出《丽江古城之恋》散文集,章丽生自由撰稿人,从事文学创作和电视散文和专题片以及微电影制作。 </p><p class="ql-block"> .章丽生在文学创作之余专攻国画,师承于与著名海派国画大师梅若先生(周国华),擅长画写意画花鸟画如:牡丹、竹、兰、梅、菊和各种水族飞禽走兽,2016年被中国书画院吸收为会员,并由中国书画院授于中国书画院终生高级院士的职称。2020年由中央电视总台,国际中文化采风,星光影视城联合举办的2020国际中国公益事业大典上,丽江艺术家章丽生被授予“我和我的祖国2019年度最佳艺术家公益践行奖”荣誉称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