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秋来心怅然

大玉玉儿(雁门贾旭)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又是一年秋风吹,</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满腹都觉心憔悴。</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不为酷热减几分,</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只为父老子女累。</p><p><br></p><p> 自己就像一个舞者,一旦穿上红舞鞋后,就决定为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的跳下去,哪怕咬紧牙关。</p><p> 场内也许没有一个懂你的观者,也许没有一丝响起的掌声。可是,跳着跳着才渐渐发现,台子越来越小,灯光越来越暗,乐声越来越稀,观者越来越离我掉头而去。</p><p> 我于是潸然!我于是在想:这舞该不该继续。</p><p> 我也毕竟是一个生于斯,长于斯,经历见证了家乡教育发展盛衰的教师。我也毕竟还是一个从2007年开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教师。我也还是一个名正言顺出自代县中学的代县唯一的正高级教师。</p><p> 我不能有力回天,我也不能力挽狂澜。但是我也可以一己之力为家乡的教育继续奉献。</p><p> 就像海滩上那个捡起一条条鱼送回大海的捡拾者。只要能让其中一条存活下去,也许就于心无愧!</p><p> 就像刘欢在《弯弯的月亮》中所唱:</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心充满惆怅,</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不为那弯弯的月亮,</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只为那今天的村庄,</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还唱着过去的歌谣!</p><p> &nbsp;但是,这歌谣唱到几时才会停止?这梦魇做到几时才会醒来?</p><p> 鲁迅先生在《狂人日记》中大声呐喊“救救孩子!”,家乡的孩子到底几时才会有人来救?</p><p><br></p><p>(中考颁分日,代地伤心时。</p><p> 身为一分子,只能写几字。</p><p> 2020/8/7晚,是日立秋!)</p><p><br></p><p>附:</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无情的数字,残酷的现状</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各市县中考成绩达580分以上人数:</p><p>忻府区:19</p><p>定&nbsp;&nbsp; 襄:38</p><p>五&nbsp; &nbsp;台:22</p><p>原&nbsp; &nbsp;平:30</p><p>代&nbsp; &nbsp; 县:1</p><p> 繁&nbsp; &nbsp;峙:62</p><p>宁&nbsp; &nbsp;武:2</p><p>静&nbsp; &nbsp;乐:12</p><p> 神&nbsp; &nbsp;驰:12</p><p>五&nbsp; &nbsp;寨:13</p><p>岢&nbsp; &nbsp;岚:23</p><p>河&nbsp; &nbsp;曲:29</p><p>保&nbsp; &nbsp;德:5</p><p>偏&nbsp; &nbsp;关:9</p><p>市&nbsp; &nbsp;直:870</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