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巧的女人们(三)

闲逛的侠客

<p>  别看奶奶身世有点悲惨,手里却有一样宝贝。我还曾经觊觎过,主要是它太神秘了。</p><p> </p> <p>  在我印象里,奶奶房间里像样的家具没几样。一张老式的单人床紧靠着一张笨重的旧桌子。但是,那桌子上却放着一只黑色的、做工精致的梳妆盒。盒子上着铮亮的铜锁。我每次闯进奶奶房间,看见奶奶最多的样子就是坐在床头,抚摸着那个梳妆盒。</p><p> 有一次,奶奶邻村的一个好姐妹来了。两人在屋子里嘀咕了很久。我进屋一看,奶奶正在她那宝贝盒子里取什么东西。哦,盒子里原来还铺着红色的布,盒盖内侧镶有一块亮晶晶的小镜子。奶奶一听我进屋,就立刻盖上盖子并锁了起来。这里面装了什么让奶奶那么宝贝?我的好奇心就像夏天的野草在雨水的滋养中疯长起来。</p><p> </p> <p>  于是,我便开始有意无意地带小伙伴往奶奶房间闯。有时趁奶奶不在桌边坐时,就到床上跑一圈,以期待近距离地看看那个盒子。可是奶奶就像能看见我的心思一样,没等我靠近就冲出来一阵臭骂。我只好灰溜溜地离开了。</p><p> 有一天,奶奶锁好房门跟邻人去外面玩。没过多久,和她同住的叔叔回家了。他一打开房门正在院子里玩的我们就跟了进去。他取好东西要离开时看我和几个小伙伴正玩的开心,便没锁门走了。我们可开心了,在这个新场地打打闹闹,上窜下跳,可是痛快地撒了个欢!</p> <p>  玩了好久,同伴们陆续回家了。我也准备回家吃饭。临走时,突然看见了那个神秘的梳妆盒。我兴致一下子就来了。抱起那个盒子,上下左右看了个够。里面似乎装着一些东西,好想打开看看。可是那个铜锁就像个铁将军,拦住了我。翻遍三个抽屉也没有发现一枚钥匙,肯定被奶奶带走了。于是我对那个铜锁又摇又拧,还找来剪刀撬,用挖耳勺戳………能想的办法都试过了,可是依然纹丝不动。突然间,我就泄气了,觉得自己好无趣啊,便沮丧地离开了。从此以后,再也不乱闯奶奶房间了。至于那个盒子也没再关心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