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他遇见别山举水

别山举水

<p>当他遇见别山举水</p><p>虽然天空一直在滴水,但也挡不住我拧螺丝,打扳手修空调谋生活的脚步。</p><p><br></p><p>在一业主家修好空调,主人泡了杯茶,然后随着茶香飘入耳朵的是几句好评。</p><p><br></p><p>主人拿出手机,准备扫码付款。</p><p><br></p><p>他看到我的微信名,不觉“哦”了一声,“别山举水,这名字挺熟呢。在麻城一个群里,似乎也有一个这样的人。”</p><p><br></p><p>他朝后仰了点,眼珠错落着,又瞧了一下我的两只眼睛,一只鼻子,以及下面那张嘴,还有那突起的又老又黑的喉结,喃喃道,“不过,那个山啊水的好像是个作家,一直在写文字。”</p><p><br></p><p>看到钱到账了,余额朝上滚动了些,我人放松了,也朝后仰了一点。</p><p><br></p><p>我忽略了他的鼻子,那张嘴,以及那上下蠕动,带着怀疑节奏的喉结,只不错眼珠地盯着他那两只眼睛,悠悠说道,“在麻城,我还没看到第二个叫别山举水的人呢。”</p><p><br></p><p>当然,在一片硕大无比绵绵难绝的网上,我也没看到另一个叫别山举水的人,除了堰头垸的那个以修空调为生的黄亚洲外。</p><p><br></p><p>只是大前年吧,在简书上看到另一个似是而非的“別山举水”,那还是文友严肃而又紧张地告诉我的,的的确确的山寨版。</p><p><br></p><p>此“別”非彼“别”,“力”字横断,力不逮,乃心虚缩头之“別”也。</p><p><br></p><p>“啊,你就是那个别山举水呀。”</p><p><br></p><p>主人一下站起来,这次不只是看我的眼晴,鼻子,嘴巴,喉结了,还转起圈来,看我的后脑勺。</p><p><br></p><p>我忐忑起来,莫非我的后脑勺沾上冷冻油了,怕我蹭到他家漂亮的墙板上?</p><p><br></p><p>我这头可是上个月十块钱叫一带着仙气的老头理的,后脑勺剪得相当短,相当平,即使有油污,也该粘在我的头皮上了。</p><p><br></p><p>难道,他想看看,我的后脑勺上是否有文字发出的光?</p><p><br></p><p>旋了三圈半,他总算在我正面定下来了。</p><p><br></p><p>“怪不得,总觉得你说话不一样,跟别的修理工不一样呢。”</p><p><br></p><p>原来,主人一直在怀疑我呢,或许从我打第一声招呼开始。</p><p><br></p><p>首先怀疑我的技术,能不能修好空调。</p><p><br></p><p>其次怀疑我的人品,坑不坑,会不会漫天要价。</p><p><br></p><p>最后怀疑我的身份,是否为假冒伪劣,故意炒作,将自己吹上山,又摁到水里漂的二泥巴垱(麻城方言,不务实,不守信)的人。</p><p><br></p><p>三疑之后是三斟,连续三杯热茶,茶叶浮浮沉沉,犹如漫天雨雾锁着的人生。</p><p><br></p><p>主人笑起来了,喉结一跳一跳的,仿佛听多了广场上的鬼步舞,被带了舒畅的节奏。</p><p><br></p><p>主人又拿起手机,在我面前晃。</p><p><br></p><p>这回轮到我高兴了,喉结撒欢地跳,承蒙厚爱,莫非准备又付一次钱么?</p><p><br></p><p>“哎,哎,老婆,过来,给我们照照相,平生第一次与作家合影。”</p><p><br></p><p>女人碎步袅袅,迎面而来,两只眼睛眯着,鼻子挺着,嘴巴张着,脖子光滑滑的,手连动,咔咔咔,几个镜头定了格。</p><p><br></p><p>“唉,你没带着书,不然,照片更有意义。”主人搔了搔头,头发柔顺黑亮,有愉悦的光。</p><p><br></p><p>我也搔了搔头,手指被头发勒得生痛。</p><p><br></p><p>好家伙,头上果然有油污粘结,幸亏离墙面还有三尺三。</p><p><br></p><p>不仅如此,照片上,我那两只大眼睛,高鼻子,宽嘴巴都有油污麻点,甚至,那喉结也不甘于后,非得上点妆,抢抢镜。</p><p><br></p><p>还好,我无自知之明,先前没发觉这些污点,人立得正,手垂得直,脚并得拢,头摆得平,照片还算自然。</p><p><br></p><p>更难得的是,该笑的时候,我还是笑了出来,虽然满世界泥泞。</p><p><br></p><p><br></p><p><br></p><p>微信,bieshanjushui。公众号,别山举水。美篇签约作者。湖北作协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出版散文集《人生处处,总有相思凋碧树》,《总是纸短情长,无非他乡故乡》。有需要签名精装版的,微信联系。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