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我的父亲(游说贵昆铁路荷马岭~背开柱~木戛展线)

雪峰山

<p> 翻看朋友的相册,发现了一组贵昆铁路的照片。给朋友要了照片,做了这期的美篇,寻找我对39年前美好时光的记忆,也用于纪念我的父亲和英雄的铁道兵战士。</p> <p>  爸爸修的铁路</p> <p>  这就是贵昆铁路的荷马岭~背开柱~木戛段的S形展线,这是铁道兵在贵昆铁路上创造的一段奇迹。39年前,上小学五年级的我和同学赵毅,在班主任安庆荣老师的带领下,徒步走过一段。</p> <p><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48, 241, 233); color: rgb(86, 49, 7);"> 这是铁道兵创造的云南十八怪之一:火车没人跑得快!</span></p> <p>  <span style="color: rgb(86, 49, 7); background-color: rgb(248, 241, 233);">  从荷马岭火车站沿铁路向南走约4公里后再爬300米左右的斜坡就可以到达木戛火车站,火车则要从荷马岭火车站沿着约15公里的展线经过背开柱车站后,爬上垂直高度约150米的木戛火车站。</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86, 49, 7); background-color: rgb(248, 241, 233);"> </span>如果在你在荷马岭站没有赶上火车,你完全可以徒步追到下两个车站木戛,兴许你比火车还先到。这是当年家住双河乡的安老师亲身的经历。</p> <p>  对面山腰就是荷马岭车站的位置。现在成了新旧铁路交汇接驳的地方。</p> <p>  背开柱,有一半在隧道里的车站,有三道铁轨,比荷马岭站多一道。</p> <p>  一眼看去,画面中有三座铁路大桥,其实它们都是一条铁路,这就是展线的魅力和实际的作用:在最小的空间里抬升或降低铁路的高度,让火车有能力爬高上低,在云贵高原能够穿梭自如。贵昆铁路荷马岭~背开柱的S形展线,充分的体现了铁道兵的英勇无畏和精妙的智慧。</p> <p>  背开柱车站,小站一景。</p> <p>  悬崖上炸出来的小站:荷马岭。小站的两端都是隧道。</p> <p>  这就是署名的天生桥,也是云南和贵州交界的地方。大桥的两头分别是老虎嘴隧道和狮子口隧道。我们徒步穿过了位于云南地界的老虎嘴隧道。</p> <p>  铁路桥下的便道,就是我12岁那年徒步走过的路。从桥下穿过,攀爬到了隧道口,安老师向守卫的武警战士出示了学校开具的证明后,得以带着我和赵毅从隧道穿过,沿着铁路徒步走到了天黑,到了一个小山村,晚上就借宿在村里小学校的教室里。躺在课桌拼搭起来的床上,枕着隆隆的火车声,全然不顾山中蚊子的轰炸空袭,我们也一觉睡到了大天亮。</p> <p>  天生桥的由来:云贵两省的界河~可渡河在这里钻入了地下,在下游不远处又从地下冒了出来。贵昆铁路就从这里夸越了云贵两省的省界。当年就对这座铁路桥有一句稚气的描述: 天生桥上架天桥</p><p> 彩虹才出老虎嘴又落狮子口</p> <p>  2012年建成通车的新贵昆铁路。于2012年12月16日新老铁路完成接驳。</p> <p>  当老贵昆铁路废弃不用时,这条铁路最神奇的“S"形展线也就成为了历史的遗迹。但这条铁路是我永远的记忆,我的父亲,当年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第五师的一员,为修建这条铁路进入云南,来到了宣威,才结识了我的妈妈,才有了我们兄弟几个。</p> <p>  我父亲如今已经驾鹤西行,但他和铁道兵的战友们一起留下了贵昆铁路这座永远的丰碑!</p><p> 感谢摄影师熊涛兄弟提供照片!</p> <p class="ql-block">2021年5月1日,侄儿熊仔高考前,报着要“传承下去"的心态,自驾车去了趟贵昆铁路遗迹,亲自体验了爷爷的丰功伟业。特地嘱咐他拍了几张照片,补在这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