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忆

三木华子

<p>2015年离开杭州就一直没有再去过。</p><p>去年十一月份,去杭州处理一点事情,受到莫美女的热情款待,回来一直想写一篇文章纪念我们几十年的友谊,后来生病了,一直拖延到了今天。</p> <p>思绪回到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上海,我们一大帮人在上海迪一家认识友谊延续到今天只有我们五个人。</p> <p>那时,每天有好多有趣的事情,但是那时的手机没有拍照功能,所以影像资料比较少。</p> <p>先来说说三只雌老虎。</p> <p>首先说说第一只:范姐。</p> <p>美丽优雅的范姐。</p> <p>范姐和徐哥曾经就职于上海一家企业,两个人都是团干,受改革开放政策的影响,率先下海,开了一个童装厂-用他们宝贝女儿的名字命名-迪一童装厂。</p> <p>范姐是个及其追求完美的女人,头发从来都是吹的一丝不苟的,无论多忙,上班的时候都把自己装扮的美美,从来没见过一次她不化妆出门的样子。</p> <p>那时候上海的童装厂之间竞争的很激烈,客户和厂家的关系也是很错综复杂的,范姐总是能风轻云淡的化解了各种矛盾。</p> <p>而且范姐有非常清晰和冷静的头脑。做人情商极高,做事理智有条理。</p> <p>做为范姐的客户的时候每次去上海都会受到他们的热情招待,尤其是带女儿去的时候,范姐更是照顾的无微不至。刚搬到建国西路的时候,我们还在她家里住了几天。女儿上大学之后,为了感谢公婆对女儿的照顾,我带他们在江南游玩了几天,在上海受到范姐和徐哥热情的款待,为了吃个小笼包,徐哥亲自从我们住的酒店接我们去城隍庙,范姐自己在那里排了两个多小时的队,上海交通非常拥堵,公公不适应,呕吐的把徐哥的豪车弄不污秽不堪,他也不曾有半点不悦,至今让我难以忘怀。</p> <p>受范姐的影响,我们是有了投资不动产的思想,只是跟不上趟,没有在上海投资,追悔莫及。</p> <p>范姐对女儿的教育,也让我们非常佩服,那时生意很忙,她从来没放松过对女儿的培养,等女儿上高中之后,她开始回归家庭。为女儿做好后勤工作。</p> <p>很多生意人,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把孩子送到寄宿学校,孩子不仅缺失了亲情也没有得到很好的教育,范姐能够为孩子急流勇退是多么明智举措啊!所以她女儿一些以来都非常优秀!</p> <p>幸福的一家人</p> <p>恩爱夫妻</p> <p>美丽优雅如初!</p> <p>范姐目前定居在美国,她依旧是那种超级热爱生活的人,在朋友圈看她分享美国的春夏秋冬,好像自己也身在其中,我想如果有一天去了美国,一定有故地重游的感觉吧!</p> <p>看见这样的美景是不是很养眼?</p> <p>疫情期间还秀恩爱,让人羡慕不已!</p> <p>范姐的朋友圈总是让人看了又看,羡慕她奋斗硕果累累,一家人相亲相爱。</p> <p>范姐绝对是那种上了厅堂入得厨房的高手,看看她的厨艺。</p> <p>生活中美好的点点滴滴。都被她记录下来。</p> <p>面对朋友她永远是热情洋溢的,无论是回国还是在海外,都是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感觉。</p> <p>三个人有时间就周游列国。</p> <p>范姐的故事讲完了,期待和她重逢的那一天,好好讲讲我们在一起的快乐时光!</p> <p>下一个雌老虎-张姐。</p> <p>我和张姐也结识在范姐家,那时她是批发商里很小的客户,张姐也是情商极高的女人,那时范姐家东北客户很多。个个财大气粗的,张姐只有一个非常小的早市摊位。资金薄弱。硬是靠着夫妻两个不懈努力取得今天辉煌的成果。</p> <p>在上海的时候,只要我们两个碰见,几乎一天都形影不离,她那时租了个房子,我一去一定坚持让我住在她那里。不论到哪个厂家都拉着我。替我挡酒,把我当亲妹妹一样爱护,每次我回家都给我买路上的吃喝,给女儿买礼物。</p> <p>有一年,我和过去单位的同事去长白山旅游,路过沈阳。委托路哥给我们买火车票,在沈阳待了一天,她给每一个孩子买了一份麦当劳,送了每一个孩子一身衣服。还请我们一大帮人吃了海鲜大餐。同行的同学的孩子天真的问我:阿姨!你的好朋友真好!真有钱💰😄😄</p> <p>后来我离开上海到杭州,每次张姐来杭州,两个人都要住一天,过去住酒店,后来住我家时,她把我的猪窝收拾的利利落落的,一边收拾,一边数落我😊</p> <p><br></p><p>女儿女婿从日本回来继承发展了她的生意。</p><p>他们两口子,退居二线,整天周游列国。</p> <p>在巴厘岛</p> <p>在台湾</p> <p>在日本</p> <p>耍宝。</p> <p>在澳洲</p> <p>在新西兰</p> <p>我和张姐在南半球的意外相会。</p> <p>张姐荣升了姥姥</p> <p>有了可爱的小宝贝,乐在其中</p> <p>张姐有一帮热爱旅游的好朋友。常常相约出去开心游!</p> <p>下一个主人翁,又一个雌老虎-姜小姐。</p> <p>认识姜小姐的时候,我们和她老公已经很熟悉了,也是相识在范姐家,后来她代替她老公来上海进货。最初我喊她嫂子。</p> <p>年轻的时候姜小姐一家人</p> <p>那时她有一头乌黑的长发一直垂到大腿。</p> <p>刚认识她时,每天让她逗的笑的前仰后合的,那时张姐租的房子在巨鹿路205号,上海的路牌,一边单号一边双号,我们在房间聚会。让她过来,她从华亭路打车,上了车告诉司机去巨鹿路250号,结果在路上绕了一圈又一圈才找到,花了好多车费。进门她抄着一口胶东口音讲她的找的过程,我给翻译,把大家笑的说,你真是个二百五,怎么能把205记成250呢?</p> <p>我俩都是零售商,两个人在上海的时候,特别能去华亭路一个上海本帮菜馆吃饭,经常点酒酿圆子烧带鱼,和花蟹炒年糕。</p><p>没时间的时候,就在华庭路口那个小面馆吃面,大家对那个从来没有笑容的老板娘记忆深刻,多年回忆起来她家的面可真好吃!</p> <p>我和姜小姐有段时间,结伴跑广州,两个人累了一上午,去吃早茶,吃煲仔饭。吃清蒸魭魚,吃上汤瓜苗。唉!吃货,对吃总是念念不忘。😄</p> <p>第一次去杭州看市场,也是和张姐以及姜小姐。</p> <p>那时张姐和莫美女交往深厚,我们三个人坐火车去杭州,路上两个“虚荣”的老虎。盘腿坐在车上,互相“吹牛”说自己这些年取得的成绩,我在一旁假寐,天黑了到了杭州,打车去了莫美女的别墅,莫美女那时家里是一座三层的别墅,给我们一间客房,三个乡下人第一次去看见如此富丽堂皇的住所,两个人晚上笑自己没见过世面。</p> <p>再后来和姜小姐开始了杭州的生活。两个人相约住酒店,到租房子,最后买房子做邻居。</p> <p>在杭州的时光,姜小姐的事业突飞猛进。我总是那个不思进取的人,和一个杭州的同龄人成了好友之后,她安利了我好多好吃好玩的地方,我乐此不疲。大家闲的时候一起泡茶楼。我也常常一个人去西湖闲逛。看风花雪月。</p> <p>那时姜小姐比我老公都尽职尽责的看着我,常常质疑我穿着小皮裙蹬着高跟鞋和谁逛西湖了?我说我自己,她坚决不相信,当然很多时候和她跑遍了杭州的茶楼,除了我们的根据地紫艺阁,什么青藤,和茶馆,聞莺阁都是留下我俩的足迹。</p><p>有一年闺蜜来上海杭州出差,我没和她请假,私自跑到上海会友。她找我时,不相信我去见闺蜜,非要闺蜜接电话证实😓😜</p><p>(我太难了🤭)</p> <p>有一年和朋友去烟台周边海岛去玩(现在检讨,生意做不好的原因是玩心太重)她在家里招待我们,什么虾,蟹。虾爬。都是拿脸盆盛的,一点没夸张,四个人一边吃海鲜,一边聊天。真愉快!</p> <p>每当准备去杭州时,她总是一大早去海鲜早市买海鲜,煮好,陈哥开车送她去青岛坐飞机,到了杭州两个人大快朵颐。那新鲜扇贝的味道好像还弥漫在空气里。</p> <p>姜小姐平时也说普通话,大部分时候说烟台话,南方人听不懂,我常常做翻译,比如:把缺心眼比喻成少叶肝之类的语言。在茶余饭后总能让大家笑的前仰后合,那时各地语言在一起碰撞是特别有趣的事情。</p> <p>恩爱的老两口</p> <p>优雅如初的美人。</p> <p>可爱的小孙子,姜小姐也早就当上奶奶啦!</p> <p>艺术感!</p> <p>逗逼的老两口!😄</p> <p>我们三虎两龙,并没有上演过龙虎斗😊😄</p> <p>下一个主人翁就是一条龙-莫美女</p> <p>初识莫美女也是在范姐家,在上海的时候,雌老虎都是超级爱美的,有空就逛商场买衣服,好像我们两条龙略微逊色,相对是那种简朴风格。</p> <p>后来常居杭州,自然和莫美女交往密切,不仅有生意往来,也是极好的朋友。</p><p>有时候缺钱不仅自己借,还帮姜小姐借。</p><p>他老公有个战友是龙井村人。那时她刚买了一个黄色的跑车,常常带我去龙井村买茶,喝茶。享受半日闲暇时光,后来我也成了郜老板的常客,连续十几年明前茶上市的时候,和其他朋友约茶,走九溪,当然包括俺家的大闺女。</p> <p>不知道谁过生日的莫美女,好像是她过生日吧?</p> <p>莫美女儿子办喜事的时候,好友聚会。</p> <p>江南美女</p> <p>莫美女也荣升奶奶了,儿子从澳洲回来定居广州,她时不时的享受一下天伦之乐。</p> <p>在杭州。</p> <p>在悉尼</p> <p>在邦迪海滩。</p> <p>莫美女有时候去澳洲小住,如果我恰好也在奥克兰,时差不多,常常互发微信。</p> <p>去年去杭州处理事情,事先没联系她,我订了一间民宿。她知道后,马上邀请我去她家。在杭州的几天里,享受了她的热情款待和充分的自由空间,两个人在运河漫步。她每天打坐,弹古筝。把生活过的有滋有味的。</p> <p>我的这些好姐妹。可以说身家都不小,但是都是那种十八般武艺齐全的人。我们认识二十多年了,从青春年少都即将步入老年。友谊愈加深厚。我是一个小城市的小个体户,和她们的财富相距甚远,但是从来没觉得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大概就是因为我们的友谊从来没建立在金钱上吧。</p><p>一直以来想分享这些好姐妹的故事是因为,在那个年代,她们走了一条相对曲折的路,在社会大学中,她们始终保持一个开放的态度,坚韧不拔,她们是父母面前的孝顺女儿,是丈夫眼里温柔的妻子,是孩子面前有着好厨艺的妈妈。</p><p>回忆过往。太多美好的记忆!</p><p>仅以此篇文章纪念我们曾经的芳华!</p><p>我亲爱的姐妹们!</p><p>期待在不远的将来再次相见!</p><p>生命中有你们的曾经陪伴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