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没有完成的事,我就交给秋天了】

<p><b style="font-size: 20px;">夏天说走就走了。今天立秋。一到这时候,就会莫名地忧伤,才一年。又一年。夏天没有完成的事儿,我就交给秋天了。愿时光能缓,愿故人不散。愿你所有的日子都不觉得孤单,愿你惦念的人能和你道晚安💤</b></p> <p><b style="font-size: 20px;">【愈夜愈放逐】</b></p><p><b style="font-size: 20px;">北方。长春。进到八月份,便有了初秋的味道。暮色降临,夜,清凉。夜晚,终于来临。</b></p><p><b style="font-size: 20px;">凉爽怡人,万籁无声。</b></p><p><b style="font-size: 20px;">今天是周三。8月5日。看了两个小时的书,睡了一下午,感冒稍有好转。妞儿和我一样拔了牙,她的脸肿得厉害,她是拔了刚冒尖的智齿,我是拔了与智齿相邻的那颗好牙,换句话说,我已经老掉牙了。之前牙疼松动半年,因为疫情不能去医院,它就这样坏掉了。因为最里面的那颗,看不出来,半年后看看能不能种一颗。</b></p><p><b style="font-size: 20px;">妞儿警告我,如果不种,上下无咬合,牙会斜脸会歪。唉!</b></p><p><b style="font-size: 20px;">近期,心绪不宁,为更年所扰。</b></p><p><b style="font-size: 20px;">幸得同学,亲人,家人,朋友开解,逗闷子,找乐子……正在进行自我调整,希望并相信我可以顺利度过这一关口。</b></p><p><b style="font-size: 20px;">二先生出差,家愈显空旷。</b></p><p><b style="font-size: 20px;">阳光房有小几。小藤椅。临天窗下而坐,一盏灯一杯茶,长烟一空,轻尘不飞,果然如此。</b></p><p><b style="font-size: 20px;">读历史,看传奇。读王昭君。</b></p><p><b style="font-size: 20px;">历代女子中,王昭君获得的吟颂最多,而且几乎全是正面的。难得没有什么“红颜祸水”的责难加诸在她身上,反而对她由怜生敬,由敬生爱。</b></p><p><b style="font-size: 20px;">这固然是因为王嫱女士做了件极漂亮的事。她不仅是绝色倾城,而且简直是绝顶地聪明,没有寻常女子的软弱拖沓,她勇敢而有主见,想到与其在汉宫中荒耗一生,还不如远走她乡。人皆言塞外苦寒,匈奴人彪悍。可是和荒茫无尽的等待比,那又算的了什么呢?只是寻常宫女,因为拒绝了画师毛延寿的勒索,可能再也得不到君王的看顾。一个清寒孤傲的少女想在宫中拔节而出,如同黑夜在海面上泅渡,希望渺茫。十几岁的王嫱,有着超越一般人的坚定果敢,老天亦赋予她机会和能力,纵身扑入,因此成功。</b></p><p><b style="font-size: 20px;">如果美貌是能量,王昭君将自己的能量发挥到了极至。</b></p><p><b style="font-size: 20px;">当埃及艳后忙着摆布男人,颠覆了几个男人的霸业时,王嫱也利用自己的绝色姿容摆布了两个男人。</b></p><p><b style="font-size: 20px;">她让一个为失去她而饮恨终生,从此视后宫粉黛如飞尘;她让另一个为得到她而心满意足甘心放弃争霸天下的念头,对大汉朝俯首称臣。最重要的,她确保了数十年的和平,使老百姓安享太平,即使这和平也很短暂。</b></p><p><b style="font-size: 20px;">一向对女人挑剔到洁癖的读书人能在思想上将王嫱视为同类,是值得惊奇的。可是这些为责任理想所牵绊的男人们又怎么会真正地懂得她呢。</b></p><p><b style="font-size: 20px;">王昭君,她不过是不由自主地在后人的诗文中做了一面映照很多命途多仵的有识之士的镜子——她美貌而智慧,一如那些有才识的文人;她拒绝给毛延寿贿赂,一如清高之士所标榜的气节“富贵只可直中取,不可曲中求”;她以女儿身做出一番千秋赞叹的事业,以身许国,这是读书人所称许的。</b></p><p><b style="font-size: 20px;">百般萧瑟,终于积聚力量绽放。</b></p><p><b style="font-size: 20px;">王昭君寄托了中国文人的太多理想。</b></p><p><b style="font-size: 20px;">汉帝,应该比昭君更怨。</b></p><p><b style="font-size: 20px;">昭君出塞,大殿上的临别相视。</b></p><p><b style="font-size: 20px;">这女人已注定是他余生无法愈合的巨大伤口和耻辱。他的江山是她舞着杨柳细腰为他擎住。她却对他跪拜谢恩。</b></p><p><b style="font-size: 20px;">自古男人的江山就不能缺少女人支持,却羞于承认靠女人支撑。</b></p><p><b style="font-size: 20px;">胡马嘶风,悲笳动月,一代美女,成就了千秋伟业,以羸弱之身,换来大汉朝几十年的和平。</b></p><p><b style="font-size: 20px;">这是一个悲壮的故事,虽成就了事业,但却充满了苍凉寥落的萧瑟味道。可以想象,她在离开故国的时候,是多么地不舍和多么地无奈?</b></p><p><b style="font-size: 20px;">这样的季节,这样的夜晚,这样的历史人物,这样的放逐……</b></p><p><b style="font-size: 20px;">浩渺无垠。</b></p><p><b style="font-size: 20px;">品茗三杯,</b></p><p><b style="font-size: 20px;">翻书一页。</b></p><p><b style="font-size: 20px;">想写一首诗,</b></p><p><b style="font-size: 20px;">想念一个人,</b></p><p><b style="font-size: 20px;">或者什么都不做。</b></p><p><b style="font-size: 20px;">也许你不信,我们生命中的一些时间就是应该用来这样度过的。</b></p><p><b style="font-size: 20px;">世界上本没有快乐与痛苦的区别,有的只是一种状态和另一种状态的比较。所谓的状态,其实就是一种心态。</b></p><p><b style="font-size: 20px;">世界上也没有所谓命运这个东西,一切无非是考验、惩罚或者补偿。</b></p><p><b style="font-size: 20px;">清爽的夜晚。</b></p><p><b style="font-size: 20px;">星月之下,</b></p><p><b style="font-size: 20px;">茅屋篱舍,</b></p><p><b style="font-size: 20px;">花影迷离,</b></p><p><b style="font-size: 20px;">花香四溢。</b></p><p><b style="font-size: 20px;">说到秋,文人们总喜欢在秋天里抒情画意。</b></p><p><b style="font-size: 20px;">“无边落木萧萧下”是杜老对秋的心灵感知,登高长啸“万里悲秋长做客”,是他把秋悲伤化了。</b></p><p><b style="font-size: 20px;">柳三变与情人分离而悲吟“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错了,他把他的心灵当作了秋的心灵,反说秋冷落了他的情。</b></p><p><b style="font-size: 20px;">在冷清里寻觅,易安居士寻到了“凄凄惨惨戚戚”。两盏淡酒,怎奈敌不过“晚来风急”,抬头却见雁南飞,正伤心!是“一个‘愁’了得”!</b></p><p><b style="font-size: 20px;">欧阳子的《秋声》与苏东坡的《赤壁赋》,会觉得,中国的文人怀才而不得赏识,社会的堕落只能叫他们把心中的苦闷倾之于秋,聊以慰心。</b></p><p><b style="font-size: 20px;">恍惚间,想起了燕园荷花池边的背影,朱老先生背着手踱着步,在月色朦胧中,独享那片荷塘的宁静。</b></p><p><b style="font-size: 20px;">夜色渐起,正是溶溶月色淡淡清风的时刻……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b></p><p><b style="font-size: 20px;">(矫情完了,我呲牙咧嘴地啃了一穗大苞米,嚼了一根老昌儿童肠,造了一盘老醋菠菜……</b></p><p><b style="font-size: 20px;">啃苞米,是生活,</b></p><p><b style="font-size: 20px;">写文章,是情怀。</b></p><p><b style="font-size: 20px;">装完p,接地气。)</b></p> <p><b style="font-size: 20px;">2007年,我39周岁。究竟发生了什么?为什么我的这些几近失传了的相片都在我同事+老乡大丹丹妹子手中?我问她,她也说不清。那一年,妞儿上初二,我开个CRV每天接送妞儿去附中明珠校区上学,与青春期的妞儿斗智斗勇,住在师大的东师家园一期,真远。这房子是我2003年,花880元一平方米买的,共131平方米,师大集资房。当年大家都嫌远,男老师没有几个人买,才轮到了女老师的份儿。女老师也没有人和我争,我随便选。第二年就不行了,大家疯抢。因为房子确实质量好无公摊面积大在涨价。住了不到四年,2008年我把房子卖了,不议价,3700元一平。这是我第二次独立装修的房子,装修的时间是2004年。那一年,你在我身边么?那时候,我穿得这么村儿,也还没找对发型,你们也都没嫌我丑,感谢!</b></p> <p><b style="font-size: 20px;">我是2010年,42岁开始,时至今日,每年夏天都是穿旗袍的,之前穿得乱糟糟,没有自成风格。</b></p> <p><b style="font-size: 20px;">今天中午,二先生哄我开心在小区里给我拍照,我顺手就把他的草帽变成了自己的。拍完了,换上旗袍高跟鞋,他带我出去跟他的发小儿一起吃饭。</b></p> <p><b style="font-size: 20px;">二先生:“这不穿高跟鞋,也拍不出大长腿大高个儿的即视感啊!”“那怕啥!我把胳膊举起来,这都算身高!来!拍!”二先生哈哈哈大笑:“这一天天的,太逗乐了!”</b></p> <p><b style="font-size: 20px;">我不咋敢说自己是逆龄生长,但是说句实话,2020年今天的我,52周岁,真的并不比2007年7月的我,39周岁,老多少。皱纹肯定是多了不少,但是笑容依然灿烂。一个人的丰富需要不断被光阴打磨,让自己变得坚硬而柔软有光亮,有精神强度又有韧度。欣赏那种有层次感又立体的人,仿佛一眼能看透,又仿佛永远看不透。有时候是老僧无戒,有时候又是个孩子。而这样的修炼,是我一辈子要做的事。今日立秋又是周末,适合拍照约饭。</b></p> <p><b style="font-size: 20px;">眼里写满了故事,脸上却不见风霜,不羡慕谁,不嘲笑谁,也不依赖谁;只是悄悄地努力,吞下委屈,喂大格局,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b></p> <p><b style="font-size: 20px;">暖:长春市人。一个爱穿旗袍喇叭裤高跟鞋,爱码字儿的, 1968年出生的语文老师。</b></p><p><b style="font-size: 20px;">拍摄器材:iphone11pro max,三星照相机,原图</b></p><p><b style="font-size: 20px;">拍摄地点:园区,16年前的老宅,学校</b></p><p><b style="font-size: 20px;">拍摄时间:2020-08-07,2007年7月</b></p><p><b style="font-size: 20px;">文章写于:2020-08-05</b></p><p><b style="font-size: 20px;">手机拍摄者:二先生,暖,</b></p><p><b style="font-size: 20px;">2007年老照片:同事大丹丹,妞儿</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