抠 老 黄, 宋玉宝文/摄影

宋玉宝30518070

<p>  在出租房走廊里,我见到房东老黄,腰有些躬了,正坐在桌边独自光着膀子吃饭,眼晴看着电视。桌上摆着也不知什么菜,臭哄哄的,他吃得正香。我轻轻走进屋里,喊了一声:黄叔。老黄抬头见是我:露出满脸堆笑,示意我坐在床上。然后问我:秘书,有什么事?</p><p> 我半认真半调侃老黄说:最近在没找个老伴呀?老黄又是满脸堆笑,对我说:你们都活明白了?我活了一辈子到老也没活明白,老婆都混没了?找一个没多长时间就跑了,养不住?</p> <p> 多年前,我到哈尔滨打工。我们水站老板给水站几个人租了房子,没住几天。由于水站老板没交钱,老黄把我们几个人的行李卷半夜扔在马路上,老黄过夜都不让我们住。我一气之下,操起酒瓶子把老黄的门窗玻璃都砸了。第二天,又找水站老板理论,把老板的戴的金边眼镜打坏。一打一闹,我也离开水站。离开水站后,我人生地不熟,没有地方住。只好又找房东老黄谈,租下一间屋子。没想到,这一租,和老黄死缠烂打了几十年。而我在老黄的出租房内,也经历和发生了许许多多故事,在出租房住了多少房客,老黄娶了几任妻子,我的房东号称千万富翁,他是怎样生活的?老黄众多房子,但都贱卖了?房东积攒的旧物物品,能装十几卡车?养活百十人不成问题?然而,房东老黄虽然有钱,但专门买烂莱吃?穿的破破烂烂?无人能理解?我也没活明白,家乡买的宽敞房子不住,却跑到省城租个十几平方的房子住。拥有皇宫大厦,睡觉三尺宽,的确不假。</p><p> 近几年,老黄前任妻子与他离婚后,后找的几任,来一个跑一个,具体怎么回事?而老黄说,这些人一时不拿钱润滑,人就跑了。我也与他很少交流。一交流老黄又骂爹又喊娘脾气暴躁的很,我也懒得理他。但他经常找我,又抬柜又抬缸的,反正我这个房东老黄每天不闲着,身体可好了。能吃能喝。虽然帮他干了不少活,他连瓶水都不舍得买,这就是我的房东老黄。不管哪位朋友保媒拉纤,没多长时间,女人没养呆多少日子就跑没影了,打电话不回。</p><p> 不过,不过我的房东老黄虽然抠,顺心时找他借点钱,借点东西急用,他还是挺热心的。房东抠老黄变成这样,都是女人闹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