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5届味古方室书法院学生书法毕业作品展

澜杰@梅林话屋

<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 style="font-size: 20px;">写在味古方室草书445届毕业之际</b></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b><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当岁月悄悄转身,以前的我们就在那里,记起自己背起行囊时,刚刚启程的样子。</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就在那段时光的隧道里——</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总有一个瞬间,让我们分不清自己到底是现在还是过去;</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总有一次相遇,让我们无悔倾尽所有的过往;</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总有一幕场景,让我们以为岁月可以重新来过;</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总有一次回首,让我们怎么也看不清自己那时的模样。</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每一段时光都有印记。印记可以是一张图片,一段文字,一个笑容,一次凝眸,也可以是你的样子,我的样子,我们的样子。</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br></p> <p><b style="font-size: 20px;">谭顺顺老师寄语</b></p><p> 亲爱的445届初阶班同学们!斗转星移,弹指一挥间,我们在味古方室书法院的十个月的学习就这样悄悄地过去了……。顺顺老师有幸成为你们的老师,是我们之间的缘分,也是我一生的荣幸!和大家相处这么久,彼此的师生情谊日渐浓厚。感谢各位班委的无私奉献和团结互助的精神,缔造了我们班良好的学习氛围。感谢全体同学对我工作的支持和配合!在这里我要郑重的说一声“谢谢,你们辛苦了!”</p><p> 在此,顺顺老师祝福你们,也希望同学们继续保持对书法的热爱,克服一切困难,扎实训练。祝愿大家在书法艺术上越走越高,创作出更好,更精的好作品。最后赠与同学们: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p><p style="text-align: right;">谭顺顺 2020年8月8日</p><p><br></p> <p><b style="font-size: 20px;">谭福林老师</b>毕业寄语:</p><p> 又一期初阶班毕业了!从一开始的怀疑、不信任,到最后毕业时的依依不舍。曾经有同学私下跟我说,刚开始有点感觉老师不太好接触,但是看得出老师业务娴熟,是个硬手!能得这么中肯的评语,我也乐了!</p><p> 最后毕业在即,最后祝福大家书艺、生活、工作都顺心如意,吉祥安康!</p><p style="text-align: right;">谭福林 于2020年8月10日</p><p><br></p> <ul><li><b style="font-size: 20px;"><u>谭福林老师作品赏析</u></b></li></ul> <p><b style="font-size: 20px;">张中华老师</b></p><p>艺术简历</p><p> 张中华,号:省居,字:子瞻,1972年8月生于甘肃省庆阳市环县。甘肃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庆阳市书协理事,现任环县书法家协会副主席。</p><p> 2012年师从中书协会员张维新,2015年暑期参加北兰亭张旭光老师高研班学习,同年后半年又跟庆阳市书协副主席马立武老师学习,2015年参加甘肃省中小学书法教师国培培训,2016年跟随咸阳市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米鹏老师学习至今。一五,一六,一七年参加中书协副主席改琴基金会书法教师培训,2018年参加甘肃省书法家协会第十五期书法创作提高班学习,这几年曾受到过张改琴,郑晓华,张旭光,林涛,云平,韩少辉,张继,王增军,傅洳明,李逸锋,刘小龙,安文利,谢国启,冯少鹏等老师的指导学习。</p><p>2013年8月开始负责庆阳市环县合道镇中心小学书法教学工作,给高一级的学校输送了数十名书法特长生,现在已有四名进入中书协,还有8名在书法专业本科院校就读,吸引了县市兄弟学校前来参观学习,成绩受到了县市教育主管部门的肯定,为书法教育起到了一个带头作用,赢得了社会的一致好评。</p><p> 2013年获“中国梦美丽甘肃”庆阳市一等奖,2017年作品入展一带一路全国书画联展,2019年在甘肃省书法家协会第十五期书法创作提高班,学员作品评选中被评为获奖作品,获得县级一等奖5次,二等奖4次,三等奖1次。</p><ul><li><b><u>张中华老师作品赏析</u></b></li></ul> <p><b style="font-size: 20px;">郑州·高雷(班长)</b></p><p> 一次偶遇,开启了一段不寻常的草书之旅,使一个草书小白从一“点”开始,逐渐了解了“提按使转”“欹侧开合”“轻重疏密”......刚开始时候,也就是想着自己字太丑,学学写字,兴许会好看一些。等学得会写几个毛笔字了,自己写写,看看,挺开心。[转圈][跳跳]谁知道越学越感觉需要学的东西太多太多,有种一入书法深似海的感觉。[擦汗]即使现在写的再怎么不好,也希望书法像“罂粟”——粘上会“中毒”,希望自己真的能变成“瘾君子”。</p><p> 感恩味古方室这个学书平台,对各位老师那精心细致的讲解,不厌其烦的示范,和N多次的作业点评、纠错,心存感激。也谢谢各位书友一年来无私分享、帮助和不离不弃的陪伴。让我的这段生命丰颖多姿、快乐充实。感恩生命里所有的遇见!</p><p> 结业不是结束,而是另一个新的开端。愿各位老师和书友在未来的日子里书艺精进,更上一层楼!</p><p><br></p><p style="text-align: right;"> 郑州市 高雷</p><p style="text-align: right;">2020年8月7日</p><p><br></p> <ul><li><b style="font-size: 20px;"><u>高雷毕业作品</u></b></li></ul>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大连·邹杰</b><b>(动静之间平衡身心)</b></p><p> 一个偶然的机会,有幸与味古方室结缘,让我有了一个了解书法、学习书法的机会。转眼一年时间,这期间结识了很多对中国书法艺术充满热爱和敬畏的老师和一批来自五湖四海的书友们。在味古方室书法院,通过观看米鹏老师书法教学视频课件,再通过指导老师——张中华、谭福林、谭顺顺、宋星亮等诸位老师们的精心讲解、示范和作业点评指导,学书一年,受益匪浅,自我感觉对书法认知和毛笔书写方面上了一个新的台阶。</p><p> 米鹏老师的视频课件从《书谱》入手,注重基础,从笔画学起,逐步深入。不仅书法技能从零基础到可以临写大段的字帖,体会笔法中的“起、行、收,提、按、使、转”;对字法,章法,墨法也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知。而且通过每次课前播放的关于书法艺术专题片,了解到书法艺术的源远流长和文化传承,激发自己去进一步学习了解的兴趣,逐渐提高了对书法的审美情趣,领略书法艺术魅力。从毛笔的提按使转,谋篇布局,体会字里行间的欹侧、开合、疏密、浓淡,缓急,感受线条的韵律美,逐渐领悟对立、统一、制约、依存、映衬、呼应等书道深意,戏墨听禅。</p><p> 书法艺术的求索是无止境的,味古方室把我们领进书法学习的大门,一切还刚刚开始,漫长的学书之路正在脚下延展,需要我们持之以恒,不忘初心,不断学习、体会与提高。味古方室书法院,感恩遇见,感恩授业之师,感恩书友之情!衷心祝愿老师和学友们的书艺人生始终兴趣盎然,学有所成!</p><p><br></p><p style="text-align: right;">邹杰 于大连 </p><p style="text-align: right;">2020年8月5日</p><p><br></p> <ul><li><b><u>邹杰毕业作品</u></b></li></ul>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上海·尼杰</b></p><p> 时光飞逝,转眼在偶遇味古方室,近一年初级班的匆匆学习,将要与老师同学们说再见道珍重,愉快学习进步,收获满满,从对书法的极其陌生,到爱上墨宝以此为乐,确实是一个质的飞跃,重新颠覆了我的价值观,改变了我的生活轨迹,可谓是心静如水,淡泊名利,妙趣横生!书法中的章法墨法字法,不就是我们如何做人的道法吗?!笔触中的起行收不就是我们看世界的眼睛吗?字里行间中的偃扬关系不就是与人和谐相处,相得益彰的统一吗?零基础的我,虽然不优秀不太努力,但已让我深深陶醉在墨迹飘香的伊甸园里!这将伴随着我快乐前行! </p><p> 感谢三位尊敬的老师,向你们致敬!老师同学们再见!</p> <ul><li><b><u>尼杰毕业作品</u></b></li></ul>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武汉·易宁</b></p><p> 2019年8月,在网上偶然进入了味古方室的网站,就报名参加了第125届公益班,碰到了我书法学习的第一位老师—谭顺顺老师。在谭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基本上是零基础的我,从最基本的点划开始,一笔一划地学习笔法,每天按要求进行练习,感觉一天比一天有进步。公益班结束后,在谭老师的鼓励下,我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提高班,开始接触字法、章法,也了解了书体流变等更多的书法知识。现在,提高班临近结业了,虽然自己创作作品功力尚不够,但不经意间,我临帖的能力有了明显提高,对书法的认识有了进一步的加深,也越发感受到了传统艺术的魅力。</p><p> 我学习书法不想成名成家,仅是业余爱好,希望藉此陶冶情操,平和心境。提高班虽然结业了,但我学习书法的脚步不会停止,我会让这个爱好伴我终老。有诗为证:</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渐别红尘笑语喧,</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知命之年近书砚。</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挥毫常至子夜后,</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抚纸优在晨曦前。</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不求金马登高地,</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但乞野鹤独去闲。</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书斋一坐两相忘,</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不羡鸳鸯不羡仙。</p><p style="text-align: right;">武汉易宁有感</p><p style="text-align: right;">2020年8月6日</p><p><br></p> <ul><li><b><u>易宁毕业作品</u></b></li></ul><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甘肃·张卫红</b></p><p> 时光荏苒,转眼间即将毕业。</p><p>没有一条路一直都是笔直的路,也没有一种努力是荒废,因为生命的精彩从来都不是以结局论断好坏。那时候,是公益班谭福林老师一直帮助我,在此请让我真诚的道一声谢。</p><p> 不是所有奋斗都会有一个让你满意的结果,但每一个奋斗的过程都会让你变得与众不同。别人在抱怨,我们在改变,所以我们更优秀;别人在犹豫,我们在继续,所以我们有结果;别人在观望,我们在路上,所以我们更辉煌,生活与工作没有借口放弃,只有坚持和努力,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至此感谢初级班辅导我们的谭顺顺老师,张中华老师,谢谢你们的细心指导。</p><p> 一年的时间里,在书法方面个人觉得刚刚入门,入门很浅,以后的书法路还是很长很长。然而谭福林老师、张中华老师,在我个人修养这一方面影响很大,感谢你们,感谢相遇。</p><p style="text-align: right;">张卫红毕业感悟</p><p style="text-align: right;">2020年8月6日</p><p><br></p> <ul><li><b><u>张卫红毕业作品</u></b></li></ul> <p><b style="font-size: 20px;">湖北.卢韵</b></p><p> 对于书法的喜爱源于现实需求,在结缘味古方室书法讲堂前对书法知之甚少,握着毛笔真无从下笔,写出的线条毫无动感,就像一条条铁块摆在那里,看着很失望,更无美感可言,但是看到书法字帖上那些遒劲、研美、挺拔的字又羡慕不已,也想慢慢练习看能不能有点进步,但是很多年过去了我依然站在书法大门外徘徊毫无进展,仅有的一点兴趣也慢慢消逝。网络的发达让不可能的事变得可能,有幸进入味古方室书法学院学习,才知道线条要捻管;有起、行、收;有提、按、使、转,另外还有章法、墨法,尤其是收放平衡原理让我看到书法里哲学的一面,从中学习、领悟到很多为人处世及看问题的方法,令我欣喜万分,我看到了更高处、更全面的书法,经过一年的学习,到现在虽不能说有了多高的层次,但是进步自认很显著,线质有了很大的改善、可以根据需要实现字的变形、还接触的篆书和隶书、楷书,我以前特别不喜欢楷书,觉得楷书太死板,我喜欢潇洒、奔放、随意的行草,能展现个性,但现在通过学习觉得他们都不错,都有各自的独特魅力。</p><p> 毕业在即,我们又站在另外一个起点,我会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提高自己的书写水平,在书法的世界里慢慢求索,划着我的书法之舟寻找心中向往的彼岸!也特别感谢味古方室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学习平台,感谢米鹏老师和各位辅导老师的辛苦付出!祝各位书友学有所成!</p> <ul><li><b><u>卢韵作品</u></b></li></ul> <p><b style="font-size: 20px;">乌鲁木齐.殷桂娣</b></p><p> 中国文字随着时间的绵延,空间上的不断发展,蕴含了动人的多样风貌,跌岩生姿,以一种有情有致的方式呈现出来。小小方寸之内充满了时间的古朴和空间的浑厚,虽几经更迭,仍能以温润的光译、古雅的韵趣,引人玩味。你看,就是这样一件简单的事情,拿一支毛笔,蘸一点墨,就能带给自己一个安静的空间,能让人充满电一样恢复力量,练习书法就有这样神奇的力量,就是一件值得花时间去尝试或者去练习的事情。</p><p>转眼巳经来到味古方室书法院学习一年了,听了宋星亮老师的公益班,谭顺顺老师笔法细致,谭福林老师结字灵活,张中华老师章法及临创结合,非常感谢这四位老师的辛勤付出和精采授课,再次感谢味古方室书法院搭建平台,在临写的过程中,感爱到古人伟大,应该好好学习传承祖先留给我们的文化瑰宝。</p><p><br></p> <ul><li><b><u>殷桂娣毕业作品</u></b></li></ul> <p><b style="font-size: 20px;">山西-贾香婷</b><span style="font-size: 20px;">(67年生 路慢慢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span></p><p> 偶遇味古方室,实乃有幸!</p><p> 在味古方室我参加了张中华老师、谭顺顺老师、向才国老师的公益班,听了他们反复精心讲解和指教,受益匪浅!</p><p> 庆幸我毫不犹豫的报了初阶班,跟着味古方室的节奏,学习了将近一年,收获颇多。学书的情景历历在目,再忙再累也习惯了每天临睡前打开米鹏老师的课件、张中华老师、谭顺顺老师、谭福林老师的课程、作业点评,反复聆听,深为他们的敬业而感动,被他们不厌其烦耐心细致的讲解、克服重重困难也要坚持上课的精神所折服。很高兴在学书法的道路上,结识了这么多的好老师,好学友。</p><p> 张中华老师见多识广,细致讲解,多方面知识的渗透;谭顺顺老师耐心的指导,贴心的话语,拍摄技术的高超;谭福林老师娓娓道来的学书经验,掏心窝的肺腑之言,让我记忆犹新。这一次的学习之旅,是轻松的,美妙的,快乐的。有味古方室的指引,我找到了这么好的平台,相识了各位良师益友,在专业领域得到了学习,开拓了我的视野,在生活工作之余,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并快乐成长,体验了书法之美,我会继续在书法的海洋里畅游!</p><p> 感恩味古方室,感恩米鹏老师、张中华老师、谭顺顺老师、谭福林老师、向才国老师,感恩我的每一位学友,感恩一路有你!</p><p style="text-align: right;">贾香婷 </p><p style="text-align: right;">2020年8月7日</p><p><br></p> <ul><li><b><u>贾香婷临创作品</u></b></li></ul> <p><b style="font-size: 20px;">  广西.李炳健</b></p><p>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p><p>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通过在QQ里加群学习书法, 在这里,让我对书法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p><p> 书法能修身养性,能磨练人的情操,而且运含一种传统美德,米老师常说:“书法有可能伴随着我们一生”,通过学习我懂得写字与写书法是有根本区别的,写字单单只是笔画之间书写,而我们书法是包含法和道的,是有笔法、字法、章法,墨法组成的,有多样性(章法:布局,阴阳对立统一和谐关系;字法:左右上下的牵侧斜正,均衡,大小,错落,动静,收放:笔法:提按,顿挫,缓急,转折变化,中锋用笔),以动态的,静态的表达,现显出互相制约依存、映衬呼应,相生相克的“书道”的深意来!</p><p> 在米鹏老师的线上线下的精彩指导下,经过谭福林、谭顺顺、张中华老师细心讲解和不厌其烦的示范,再加上同学们之间论论学习,让我了解到什么才是真正的书法,进一步激发了我对书法的积极性!</p><p> 书法艺术的求索是无止境的,在未来的日子里,希望大家有所成就,学有所成!感谢味古方室书法讲堂!感谢谭福林、谭顺顺、张中华老师!感谢445班的全体学书友!</p> <ul><li><b><u>李炳健书法作品</u></b></li></ul> <p>  <b style="font-size: 20px;">黑龙江.张春凤</b></p><p> 一年的时光匆忙短暂,一路走来不虚此行,充满了感激。味古方室讲堂实用的课程、规范的管理、敬业的老师、勤奋的同学,都给我留下了美好的记忆!感恩米老师的大爱。通过学习我知道了什么是真正的书法,同时也明确了学习书法的正确路子和方向。特别是在今年疫情期间小区封闭全民宅家的时刻,我们知道我们所能做的就是不出门保护好自己不被病毒感染就是为遏制疫情蔓延做贡献。这时,讲堂助力“疫”战,大门敞开,全力开启公益课,同时初阶班正常开课。每天听课、读帖、练习让宅在家里焦虑恐慌的我们瞬间沉下心来坐住了板凳,逐步的走出了疫情的阴霾回归理性;感恩三位辅导老师的一路相伴。辅导课精心准备,作业上传即评,答疑示范倾心传授;感恩同学们的相互帮助与鼓励。在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中收获着知识,收获着友谊,收获着快乐。书法不只是写字更是一种修为,让我一生受用。</p><p> 祝愿味古方室讲堂越办越好,祝愿老师们工作顺利,祝愿同学们书艺精进!</p><p style="text-align: right;">张春凤 </p><p style="text-align: right;"> 2020.8.7</p><p><br></p> <p><b style="font-size: 20px;"><u>张春凤毕业临创作品</u></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山东.马凤仪</b></p><p> 时间飞逝,转眼间一年过去了,非常庆幸偶然间接触到味古方室书法培训,在公益班宋星亮老师、初阶班谭福林老师、谭顺顺老师、张中华老师的耐心启蒙辅导下,以及米鹏老师的亲讲视频辅导下,初步由一个零基础学员蜕变成了一位写的“有模有样”的学书之人,并由此爱上了书法,感恩老师!感恩同学们的一年的相伴,愿我们不忘老师的教诲,继续练书、学书、用书法谱写人生路! </p><p style="text-align: right;"> 马凤仪 于临沂王羲之故居</p><p style="text-align: right;"> 2020.8.07</p><p><br></p> <ul><li><b><u>马凤仪作品</u></b></li></ul><p><br></p> <p><b style="font-size: 20px;">沧州.刘德松</b></p><p> 很早就喜欢书法。近几年,开始临帖,网上观看书法讲座,虽然对书法有了初步认识,但是总感觉走不出字帖,入不了书法大门,从而对书法知识更加渴求。一个偶然的机会,看到了味古方室的公益广告,有幸走进了味古方室。通过一年的学习,系统的了解了笔法、字法、章法、墨法等书法理论,对书法艺术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深入的理解,书法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对今后的书法之路更加充满信心。在这里也结识了各位敬业的老师和各位有共同爱好的书友,感谢他们的耐心指导和帮助,愿味古方室越办越好,愿各位书友在书法道路上走的更远更高。期待在米老师线下集中培训时再相会!</p><p> 刘德松</p><p style="text-align: right;">2020年8月8日</p><p><br></p> <ul><li><b><u>刘德松毕业作品</u></b></li></ul><p><br></p> <p><b>  石家庄 . 张军</b></p><p>我从小就有个学书法的心结,多年来,苦于没有老师指导,都是断断续续的自己照着字贴练习,说实话,连书法的门都没有找着。去年的一个偶然的机会,遇到了味古方,又是缘份让我进到了445班这个大家庭。在这里结识了优秀的老师和同学们,我感到十分荣幸。这里,让我不再是书法的门外汉;这里,圆了我儿时的书法梦;这里,也是我梦想起飞的地方,书法--已经成为我一生的追求。</p><p> 成长,来得悄无声息,点点滴滴。老师的教诲,言犹在耳,同学们的鼓励,历历在目。当我们胜不骄,败不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在书法上付诸努力时,我们已经有了最大的收获。这收获离不开老师们的帮助和同学们的互助。面对师恩,我想说,一日为师,终生不忘。面对同学,我想说,何其有幸,与你一起成长。然而毕业并不代表着结束,这只是我们书法路上新起点。让我们带着自信,带着祝福,在书法的道路上勇往直前。十年、二十年,我们不知归处,但望记得来处,期待未来我们相聚之时,都能不忘初心。心中一点体会,如实诉说,进取与放弃,全凭自己选择,一念之间,可能改变未来! </p><p style="text-align: right;">张军 2020年8月8日 </p><p><br></p> <ul><li><b><u>张军毕业作品</u></b></li></ul> <p><b style="font-size: 20px;">江苏镇江 . 纪凤侠</b></p><p> 人生有许多的机缘。我能静下心来认认真真地练书法,是缘于我在网络上遇到了谭福林老师。谭老师是位既懂书法又会教书法的好老师,他讲课认真细致,而且非常有耐心。他的草书线条流畅、潇洒,让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书法,并在短时间内有了大大的提升。我很欣喜,本是自我熏陶的业余爱好却有了明确的目标和方向,所以公益班一结束,我就加入了初级班继续学习。 </p><p> 初级班的谭顺顺老师、张中华老师也都很敬业,教学一丝不苟,毫无保留地把书法知识传授给我们,还认真地不厌其烦地给我们示范、答疑,在此感谢三位老师的辛勤付出,也感谢米鹏老师创办的味古方室这个培训平台,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学习书法。学友们也都很好学,都很优秀,虽然没见过面,但成为书友也是缘分,我很珍惜这个缘分,期待有见面的那一天。</p><p> 虽然学习时间很短,十个月一晃而过,但我受益匪浅,我现在已经可以自己读贴、临帖了,虽然还不怎么会创作,但我会继续学习的,师傅引进门,修行在自身嘛,我会继续努力学习书法知识,并加强练习的。</p><p style="text-align: right;">2020.08.09</p> <ul><li><b><u>纪凤侠毕业作品</u></b></li></ul><p><br></p> <p><b style="font-size: 20px;">河南.马彩云</b></p><p> 时间过的飞快,转眼在味古方室一年的草书学习就要结束了,回想起这一年的学习,深有感触。</p><p> 非常幸运,能和天南海北的各位学友,一起相聚在这味古方室学习班,有机会跟随各位老师学习行草。在三位老师细致的讲解和示范下,使我的书写有了很大进步。虽然比起其他学友们还相差很远,但是我已经有了努力的方向。</p><p> 最后要谢谢各位书友之间相互帮助,和谐共勉,谢谢老师们的辛勤付出,不吝赐教。终身难忘这段愉快的学书涯,真心希望以后还能和大家共同学习,一起进步。</p><p style="text-align: right;"> 马彩云毕业感言</p><p style="text-align: right;">2020.08.09</p> <ul><li><b><u>马彩云毕业作品</u></b></li></ul> <p><b style="font-size: 20px;">石家庄.刘平</b></p><p> 在不知不觉中在“味古方室”学习一年了。回望过去一年,心中不禁感慨万千。自去年八月进入公益班学习,算是为自己的书法学习找到了捷径,在彷徨书法大门之外十几年后终于窺得入门路径。在谭福林老师细致入微,孜孜不倦的讲解中开始“正手脚”“改观念”学笔法意识,养书写习惯。接下来进入初阶班认识了谭顺顺老师和张中华老师,其严谨的教学,丰富的知识储备,风趣幽默的学风,让我受益匪浅,有了长足进步!</p><p> 虽然行将毕业但是“味古方室”会影响我一生,祝愿大家在书法艺术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不忘初心,方得始终”。</p><p style="text-align: right;">刘平 </p><p style="text-align: right;">2020年8月9日</p><p><br></p> <p><b><u>刘平毕业作品</u></b></p> <p><b style="font-size: 20px;">杨筱,</b><b style="font-size: 18px;">来自安徽省六安市红色革命老区,政府机关干部。</b></p><p> 我学书的想法很简单,一是把字写好看了;二是可以陶冶一下情操。上学时,临柳公权的《玄秘塔碑》,写字时手抖得厉害,墨色不能把控,常常是“深深浅浅”,好似水墨图,没有方法,更没有老师指导,比较盲目,进步很慢,仅停留在写像的阶段,客观上也遗留了一些坏习惯。走上工作岗,我开始注意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绝不马虎,都说“字如其人”,于是,我就从一笔一划练起来,渐渐地感觉字也好起来了些,生活也充实了很多。</p><p> 偶然的机会,我接触到味古方室,能够聆听米鹏老师以及其他师长的教诲,自我感觉进步很大(虽然跟其他书友比,相去甚远),每每写字的时候,我都觉得整个人都是放松的,心无杂念,陶醉其中。</p><p> 接下来的书法道路,我将做到三点:一是勤奋,锲而不舍,坚持走下去、练下去;二是乐学,孜孜不倦,乐此不疲。正如孔子所谓“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三是多思,味古方室把我领进书法的殿堂,学思悟行,日积月累,争取更大的进步。</p><p> 吾虽生性愚钝,仍希望在学书的道路上与各位师友一起成长,还请老师、书友们比批评指正。</p> <ul><li><b style="font-size: 20px;"><u>杨筱毕业作品</u></b></li></ul> <p><b style="font-size: 20px;">四川.彭勇</b></p><p> 通过在味古方室的学习让我知道了书法与写字的区别;了解了书法与传统文化的紧密联系;懂得了书法与自身修行的关系。现在我不仅喜欢书法,也开始喜欢并学习相关的传统文化。这些都极大的丰富了我的生活,也将伴随我的余生。衷心祝愿味古方室能够越办越好,让更多的有缘人终生受益。</p> <ul><li><b style="font-size: 20px;"><u>彭勇作品</u></b></li></ul><p><br></p> <p><b style="font-size: 20px;">上海.万傅</b></p><p> 因为之前没有练过书法,所以我画好画后,都是请人题款的,终究一大遗憾。虽偶尔对贴练练,但因终究不得其法而放弃。自从进了味古方室的公益班,听了老师的专业授课后,茅塞顿开,原来书法是这样练习的。上完两个月的公益课,我毫不犹豫的同时报了楷书初阶和行草初阶两个班,在两个班的老师们的系统指导下,对书法不但有了清晰的认识,而且有了很大的提高,并且被录取为楷书的辅导员,成为味古方室的一员。由于时间的关系,这次没有报名行草班的辅导员而很是遗憾,但是很高兴在味古方室这个大家庭里,结识了这么多敬业的老师和众多志同道合的书友。期待着和各位道友在不久的将来能相会。</p><p> 愿味古方室越办越好!</p><p> 愿各位道友越写越好!</p><p style="text-align: right;"> 上海-万傅 </p><p style="text-align: right;">2020年8月10日</p> <ul><li><b><u>万傅毕业作品</u></b></li></ul><p><br></p> <p><b style="font-size: 20px;">石河子.王存学毕业感言</b></p><p> 当初是带着一种尝试走进了行草班,除了陌生就是云里雾里的感觉,偶有快乐和有趣的故事在里边,心里面是五味杂陈。到后期自己渐入学书角色,而且困惑之时,老师伸出了厚实的手臂,一次又一次让自己站起来;动力不足之时,学友们送上鼓励和无私的帮助,让自己一回又一回背起行囊。</p><p> 十个月的学习,有机会也有考验,有付出也有收获,有快乐还有美好的回忆。眨眼间要结束了,心里有许多许多的不舍,好多东西也变得珍贵起来,所有这些必将影响我的生活,改变我的未来。</p><p> 在此,感谢味古方室这个书法家平台,感谢老师们的辛勤付出,也感谢学友们的团结努力,希望大家工作顺利,生活幸福,未来更加美好。</p><ul><li><b style="font-size: 20px;"><u>王存学毕业作品</u></b></li></ul> <p><b style="font-size: 20px;">天津 . 段福存</b></p><p> 前段时间家中老人住院,一直伺候,抽不开身,老人刚出去,我这儿又住院,疲于奔命,看到同学们毕业作业相继发表,心里甚为欣慰,也十分着急,无奈无法分身,看到QQ群里学友们的关切询问,甚为感动和欣慰。作七言两首,作为毕业感言。</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追寻二王求法度</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千年流变探书途</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入味方知学识浅</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岁胜过十年悟</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胸有翰墨气自华</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四法在握笔不俗</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传承精髓融习作</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中华文化世界殊</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二</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开篇布局意先出</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迎让错位不冲突</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欹侧开合讲辩证</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笔墨相关不糊涂</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毫入笔晋特色</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使转方折乃功夫</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计白当黑大格局</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传承二王有新书</p><p style="text-align: right;">段福存毕业感言</p><p style="text-align: right;">2020年8月10日</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