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长下台》读后感

不施铅华

<p>  在阿桂桂的经历中,我看到了自己,还看到了这学期我的两位班长。</p><p> 从小学三年级开始,我从村小转到了镇中心小学。那时候年幼无知的我,对此并无态度,只知道,学校大了,老师年轻了,同学也多了。和阿桂桂一样,不知道老师为何选中我当班长,对新的学习环境还倍感陌生的我,都不知道怎么当班长。庆幸的是,当时的班主任叶老师,是个年轻漂亮又温柔的女老师,她总是手把手地教我该怎么去做。所以,上三年级时,我的学习成绩还不错,最重要的是,我很喜欢上学,喜欢当班长,觉得在学校的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后来上了四年级,五年级,直到六年级,也就是临近小学毕业的阶段,我除了是陈小的学生,伴随着我校园生活的,还有班长这个身份。</p><p> 细细回想起来,越往后的时光越是模糊不清了。班长是一名班干,而且在班集体中的地位与责任极高,至少,在大多数没当上班长的孩子眼里是这样的。可是,这种被动的责任感似乎让我压抑。到了中高年级,学业加重了,课余时间上厕所都得争分夺秒,因为磨蹭一会儿,回到教室就可能赶不上交作业了。可我还比其他同学多了一些事情,班长的事情,课代表的事情,课前要维持好班级纪律,课后一边要完成自己的作业,一边还要催组长交作业,偶尔放学时老师会喊我到办公室,有些是参加活动的通知,有些是关于班级的事宜……真正放学了,回到家里我得写作业,要写得比其他同学更好,要不然我这个班长就被“人”瞧不起……当班长起初是惴惴不安,小心翼翼的,生怕哪里做得不好,因为不够自信;后来呢,是不是慢慢适应了就游刃有余呢?在我身上,这种恐惧感愈演愈烈了。不知道是什么原因,那时的我也没有关注过内心的感受,更不会主动向老师,同学,家长去倾诉。总之,我还不如阿桂桂呢。</p><p> 印象深刻的有两件事,让我对胜任班长这个职位逐渐失去热情。第一件事,上五年级时,有一次数学测试我考了六十七分。那天下午数学老师发了试卷,当我拿到试卷看到醒目红色的“67”时,整个人都怔住了。愣了一会儿,开始怀疑是不是老师算错了分数,于是逐条计算老师扣的分,算了两遍,分毫不差,就是67。当时我崩溃了,眼泪已经在眼眶里打转。乱哄哄的教室瞬间变成了灰色的空间,我久久地沉浸其中。还没等眼泪落下来,数学老师就点我的名了,当然,这顿批评注定是少不了的,谁让我是班长呢,班长在老师,同学的眼中首先得成绩好,好到全班第一都是理所应当的,再次点也得班上前五名吧。可我这次偏偏离大家的预期差了十万八千里,再错一道应用题,我可能就是不及格了,班长怎么可能考这个分数呢?我的泪水簌簌地直往下落。数学老师越说语气越严厉,我哭得更厉害了。语文老师不知何时又进了教室,得知班长数学考了67分,直接让我站黑板了,还瞥着眼说了一句“自己反省反省,数学怎么考了这么点”。也许是自尊心受挫吧,直到现在,我成了一名教师,还清楚地记着这个场景。</p><p> 第二件事,那时我上六年级了,上着数学课,语文老师突然站在教室门口,大声地点了几个同学的名字,基本上都是班干,其中也有我。语文老师把我们喊到门口,说拿上笔去参加学校的作文比赛,立马就去。身边的几位同学都点点头转身就走,而我,迟疑了片刻,伫立在原地,低着头吞吞吐吐地对语文老师说:“老师,我不想参加作文比赛了……”语文老师一听,脸色变了,问我为什么不参加。我说,身体不舒服,头晕,怕发挥不好。老师没说什么,让我回位置上去了。我默默回到教室继续上数学课。伴随着上课和下课的铃声,一节又一节的课上完了,到了放学的时候了。数学老师布置了作业,把我喊到教室门外,说:“语文老师让你参加比赛你还不参加,还当什么班长,从明天开始,你不当班长了,听见了吗?”随后,大队长的职务也被撤了。那段时间,我清楚地感受到,老师上课不喊我回答问题了,也不喊我帮忙做事了,课余的时间,我没有那么忙,而是多了和同桌相处的快乐时光。看到阿桂桂在新学期班长竞选的时候,勇敢地宣布“我弃权”,似乎内心也为她感到轻松。</p><p> 当了班主任,我的班级也有班长,这学期是两位班长,一男一女。看到身边很多班主任都在锻炼班长的能力,让他们多做一些事,能力更强一些,我也暗暗地想照搬。但有时候,我还是想让我的班长不要太“忙”,我这个班主任这种做法是否妥当,不知所以,但我的初心是,班长也是学生,也是孩子,不希望他们因为这个身份变得特别,因为,他们身上的变化是我难以预料和把控的。我经常把小戴和小吴两位班长喊到办公室,给他们一块糖果,或是一个小本子,有时候是借给他们俩一本书,必不可少的是同他们谈心,问他们当班长的感觉,还有对班级的了解。我很清楚地知道,他们俩比起其他班的班长,成绩没有那么突出优异,能力也没有那么让人放心,可他们都是积极向上的好孩子,明白怎么样去感染班级的同学,做好榜样。有时,他们还会向我提出建议,让我少发火,多笑笑,大家都爱亲切的唐老师。</p><p> 这里提到我的两位班长,还有我自己的童年回忆,想表达的是自己对“班长”这个特别的学生群体的关注。我们教育的是孩子,培养的是人,每个班级的组成都是各不相同的孩子,有时要一视同仁,有时要因材施教,当我们把关注重心放在稍显特别的孩子身上时,也不能忘了那些“懂事”的孩子。</p><p> 对于我童年所遇到的每一位老师,如今我都心怀感激,为人师,方知恩,褒扬或批评,都是成长中必不可少的。没有老师们当时的教导,也许,不会有现在成为人民教师的我。</p><p> 《班长下台》这本书,我自费购买放在班级图书角,供孩子们阅读。当了班主任和语文老师,说不准究竟是兼任哪一个职务,因为都忙,忙到没时间陪学生们一起阅读,一起讨论,这确实是遗憾的。学期末,我安排图书管理员把图书角所有的书整理分发,同学们捐赠的逐一归还,我捐赠的请他们替我收好。值得高兴的是,《班长下台》这本有人借阅过,从借阅登记册,还有书页的折痕可以看出。不知道孩子们读完这本书有何感想,希望他们的感想都是独一无二的。</p>

班长

老师

班级

语文

同学

教室

阿桂桂

数学老师

班主任

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