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驶的音乐厅

阳光灿烂

<p>汽车真是一个好音箱。</p><p><br></p><p>洸洸小时候,我们一开车就放光盘、音乐听一路。有一次听到《猫和老鼠》里的交响乐,他一脸严肃、慷慨激昂地在后排的小座椅上指挥起来,我们在前排大气儿不敢出。</p><p><br></p><p>再大一点儿时他会点音乐听了,有一天一上车他对我说“妈妈,听六十让”(久石让),为此我还写了一篇小文叫《少了三十》。</p><p><br></p><p>到了五、六年级,洸洸有了自己的手机,也就开始自己选音乐听。当时他最喜欢的乐队是Imagine Dragon。刚转学到悉尼时,他还在他们学校组了个三人乐队,取名Myth(神话)。他把歌分享给我听,常会和我切磋“这首怎么样?”那时他还挺重视我的意见。</p><p><br></p><p>到了八年级时,一向拒绝唱歌的他突然热爱起唱歌来,天天在车后面扯着正在变声的嗓子很投入地唱。我觉的挺可爱挺好听的,但洸爸听不下去了,他对我说“儿子唱歌太难听了,你带他去找个老师学学吧。”于是那个寒假我送他到世纪金源里的一个音乐机构学了几节课,学腹式呼吸之类的,老师教他的第一首歌是《好久不见》。</p><p><br></p><p>然后他就唱的停不下来了。九、十年级参加了学校的三场音乐剧的排练、演出;又自己在学校找音乐老师每周上课,直到现在,节节课不落。</p><p><br></p><p>现在他一上车,看我开稳了,就说:好了,我开始唱了。经过专业老师辅导的人唱得果然一天比一天好,能把《歌剧院魅影》唱得荡气回肠。我感觉我的车就是一个音乐厅,每次为他开车,都能享受一个专场的音乐会,个人独唱的那种。</p><p><br></p><p>不过,人家洸同学也把驾照考下来了、就等着L牌(Learner)的新手上路了;这个行驶的音乐厅也快要换经营者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