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了(散文)

石肩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字/图片 石肩</h3> <p>清晨醒来,</p><p>照例打开手机看看天气预报,</p><p>看看今日的苦夏会以怎样的温度</p><p>与我较量。</p><p>忽然看到,</p><p>八月七日,今日立秋,</p><p>我猛然起来,推开窗子……</p> <p>就像突然打开了一扇冰箱门,</p><p>久违的、鲜明的一丝丝凉意,</p><p>扑面而来。</p><p>窗外空气通透起来,</p><p>远天的山也愈发清明。</p><p>昨天傍晚还闷热难耐,</p><p>今天一立秋,却立竿见影。</p><p>不禁赞叹古人真是神明,</p><p>节气订的如此精准。</p> <p>立秋了,这么快,</p><p>夏天转眼成了故事。</p><p>回首往日</p><p>那一幕幕与苦夏的种种抗争,</p><p>却不禁涌起一缕莫名的伤感。</p> 无论酷暑多么漫长,<div>终将冷却。</div><div>无论凉秋多么遥远,</div><div>终将到来。</div> <p>立秋了,这个日子,</p><p>是我一天天盼来的,</p><p>是我一遍遍数来的。</p><p>一入伏,我就查看了日历,</p><p>八月七日立秋,</p><p>那时候觉得立秋是如此的遥远。</p> <p>从此,这个夏季,</p><p>我在沸腾的河流中</p><p>沉浮着挣扎着。</p><p>远远的就看到一个朦胧的码头,</p><p>上面矗立着一个秋的缆桩,</p><p>我游啊游,划呀桨,</p><p>终于够到了你,</p><p>终于将我生命的缆绳</p><p>牢牢地套在</p><p>这个刻着“立秋”的木桩上。</p> <p>立秋了,</p><p>太阳祸害了我整整一个夏天,</p><p>终于有点不好意思地</p><p>耷拉个脑袋往回走了,</p><p>却一步三回头。</p> <p>虽然立秋了,</p><p>但这只是秋的序幕,还在三伏中,</p><p>夏尾和秋头绞咬在一起,</p><p>暑热还未退去。</p><p>但秋天已如破壳的鸡雏,</p><p>露了头就不愁展翅。</p><p>天气已经有了昼夜温差,</p><p>已经有了早晚的凉意。</p> <p>立秋了,</p><p>寒蝉还赖在枝头不走,</p><p>叫声更加凄切,</p><p>牵牛花却已吹响了秋歌。</p><p>立秋了,</p><p>一切秋的迹象都会慢慢显现,</p><p>晨露凝香,暮晚月凉,</p><p>雏菊含苞,秋霞晚唱。</p> <p>古代的秋,</p><p>应该比现在的秋更加诗意,</p><p>因为有那么多诗人咏秋叹秋,</p><p>不像我,只会发牢骚。</p><p>最喜欢的一首还是:</p><p>“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p><p>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p><p>听着就凉快。</p> <p>我喜欢秋。</p><p>没有人不喜欢秋,</p><p>除非你是扇子和蝉。</p><p>经历过酷夏的煎熬,</p><p>谁不盼秋凉早些到来呢?</p><p>最怕苦夏的我,就更喜欢秋,</p><p>我把秋当做一年的岁尾,</p><p>冬春夏,</p><p>所有的季节都是秋的铺垫。</p> <p>我甚至喜欢这秋的素颜。</p><p>绿意嫌浅,红粉太嫩,黑色成枯,</p><p>那股橘黄的秋意,</p><p>才有岁月的印记。</p><p>页已成书,花已成种,</p><p>经历过冷雨风霜打拼出来的摸样。</p> <p>秋的凝重,</p><p>不像春的妩媚,</p><p>夏的浮夸,</p><p>冬的冷漠。</p><p>它的波澜不惊,成熟自若,</p><p>像一首老歌,</p><p>一首大提琴,</p><p>一杯烈酒。</p> <p>立秋了,</p><p>我人生的旅程也立秋了。</p><p>人生如四季,</p><p>要想炼成一块好钢,</p><p>必须经历</p><p>春的孕育,</p><p>夏的熔炼,</p><p>秋的淬火,</p><p>冬的锻造。</p> <p>这个秋季,虽也肃杀,</p><p>但“自古逢秋悲寂寥,</p><p>我言秋日胜春朝”,</p><p>心若安然,便是春天。</p> <p>今天立秋,</p><p>还有一项重要的事情要做啊,</p><p>那就是“贴秋膘”,</p><p>这是我最喜欢做的一件事情,</p><p>无论它有多难,哈哈。</p><p>晚餐吧,各种肉膘,贴起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