却已立秋

半个月亮

<p>当晚风吹来清凉,那夜莺啼声细唱……蔡琴浑厚的歌声婉转在老家的院儿里,很契合今日今时。</p><p> 今天是立秋。一个转身的距离,夏天就成了故事。季节的轮回,我用深情打量,那一山一水,都裹着生命的温度,在这烟火尘埃中,春去秋来我依然在这里。</p> <p>园子里,井边的乌日萨日朗(花百合)快开到尽头了,只剩顶尖上一小撮花朵。旁边的波斯菊刚开始绽放青春,玲珑的花瓣儿跳跃在浓密如扫帚的叶子间。栅栏上的一棵苦瓜藤上缀满了大大小小的苦瓜,丝丝绕绕的蔓上零星着几朵小黄花儿。</p><p> 走出院子,露珠闪耀在墙根的草尖上,粉嫩或鹅黄的玉米须子歌唱着自己的梦想。回忆触手可及:</p> <p>过去,人们很注重抢秋膘,立秋要喝羊汤,吃羊肉馅饺子 ,记得那时,我们家有很多羊。</p><p> 立秋前一天要杀两三只羊,父亲不会杀羊的技能。每年杀猪宰羊都找一个叫四大大的独身老头儿帮忙,他为人很和善,但却敢杀猪宰羊。羊是极温顺的动物,被人拖拽到案板上了,它也不会像猪一样声嘶力竭地奋力反抗,仅会瞪着无辜而又无神的眼睛,咩咩两声,任人宰割!</p><p> 彼时,我对四大大和父亲是充满了仇恨和厌恶的。所以,他们支使我拿绳子或盆之类时,我动作慢腾腾,少不了挨两句骂。还有,我对羊肉不感冒,立秋前后那几日我是吃不饱饭的。堆积如小山的羊骨头和羊下货于我是灾难,但对姐姐弟弟来说是盛宴。</p> <p>还有一个笑话,有一年立秋,小弟大概一二年级,上学时把母亲做的羊肠炒芹菜带到学校,公然在教室里放味儿。好事者跑到老师办公室告状:“老师,张建在班里吃羊肉都是味儿。”老师训斥他“你是不是馋人家羊肉啦?”同学悻悻而归。(那时,我们姐妹学习都好,老师们都很是宠着我们的)这个故事到现在比他大一届的小妹儿还经常讲起来,惹我们大笑一番。</p> <p>杀羊不是为了自己吃肉,而是为了别人抢秋膘我们卖肉。立秋凌晨,父亲和母亲星夜出发,一人骑辆自行车,驮着头天整理好的或二斤或三斤一嘟噜的羊肉,上海州去卖。回来时,买一些生活用品。我们最希望的是新衣服!傍晚,我们早早就跑到村外侯着。</p><p> 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年,母亲骑车子在南八家子路段摔了一跤。因为头几天刚下过大雨,马车压过留下很深的车辙印,自行车轱辘驶到里边儿,车把一歪就摔跤了,在乡下骑过车的人都知道。母亲当时胳膊肘着地,摔的很重,但还是坚持去了城里卖完肉回来。</p><p> 母亲一直疼了很长时间,我现在猜想大概是骨头裂纹了吧。可母亲连片红药都没吃,我们连一句关心的话都没说,那时,我们都觉得父母都是铁打的,永远不会生病也不会倒下。昨天,我和大姐还谈起此事。</p> <p>猛抬头,我从遥远的思绪中醒来,发现太阳很高了,有点晒。但很舒服,不似前几日闷热潮湿!耳边似乎又响起母亲的声音:“我就喜欢立秋,身上清清爽爽的特别畅快,就烦伏天儿的潮湿,黏黏糊糊的。”边说两手边拍打下自己的臂膀,用蒙语骂一句人,感慨一下!</p><p> 如今,斯人已逝,言犹在耳。这些年,结婚成家,有了女儿,我过多地关注了孩子的成长,却忽略了母亲的老去。正所谓“平日本多恨,新秋偏易悲”!</p> <p>  我本身是个小格局的人,常着眼于眼前的烦心事和快乐事,一日三餐和家人健康。但我,同样希望世界温柔,有些很好很好的人不应该受委屈。</p><p> 我想了一万个关于秋天的诗句,都不及这一刻恰好吹来的凉风。</p> <p>尽管夏天有很多遗憾,但终究是过去了,祝我们好在秋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