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歇芳菲,雨碎江南

马哥

<p>杏花落尽春山空,草色连天夏雨绵。</p><p>回望不见卿身影,唯有渡头漫风烟。</p><p><br></p><p> ——题记</p> <p>  也许谁都没有能力将爱的炽热持续到永远,就像一棵树不可能永远停留在开花的季节,不管气候一直是多么的温暖,不管雨水一直都是多么的充足。当然,花落了不一定意味着美丽就会从此消失,它可能只是换了一种存在的方式;比如枝头多出了的那些果实,或者是耗尽了绿素却依然要落归根处的那些黄叶。美丽或许不仅仅存在于物质世界,它也可能会在人的内心里以无形的方式出现。所谓的永远,有可能在现实生活中无法找到它的影子,但在人的内心深处却可能真的存在着地久天长。我一直相信,世间存在着一些深深的爱,它会持续至某些人生命的终点。</p> <p>  或许,再深的爱在现实的世界里也很难长存,就算一个人有太多的不舍,而且另一个人也不愿意放下。可是人间有悲欢离合,明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真的没有谁能够改变。要结束的终归会结束,要分散的终究无力挽留。就像江南的雨丝,打散了多少浮萍,却又打绿了多少芭蕉,这世事的兴衰成败哪里会由得我们作主。有了花开,就必然会有花落;爱有了开始,肯定也就会有结束的那天。</p> <p>  明知道花开了一定会落去,世间存在的规律人们无力更改;可曾经执着的我,却一直执拗地认定深爱不会改变。年轻时候的我们,真的不愿意相信命运的残酷,总以为努力了就可以由自己决定未来。殊不知这个世间意外太多,一次不经意的离别或者一个轻轻的转身,就足以改变理想中的计划和方向。等到醒悟的时候再来回头张望,除了心中的执念犹存,一切都早已物是人非。</p> <p>  春天结束了花就会自然消亡,它由不得我们不舍,它更不会在意离去后会让人无比惆怅。当然也可能,树的本身也不愿意让自己最美的花儿落去,只是我们听不懂它的哭诉;因为树没有眼睛,我们看不见它流下来的眼泪。有很多人喜欢路过盛放的花海,却很少有人会郑重地惜别花瓣的飘零。世间有太多的事情,开始时总是那么的轰轰烈烈,而最后结束得却又是如此的悄声无息。</p> <p>  还记得那年春天结束的时候,江南的杏花早已在细雨中零落,最后只剩下青青的蔓草铺满了地角天涯。极目尽是夏的绿茵,而没有了春的万紫千红。在那个令人心伤的风烟渡口,再也见不到你挥手的身影,也没有了我曾经徘徊留下的足印。只有雨水中的江南,更加的缥缈朦胧。</p> <p>  后来的后来,我失去了你的所有消息,你也得不到我的任何音讯。终于有一天,在浮世的某个角落里,我有了妻子和儿女,开始整日为柴米油盐的生计而奔波。慢慢的,生活将我折腾得满面尘垢;渐渐的,我遗忘了江南的诗意。我问不到你置身在天涯的何处,更不知道是谁幸运地牵着你的手在红尘里流连。</p> <p>  你和我可能就是俗世传言中的有缘无分,就像两叶擦肩过的浮萍,或者是两片邂逅过的浮云。缘聚的欢喜注定就只有刹那的时辰,之后的一切都由不得你我做主,只能任凭轻风来安排各自的方向。</p> <p>  转眼又是春尽时,又见一季杏花飘零。今夜我又无眠,天上无星无月,只有窗外细雨绵绵。我知道不需要再反复去看望那个离别的风烟渡口,那里再也不会出现你挥手的身影,曾经因我徘徊而留下的足印,也早就被冲走落花的流水淹没。</p> <p>  岁月悄然流逝,不知觉中我的头上开始生出华发,离情却渐行渐远还生,也不知道还有多少日子可以让我在往事里沉迷?每值烟雨时节,凄迷的风烟可能还会唤醒郁积在我心头的暗伤。不知道远方的你,会不会也有惆怅的季节?来日经年,不管身在天涯何处,你肯定是知道的,就像我也一直明白的那样,当杏花飘落的时候,风雨中的江南,依然会笼罩在朦胧的轻雾之中。</p> <p>文字创作:马哥 配图来源: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