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情(上集)

谢淑萍(昵称:南海居士)

<p><b style="font-size: 20px;">文稿/谢淑萍(笔名-南海居士)</b></p><p><b style="font-size: 20px;">编辑制作/谢淑萍</b></p><p><b style="font-size: 20px;">摄影/邓洪友、谢淑萍、王俊芬、崔东旭、韩长林及全体同学</b></p><p><b style="font-size: 20px;">视频录制/邓洪友、戚风琴</b></p><p><b style="font-size: 20px;">演唱/王俊芬</b></p><p><b style="font-size: 20px;">背景音乐/古筝曲-故乡情</b></p> <p><b style="font-size: 20px;">故乡情</b></p><p><b style="font-size: 20px;">作者/南海居士</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盛夏马场行,</b></p><p><b style="font-size: 20px;">心系故乡情。</b></p><p><b style="font-size: 20px;">朝朝念故土,</b></p><p><b style="font-size: 20px;">暮暮思泪盈。</b></p><p><b style="font-size: 20px;">邀请函如令,</b></p><p><b style="font-size: 20px;">同学车站迎。</b></p><p><b style="font-size: 20px;">欢歌震山脊,</b></p><p><b style="font-size: 20px;">笑语叙不停。</b></p><p><b style="font-size: 20px;">2020年8月4日于海林</b></p> <p><b style="font-size: 20px;">盛夏笔架山</b></p><p><b style="font-size: 20px;">作者/南海居士</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晨起峰顶眺,</b></p><p><b style="font-size: 20px;">云端雾缭绕,</b></p><p><b style="font-size: 20px;">一览众山小,</b></p><p><b style="font-size: 20px;">景绚山河娇。</b></p><p><b style="font-size: 20px;">2020年8月4日于海林</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图片欣赏与配文</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br></p> <p><b>  庚子年的8月1日,带着对家乡那片热土的眷恋,带着对同学们的思念,我踏上了开往山市马场的客车。</b></p> <p><b>  一路上,我不停的望着车窗外的景色,思绪万千,许多往事浮现在脑海中……。</b></p> <p><b>  离开家乡已经32年了。但是,我没有忘记,山市马场是我的出生地;没有忘记我是喝着密江河水长大的;没有忘记父辈们那些拓荒者的艰辛;没有忘记我的同学们;更没有忘记培养和教育我成长的老师们。</b></p> <p><b>  我的回忆,被晃动的停车打断了,抬头一看,哦,车到站了。高杰、于敬香同学站在车门口,面带笑容迎接着我。</b></p> <p><b>  两位同学把我领到饭店。正赶上马场的快乐姐妹微信群的姐妹们活动。家乡的姐妹们非常热情,与我打招呼,聊天,我的同学高凤云,原计划8月1日下午回哈尔滨,听说我要来,便改变了行程。我非常感动。</b></p><p><b> </b></p> <p><b> 席间,我被姐妹们的纯朴、善良、开朗、热情奔放的氛围深深感染着,便做出决定,我要加入姐妹群,这个群应该有我,我们都是马场的女儿!</b></p> <p><b>  吃完晚饭,姐妹们一起来到场部大楼门前合影留念。一路上边走边拍照着,每个人都是那么的开心。</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姐妹们在楼内合影</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高杰与我合影留念</b></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刘金花与我合影留念</b></p><p><br></p> <p><b>姐妹们在笔架山下的花海中合影留念</b></p> <p><b>  我在邹淑清同学家的小菜园中品尝樱桃。</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在邹淑清家的院中赏花</b></p><p><br></p> <p><b>  同乡相见,格外高兴,我与何米荣在亲切交谈。</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同学在路上相遇</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同学们在一起合影</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姐妹们在路上自拍合影</b></p><p><br></p> <p><b>  姐妹们聚在一起观看着手机中刚刚拍过的照片,看看她们多开心。</b></p> <p><b>  火红的夕阳,透过大树的缝隙,将余晖射向笔架山山庄的广场上。我望着夕阳,心中泛起许多遐想……。</b></p><p><b> 这夕阳如同年过花甲的我们,让我们一起珍惜时光,在夕阳余晖的映照下,开心过好每一天!</b></p> <p><b>  第二天的清晨,我们几位同学早早的起床,准备到笔架山山顶拍摄雾海的景观。在去往山上的路上,我们边走边拍照。</b></p> <p><b> 高杰采撷了一束鲜花,我俩一起欣赏着,拍照着。</b></p> <p><b>  高杰、谢淑萍、王俊芬、于敬香合影留念。</b></p> <p><b>  高杰手举鲜花,站在杜鹃花丛中拍照。此季节虽然没有盛开的杜鹃花,但绿油油的杜鹃花叶片,散发出芳香的气味,使人陶醉。</b></p> <p><b>晨雾缭绕,笼罩着群山,犹如仙境。</b></p> <p><b>  我站在形如鹰嘴的岩石旁,拍下惬意的照片。</b></p> <p><b>  看看高杰同学笑容可掬的样子,就知道她有多开心。</b></p> <p><b>  我喜欢这张照片,拍摄的真好,这是邓洪友的作品,称得上摄影师的水平吧。</b></p> <p><b>  我在鹰嘴岩旁赏花。</b></p> <p><b>  这是接近山顶的岩石丛,站在这里拍下靓丽的照片。</b></p> <p><b>  我和高杰合影留念</b></p> <p><b> 合影的队伍扩大了,于敬香与我们合影。</b></p> <p><b>  王俊芬与我们合影留念</b></p> <p><b>我喜欢笔架山,喜欢山上的一切。</b></p> <p><b>  喜欢笔架山上杜鹃花的绿叶。</b></p> <p><b>  喜欢笔架山上的岩石。</b></p> <p><b>  喜欢岩石上,“无限风光在险峰”的毛泽东诗词。</b></p> <p><b>  那就在此留影,拍下你的身姿。</b></p> <p><b>  树木在岩石缝中顽强地生成,繁茂的叶片,给夏季的笔架山披上了绿装。</b></p> <p><b>  韩长林早已到了山顶,我拿起手机,拍摄了他快乐的模样。</b></p> <p><b> 见到家乡人格外亲切。我拉着崔东旭的手,拍下我们初识的瞬间。</b></p> <p><b>  我们都是马场建设者们的后代,时刻难忘家乡的情怀。</b></p> <p><b>  晨雾中,我们在山顶尽情的玩。</b></p> <p><b>  站在山顶的石头上,与新伙伴合影。从此,不再陌生,因为我们都是家乡人!</b></p> <p><b>  站在笔架山山顶的岩石上,我不再恐惧,因为有长林、东旭弟弟在两边。</b></p> <p><b>  我坐在岩石上,用手抚摸着杜鹃花的叶片,是你们在阳光灿烂的春季,用旖旎的花瓣,将笔架山妆点。吸引着诗人为你作赋,游人的笑语声连连。</b></p> <p><b>  晨雾中,高杰美滋滋地坐在岩石上,凝视着远方的云海。</b></p> <p><b>  王俊芬土生土长的师姐,将毕生的年华都献给了家乡。她的家,就是我们居住外地的家乡人的驿站。</b></p> <p><b style="font-size: 20px;">天际雾海茫茫,</b></p><p><b style="font-size: 20px;">万物似披云裳。</b></p><p><b style="font-size: 20px;">河水清澈流淌,</b></p><p><b style="font-size: 20px;">挥笔书写情长。</b></p><p><b style="font-size: 18px;">——南海居士</b></p> <p><b>  这个小视频歌曲的演唱者是王俊芬。她用歌声抒发着对故乡的情怀。</b></p> <p><b>  给两位弟弟拍张照片,记录美好相聚的瞬间。</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山顶留影,图片欣赏</b></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山顶留影,图片欣赏</b></p><p><br></p> <p><b>  我与崔东旭在山顶雾海中留影</b></p> <p><b style="font-size: 20px;">祝福</b></p><p><b>作者/南海居士</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赏自然风光,</b></p><p><b style="font-size: 20px;">留靓颖山上。</b></p><p><b style="font-size: 20px;">祝马场添锦,</b></p><p><b style="font-size: 20px;">愿百姓安康。</b></p><p><b style="font-size: 20px;">2020年8月7日于海林</b></p><p><br></p> <p><b>闻叶香</b></p> <p><b>  观雾海,赏花园。从山上下来,便是一片鲜花盛开的花海。</b></p><p><b> 这片金光菊是人工种植的。在多灾多难的庚子年盛夏,鲜花盛开,成为家乡的又一景观。</b></p> <p><b>  王俊芬站在花丛中,唱着马场人自编自唱的歌曲——故乡情。歌声抒发了她对家乡的深情。</b></p> <p><b>  我站在笔架山前面的花丛中,面朝南面,望着我曾经居住的地方。故乡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曾经遇见过的家乡人,我都不会忘记的。</b></p>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赏花图片欣赏</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 <p><b>  笔架山下的奶牛,见我从山路上下来,好似很欢迎我,小牛慢慢地走近我,用嘴嗅着我的手。</b></p> <p><b>  2020年8月2日上午8时,住在家乡的初中同学们,汇集在笔架山下,三三两两地在花海中拍照留影。爱唱歌跳舞的王世杰,张楠彬同学借来音响,在花海中开起了联欢会。喜欢唱歌的几位同学,献上歌曲首首。真的很开心快乐。</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同学活动图片集锦</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 <p><b>  由于疫情的影响,牡丹江市及外地的同学基本没有回家乡参加活动,深感遗憾。活动在王俊芬唱的故乡情歌曲中结束。</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故乡情</b></p><p><b>词:王明辉 肖文刚</b></p><p><b>曲:唐勇</b></p><p><b>视频故乡情歌曲演唱:王俊芬</b></p><p><b>美丽的山市马场,青青的笔架山冈,我漫步在山间幽静的小路上,微风轻拂飘来阵阵杜鹃花儿香。盛开的花朵映红了座座山岗,也让红了,姑娘的脸庞,啊啊啊我拥抱着你,啊啊啊我依恋着你。这家乡的山呀,这片养育我的黑土地,走到哪里都会想着你。</b></p><p><br></p><p><b>魂牵梦绕的故乡,密江河水在流淌,九曲蜿蜒承载着几代人的梦想,拼博进取,你历尽风雨,饱经沧桑;无私奉献,只为她美丽端庄。啊啊啊我拥抱着你。啊啊啊我依恋着你。你这家乡的山和水呀!这片养育我的黑土地,走到哪里都会想着你。我的家乡山市马场!</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