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平凡的力量——舟山镇“黑格比”台风灾后重建记录(3)

<p>  台风“黑格比”让我们见识了自然的力量。台风过后,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立即行动,帮助受灾群众重建家园。众多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勇担使命,参与救灾工作。在这天灾面前,亦有许许多多的普通人,用他们的善举感动你我,在默默无闻中彰显平凡的力量!(PS:文末有惊喜,大家要看完哦~)</p> 舟山镇最美网格员—张忠良 <p>  6日上午,铜山村的网格员张忠良发了一则卖西瓜的信息引起大家的关注。经过初步了解,原来是受到“黑格比”台风的影响,陈山头村道路损毁严重,刚刚成熟的高山西瓜因为交通堵塞而滞销。</p> <p>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铜山村网格员张忠良主动提出,让陈山头的果农将要卖的西瓜、生姜等农副产品放到自家的小店里帮售卖,不收取村民任何费用。</p> <p>  陈山头道路交通受阻,机动车无法通行,但是成熟的瓜果蔬菜不等人,村民只能用手提肩挑的最原始的方法将要售卖的农副产品送出。</p> <p>  铜山村联村干部王伟介绍,陈山头村位于永康市舟山镇海拔最高的山上,全村只有一条3米左右的泥土路通往村外。年轻人常年在外打工,村中的老人以种植高山瓜果为生。目前陈山头的高山西瓜滞销严重,陈龙武、陈岩顺、陈法星、卢金城等每户农户家都有2000斤以上的西瓜滞留。</p><p> “张忠良是村里的“江湖百晓生”,对于铜山村的大小事情都知道。作为村里的网格员,他能主动站出来帮助村民卖西瓜,我觉得一点都不奇怪!”联村干部王伟笑着说。</p> <p>  “张忠良是村内的地质灾害点监测人员、村内文化礼堂管理员、村内的网格员,”村党支部书记程建华说,“有他在村里,让我们这些常年在外的党员村民安心许多。这次“黑格比来袭,他也帮了大忙。作为地质灾害测量人员,他及时测绘告知村里干部和镇干部,让我们能够第一时间转移群众。”</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为张忠良在测量地质灾害点</p> <p>  张忠良只是舟山镇很普通的一名网格员,他365天每天巡查地质灾害点,村民有困难及时帮忙,默默守护自己的村庄。这样的无声坚守,让我们见到了平凡中最伟大的力量!</p> 舟山镇最美家电修理工—俞长流 <p>  “小胡同志,你等一下,我想问问永康电视台的电话是多少。”6号上午,方丘村村民徐有业拉住联村干部胡新颜着急的询问。</p><p> “是因为台风过后,村里没有给你安置好吗?有什么问题可以先和村里、镇里反应,不用找电视台。”</p><p> “你误会了,小胡同志。因为家里受灾,这么多党员干部、领导来帮忙,还有别的地方的村民免费来给我修理家电,我实在太感激了,我无以为报,就想把他们做的好人好事跟电视台说,让电视台宣传一下他们的善举。”村民徐有业一边摆手一边说道。</p><p> “呀,刚才在你家我和他搭话来着,我还以为是你亲戚呢!原来是免费来帮忙修理电器的热心人呀!那真的得好好报道一下!”联村干部胡新颜说道,“走走走,我再好好问问是啥情况!”</p> <p>  照片上这位笑起来有酒窝、带着眼镜、手拿螺丝刀的腼腆中年人就是前面说到的俞长流。面对被台风吹的七零八落的洗衣机,只见他胸有成竹,不慌不忙的拿出准备好的配件一一安上。</p><p> “我从事修理电器行业已经十几年了,像洗衣机、电冰箱、电视机、空调这些一般的电器修理,不是破损的特别厉害的,修理都没有问题。”说起修理电器,腼腆的俞长流侃侃而谈。</p> <p>  “今天怎么想起来到方丘村免费帮人修理电器呢?”</p><p> “昨天就想来了,可是道路通讯还不通畅就没来。去年“利奇马”台风来的时候,方丘村也是受灾很严重的村,去年下面几户损毁的电器也是我去修理的。去年这位大哥家没受灾,今年这个台风更厉害,连这上面都吹的七零八落的。我就想着放弃自己一天的生意,过来帮帮忙。”</p> <p>徐有业用修理好的洗衣机清洗被台风吹脏的衣物。</p> <p>  “我和他萍水相逢,他就来帮我,我真的是太感动了。”徐有业激动地说,“他是舟山镇山坞村人,他妻子是舟山前村人,平时他住在前村,因为在那里开了一间家电修理的小店。他自己家也不富裕,还能免费上门帮我修理,实在是大好人!小胡同志你要帮我达成心愿,好好宣传一下。”</p><p> 今年67岁的徐有业是此次“黑格比”台风的受灾户,方丘村去年今年连续两年受灾,有不少村民去年的房子刚刚修好,电器刚换新的,今年又遭受台风,损失惨重。</p> <p>  村民徐桂芬家厨房墙体被台风毁坏,屋内用具全部吹走,损失惨重。“一些电器我要去找回来,让长流帮忙修理看看,去年冰箱损坏就是他给修的,不知道今年能不能修回去。”徐桂芬说道,“能省一点是一点,我也不敢买新的。”</p> <p>  “放心,你找回来打我电话,我再上门修,肯定能修好的”。俞长流笑着承诺到。</p> <p>  天灾无情人有情。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先是新型冠状病毒席卷全球,疫情影响还未消除,我们永康又遭受了永康历史上500年一遇的台风洪涝灾害。</p><p> 2020年注定是辛苦的,但是我们有这么多可亲可爱的普通人,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坚守,贡献自己的力量!</p><p> 平凡是生命最真实的底色,我们可以努力去争取最璀灿燿眼的时刻。致敬平凡的力量,感恩他们的付出!他们都是最美舟山人!</p> <p><b>PS:1、陈山头高山西瓜🍉购买联系方式,张忠良13806770659、347686。</b></p><p><b style="color: rgb(1, 1, 1);"> 2、俞长流家电修理联系方式:18257890366(可上门修理)</b></p><p><b>为最美舟山人打Call,有需要赶紧联系他们~</b></p>

修理

台风

舟山

忠良

村民

长流

网格

西瓜

黑格

电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