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有故事的蝉

雅木杉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只蝉飞到了我家纱窗上,好大的叫声把我吸引了过去,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观察蝉,着实让我长了把见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活了大半辈子从来没见到过蝉,只是熟悉它们的叫声。北方的夏日偶尔会听到蝉叫,不象南方到处都能听到连绵不断的蝉叫声,声音大得盖过人语,以至于人们互相说话都不得不喊着说。</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趴在我家纱窗上的这只蝉叫声老大,若不看见,还以为它背了只括音器呢。我是寻声看到了它。这家伙长得很丑,有点儿像苍蝇但比苍蝇大很多,身材还不如苍蝇,黑褐色的大肚子上长着四条小细腿儿,让人担心它们是否会承受住这若大的身体。唯一可取地方只有一对翅膀了,它们大而透明,如纱般地披在蝉身上,给这丑虫增添了些许姿色。</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然而这只蝉的翅膀是破损了的,怎么破的?它经历了什么?是和同类的打斗?还是遇到了什么特殊的麻烦?…… 这是一只有故事的蝉。</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北方的蝉不多,真正注意到蝉叫声也只是近几年的事。儿时对蝉的概念只停留在书本上,觉得那是南方的生物,离我们很远。就如蟑螂,儿时也只是听说没见过。住平房卫生条件不好,老鼠满街跑也没见过一只蟑螂,如今到处高楼林立,蟑螂却多了起来,不知是混凝土招来的还是交通便利使然。</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扯远了,再回来说蝉。蝉的小名叫“知了”,儿时曾认为“知了”定是很了不起的虫子,它什么都知道,要不怎么会叫“知了”呢?长大一点儿了才知道“知了”这名字是根据它的叫声起的。</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出于好奇,我上百度查了下蝉的资料,上面介绍说:</span><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蝉的卵产在树上,到第二年春夏,蝉卵才孵化出幼虫来。幼虫掉落地面,找松土钻入地下,在地下靠刺吸式口器吸取树根的汁液。幼虫长大后(大约需要3至7年,有的甚至是10年)爬出地面,脱去外壳,等翅膀变硬,雄蝉就在树枝上高唱:“知了”,与雌蝉交配。蝉交配产卵后不久就死去。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了解了蝉的一生,使我不得不对这又丑又闹的虫子刮目相看了。竟能忍辱负重地在地底下一呆就是七八年甚至更久,那可是地下呀,黑咕隆咚的不见天日,这得有多大的耐心,多强的隐忍才能挨到破土而出的那一天?</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惊异于它传奇的一生,佩服它不可思议的隐忍,感叹它痴痴等待只为有朝一日能振翅高飞,能“一鸣惊人”。是的,它做到了,起码眼前的这只蝉就惊到了我这个人。</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哦,这只坚韧不拔令人同情又佩服的破了翅膀的一肚子故事的蝉啊,你可曾想到会闯入我的镜头?会进入我的美篇?会给许多读这美篇的人留下你的尊容?</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你一生99%的时间在黑暗中度过,只有半个月的时间得见天日。生为蝉你是不幸的,但在同类中你又是幸运的,因为有人注意到了你,给你拍了照,把你留在了美篇……这些你都知道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不知上苍造这蝉是何用意?竟赋予它们那么传奇的一生?也许是为了人吧?为了人能从中得到某些启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朋友,您从中得到启示了么?是什么样的启示?</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摄影录像:雅木杉</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其余图片来自网络)</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