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恋三十秋,“读者”可知否

阿德哥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在浩如烟海的“书海刋林”中,《读者》只是一本很普通的“文摘类”刋物。而于我而言《读者》又是一本非常特殊的杂志,这不仅仅是因为它被誉为“中国人的心灵读本”、“中国期刊第一品牌”,更是因为它已经伴我度过了三十余年的人生年华,让我时刻沐浴在书香之中,尽情享受着文字的馨香和温暖。</span></p> <p>初次接触《读者》,还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的事。当时我还在县边防大队机关做秘书工作,因为工作需要也是因为喜欢读书,平时我最喜欢的事莫过于去逛逛书店,看不需要付钱的书,偶尔也买几本心仪的书带回来,每年年底也总要订阅几本公费的或自费的杂志。</p><p><br></p><p>记不清具体是哪一年了,年底前预订报刋时,通讯员把几本报刋目录放在我办公桌上,让我选择后好统一去邮局办理订单。我在选择刋物时,一本《读者文摘》吸引了我的眼光,因为我的工作需要经常积累一些备用的资料,而“文摘类”刊物信息量大便于资料搜集,我就在它的前面打上了“勾”。</p><p><br></p><p>与其它杂志不同的是,看了第一期后我就被杂志<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中的“名家文苑”、“书林一叶”、“意林”等栏目深深地吸引了,那些名家的名篇,那些精妙的散文,那些精彩的图片,还有那些引人入胜的小故事小小说生活小百科,无不让我爱不释手,尤其是每一期的卷首语中都有一篇三、四百字的名家精品,真可谓是字字珠玑,句句经典,包含着深刻的生活哲理。</span></p> <p>我还喜欢读《杂谈随感》、《生活点滴》这些杂文栏目,在名家笔下感悟生活的真谛;也喜欢《社会之窗》、《人世间》、《人生之旅》,感受多彩的人生多姿的生活;从《生活之友》中领悟生活之重,在《史海拾贝》里重温历史上的经典,让《幽默》、《笑林》使生活变得很轻很快乐。</p> <p>如是,每一期的《读者》我几乎篇篇通读,好的文章更是反复精读,并且不厌其烦地摘抄在本子上留作资料备用。后来有了电脑,我便在电脑上建了《我的文档》,把《读者》中的精华文章摘录到“报刋文摘”中留存。这些精华文摘也就成了我以后撰写文章时随时可以引用的源源不绝的资料库。</p> <p><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读者文摘》因为和国外的一份著名的同名杂志有版权纠纷,便更名为《读者》,然而,“真金不惧火炼”,“好酒不怕巷深”,更名后的《读者》风格依旧又不断推陈出新,依然在浩如烟海的书林中独树一帜几十年,成为名副其实的书刋传奇。</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于我更是三十余年初心不改,尽管我的工作岗位工作地点多次变换,这本杂志我还是年年订阅,期期必看,从中尽享文章的精华文字的墨香。</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