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断舍离没引号,它很肤浅也很俗气!

禾火口十

<p><b style="font-size: 20px;">  此时是2020年8月7日8点49分,正式立秋了。</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昨晚真的是好热,历来惧冷不惧热的我,都终于耐不住,临睡时居然开启了空调。期盼的雨,也不知是在凌晨的什么时候如期而至的,今早醒来,细听才觉有断断续续的嘀嗒声,撩开窗帘,才见窗外的树上、地上都是湿漉漉的。这场细雨持续到现在,我不知这算不算是2020年的第一场秋雨,但至少此时推窗,迎接并享受着的,确实是2020年的第一缕秋风——舒爽宜人!</b></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15px;">特别声明</b><b style="font-size: 15px;">此图片来自网络</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记得五月立夏之日,曾发布过一篇《再无奈,再伤感,终究该学会“断舍离”》的文章,时至今日不觉已过了整整一个季节。 重新再提起这话题,是因为自己竟还未能做到!</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在此需要先声明一下:说我俗气没内涵也好,觉得我肤浅不高端也罢,本人实在是庆幸,这一生还没有遗留的人情须了断哈。</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恩情,我永记;伤害,早忘了。</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所断不了的仅仅是物情,说白了——也就是我的那些旧衣裙!所以我的断舍离是没加引号的哈,它很肤浅,也很俗气,非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断”、“舍”、“离”!</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对于上升至精神层面上那些深奥的东西,我还真没那能耐去诠释,也就不想费神去探寻了。</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断、舍、离,我只谈物性的,再重新去解读它的含义:</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断:断绝不需要的东西</b></p><p><b style="font-size: 20px;"> 舍:舍弃没用的东西</b></p><p><b style="font-size: 20px;"> 离:脱离对物的执念,获得身心的自在。”</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这断、舍、离啊,从字数上数,确实是不多; 从字面上看,确实是简单;从道理上讲,也确实是容易;可实际行动要做起来,真的是太难!太难!太难了!</b> </p> <p><b style="font-size: 20px;">  譬如说我的这三条裙子,这可是我的婚前财产哦!它见证了我和晓哥从认识、恋爱、还有整个婚姻历程至今。</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如今每年到季我都会翻出来,时不时穿上那么一天。这些照片也就是近两三年才拍的,现在说弃就弃,你说我能舍吗?</b></p> <p><b style="font-size: 15px;">(此照片拍摄于18年3月彭山寿乡水岸 · 五湖四海)</b></p> <p><b style="font-size: 15px;">(此照片拍摄时间、地点同上)</b></p> <p><b style="font-size: 15px;">( 此照片拍摄于17年7月名山蒙顶山一农家乐。这条裙裙,我现在平时都要穿,里面的衬里都已经换过了。😀)</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还有这套牛仔服,是我三十岁那年俩姐姐陪着我逛街买的。买它时的情景历历在目:还在模特身上就被我远远关注,试穿喜欢得不得了,俩姐也连连夸赞:适合你,漂亮又帅气!毕竟那时娃娃还小,我嫌价格有点小贵,迟迟下不了手,放弃又有些不舍。于是俩姐就说:“那么好看!拿下!要不我们姐俩替你拿下!”弄得我只好忍痛赶紧掏钱。</b></p><p><b style="font-size: 20px;"> 二十六年,想想真的值了,至今它已成了我的旅行必备衣物之一。这次进藏我都有带上,只是因为天气冷没穿上身。说起时间是久远了点儿,可我一直喜欢着,让我丢弃,这……我能舍弃吗?</b></p> <p><b style="font-size: 15px;">(此照片拍于17年5月的四姑娘山镇)</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就这套裙,也已有十几年了,如今亦然还是我最喜欢的一套当家裙,更是无法让我舍弃!</b></p> <p><b style="font-size: 15px;">此照片拍摄于19年3月新都漫花山庄</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自己真的不知道,究竟哪些东西是不需要的?</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内心真的説不清,究竟哪些东西是没有用的?</b> </p> <p><b style="font-size: 20px;">  所言对物质的执念,实际上就是我对自己、对生活、对人生中,那些过去了的点点滴滴最美好的回忆。</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不禁问自己:如果真正抹去这段记忆,我会不会心痛?如果真正忘却了过往,我的身心真的就会得到自在吗?</b></p> <p><b style="font-size: 15px;">(此照片拍摄于19年8月拉萨八廓街)</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因为这些美好回忆,在我看来,对于生活在凡尘的我,对于心存感恩感念的我,是那么的弥足珍贵、也是值得我永生珍藏的!</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因为这些美好记忆,在我内心深处,就是一段段难以忘怀的故事,就是一缕缕无法割舍的情缘。岂能说成是不需要的?又怎能视为是没用的?</b></p> <p><b style="font-size: 15px;">(此照片拍摄于18年3月彭山寿乡水岸 · 五湖四海)</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所以自己为自己总结了一下,觉得还是:</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对人情:要当断即断,你不舍得断,她断亦自断!</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对物情:要该舍即弃,若不舍得离,既留必珍惜! </b></p> <p><b style="font-size: 15px;">(此照片拍摄于19年10月川西藏区小环线之阿坝)</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当然,这也仅仅是我自己的一点小心思,这也仅仅是我自己的个人微观啦。或许只是为自己的念旧情结找理由,又或许是为自己迟迟做不到断舍离找的借口吧。 </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写下这些,我无想说服谁之意,也无想证明自己的错与对。毕竟自己只是一俗人,无非就是想在最低的层面上发发感叹而已。所以自觉应该去掉那个高端的引号,放弃那个时髦的名词。</b></p><p><b style="font-size: 20px;"> 仅仅是些旧衣裙嘛,毋须扯上精神信念层次,它上不了那么高的台面!</b></p> <p><b style="font-size: 15px;">此照片拍摄于2020年5月拉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其实我知道:立秋,并不意味着闷热的三伏天的结束,秋老虎还将继续发威,据说今年的伏天要8月24号才终结。不过,民间不是说:“早上立了秋,晚上凉飕飕”吗?但愿这末伏的每一个晚上,就像今天一样,都不会再那么的燥热了,我也不会再急着违心地做什么断、舍、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想:没有了引号的断、舍、离,它确实就肤浅,也俗气了,也就不在乎这一时了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2020年8月7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农历六月十八立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b></p> <p class="ql-block"><b>【后记】:放入这些旧照片,目的是展示那些旧物和旧物的故事,这样的故事我有好多好多,我都清晰地记得、也记着……我想:我的恋旧情结就是个死结,根本解不开了!</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