唢呐飘绕百鸟音

付兆辉

<p class="ql-block">二人转、东北大鼓、红歌、乐器和广场舞被誉为家乡公园里的“五朵金花”,它们以不可或缺的姿态,展示着各自和而不同的文化内涵,滋养着小城里休闲的人们。</p><p class="ql-block">小城公园的人气最旺,人们在这里闲游消夏、情感交流或谈天说地,一簇簇的人群便是一道道不同的风景。四年前没离开家乡的时候,我也曾装扮过这里的色彩,茶余饭后我与妻撇开熙熙攘攘的人群,牵手游逛在公园的林荫小路上,在暖风轻吹中保鲜着情窦初开时的浪漫情怀。</p><p class="ql-block">我在上学期间也算上是文艺小青年,琴棋书画多有爱好,吹打弹拉广泛涉猎,虽经老师指点,但最后终无精通,好在我对音乐还小有悟性,对于身心俱震的充耳触动,会不自觉地产生些乐感反射。</p> <p class="ql-block">休假返乡,悠闲而动,脚步便习惯性地踱到了公园里。突然间,耳畔传来情感如注的别样唢呐声,如香茗之气沁入心脾,与我的音乐感知一起交织回荡,我携妻快步循声而去,极力避开呕哑嘲哳的干扰,寻觅着曼妙乐音的飘出源头。</p><p class="ql-block"> 篮球场东南面的林荫处,一位中等身材、着装朴素的中老年北方汉子,正双手持着唢呐专注地吹奏着悠扬的乐曲。我们肃然而立,感受着精神上的洗礼,妻说这唢呐奏得太美了,美得让她浑身阵阵打颤。妻说的很对,因为好的艺术会拨动人的心弦,让人产生强烈的艺术鸣响。 </p><p class="ql-block">演奏者注意到了我们的匆匆步履和戛然伫立的神态。曲终人未散,他抛开其他围观者,肯定了我和妻都是懂音乐的人,并说音乐要奏给懂的人听。此时,我想起了伯牙与子期,记起了《高山流水》,如此赞誉还是高估了我的音乐认知,不过我真的不是乐盲,对于音乐充其量为登堂而非入室,懂那么一点点。掌声响起来,我的鼓掌和点赞里全是纯情的钦佩之意,没有一点虚假的成分。他豪爽、率真而极富知遇感地笑了,或许在他的心里,遇到了懂的人比什么都重要。</p> <p class="ql-block">从交谈中得知,他练的是童子功,他的父亲是他的启蒙者,家父倾尽所学后,又引荐他拜当地民间唢呐名手为师,天资聪颖的他后来考入了音乐专科学校,进行了系统而专业的学习,吸纳了民间和专业唢呐的精华,毕业后在县剧团“吹”出了一片天地。</p><p class="ql-block">如今,他家把县城里有名的大戏院经营得红红火火,年过花甲的他本应颐享天年,但他却放不下一生的挚爱,心系艺术的传承,远离名利的诱惑,以严苛的入门标准,倾心培养着自己精挑细选的唢呐艺术衣钵传人。</p><p class="ql-block"> 几次于树下倾听后,妻便怂恿我问他能否吹奏下《百鸟朝凤》,我没有贸然而往,怕这唐突的请求会引来对方的尴尬,因为这支唢呐界的神曲是很多人一生都难以越过的高峰。我瞥见了离他不远的一位二胡老者,想从这里知道更多信息,于是带有想法的攀谈很快就进入了正题:他的唢呐演奏水平在我们全地区都是头牌的,曾被省里艺术组织邀请举办过个人唢呐专场音乐会,在全国唢呐界也有响当当的名号。真没想到一个身怀绝艺的文艺高人,却在物欲横流中如此低调,以普通人的形象隐于市井之中,看来“高手在民间”这句话真的让人不得不信了。</p> <p class="ql-block">我和妻委婉地说出了我们的想法,没想到他却欣然答应,带我们去另一相对安静的处所,取出了A调唢呐,试了一下音,调好伴奏盒,我则打开了手机上的录音设备……</p><p class="ql-block">欢快的引子拉开了乐曲的序章,名曲融着激情、携着技巧、和着鸟鸣在树林里徐徐荡开,娴熟的指法、流畅的花舌、脆快的双吐,模仿演绎出了百鸟聚会的欢乐场面,而长段的循环换气把整个演奏推向了高潮。</p><p class="ql-block">稍做调息后,他很兴奋地向我们展示了应邀演出时的录像,说这首曲子运用了唢呐的所有技巧,讲述了学习这首曲子的经过,透露说在练功时有时鸟儿都来了。我相信他说的是真的,因为我在北京陶然亭公园里散步时,放起了这支曲子,有一路人望树而问:“这鸟在哪儿呢,叫得可真好听。”接着又说“这是手机放的呀。”此间,我看出了她表情的惊愕,而更多则显露了她的赞许。</p><p class="ql-block">听完这支曲子的第二天,我便再次离开了家乡,踏上了人生新的旅程。我们之间没有留下联系方式,也没有当面告别,而挥手过后,谁又能预知后会有期呀。</p><p class="ql-block">在逝水流年里,或许在他未来的某一时刻会清晰回忆,他的得意之曲曾为一对陌生夫妇而奏起;而我们会把这无价的赠予深深铭记,在心情阴翳时让它带着快乐轻拂耳际。</p><p class="ql-block">家乡的公园每天都重复着昨天的故事。如果你有幸听到百鸟云集的叫声,那一定是从唢呐里飘出的天籁之音。此时,请你放慢奔波的脚步,用心去聆听品味,相信会有脱尘的欢快萦绕,如汩汩清冽的甘泉流淌在你的心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