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海营生

蔡祥山/祥芝港~上才鱼

2020年8月1号中午灯捕渔船开捕。这是我第十三航次随船出海,拍摄记录渔民渔船海上生活作业。这次是随我们村06879号灯捕船出海,很荣幸这次十四位船员除了一位湄洲岛的全是泉州本地人。这群人绝大都是从小就从事海上捕渔,当中据然有七八位从十二岁十四岁十五六岁就开始下海捕渔。 8月4日早六点突然乌云遮天风雨阵下,雨停云散瞬间出现个双彩虹,可惜俺顾了拍风雨中的劳作,还是阿海告诉我、才赶紧冲上驾驶室我的床铺头换广角,要是来得及调船头拍下,那是一张多好的一场景片呀。 这是船老大芳清和弟阿迈, 风雨中的作业邻船 这两下灯艇老渔民六十来岁了 小灯艇负责用小艇上的灯继续吸引住鱼群,大船关灯起灯炮,好腾出撒网收鱼获。 风雨中的小艇 老渔们在理网 老渔们在理网 <p>阿迈和轮机阿海在操作液压起网器</p> 这三位红衣和中间的还是发小都是62岁从小捕渔的。 老曾也是个老渔民 小灯艇张老大有着近五十年的捕渔经验。 阿迈也参与理网 这是位才从事几年捕渔的安溪人 这位小曾可是我老宅的邻居,没想他在海上干活还是一位能手。 这位李兄和俺是同龄、12岁下海捕渔。 老陈笑面常开快乐渔汉, 老渔民们干起活来能让你回味老一辈渔民的风范。 立身网中写照了一生网事 这位送餐哥戴老弟刚刚转行下海 谁能看出右边这位来自妈祖家乡的高老汉几岁?哈哈 他有五十多年的讨海生涯 这两新渔哥都是刚下船 年青人有多少可以比美 海上老渔哥干活笑呵呵 老高在向我摆显他昔日海上用两块银元,向台湾渔船换来的双狮牌手表。 老高这拔绳阵势 老高这架势象不象擂鼓振天 四十年来这走私双狮牌手表成古董了,也一直随伴老高他见证历史,走过风花雪月进入风霜岁月。 这老陈在驾驶室门口蹲着喝茶远望 一老一少闲来船舷边观景 老陈在床铺上躺着观手机视频 老曾在向新手们跨耀他的经历 快到港了,中午简单的面条鱼饭,老陈坐在网上享用。 回港起鱼货,只好用辅助小船过泊。因码头被等候16号出海的渔船占着,他们要排队等待出海前二天加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