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写作又没东西写,试试这6种办法,你会文思如泉涌

齐帆齐

齐帆齐 想写作又没东西写,试试这6种办法,你会文思如泉涌<br><br><br><br>想写作的人很多,但是能持续写下去的人却很少,为什么呢?<br><br>有的人是觉得写作不适合自己,有的是因为没有看到收益,身边的人反对,久而久之自己也觉得没意思就放弃了。<br><br>我想更多人是觉得自己没东西可写,那我今天就分享一下,当你没东西可写时,试试这些办法,肯定能让你文思如泉涌,连自己都会佩服自己。<br><br>1.每月参加一两次聚会<br><br>个人的生活,日复一日地循环,当你写上半年后,自己的经历,身边人的事,就写得差不多了,这个时候你要积极的向外去探索,多结识不同的人。<br><br>比如一个月参加一两次聚会,这应该不是很难做到,聚会上有10来个人或更多,多听听他们的故事,他们的心路历程,他们的职业发展规划、聚会上有意义的观点都可以写成文章,都是不错的素材。<br><br>我们要及时记录,做生活的有心人,通常我每次参加聚会都能写三篇到五篇以上,而且成文速度很快,那是因为我提前做好了准备。<br><br>他们讲过的某句话,某个观点,趁着他们说的时候,我已经快速用手机记下关键词,静下来时就已经扩成文章了,还有很多其他片段的记录。<br><br>每次聚会我写好的文章分享在群里,大家都觉得我速度太快了,说很惊讶,佩服,这类赞许的话语,就是对我最好的鼓励。毕竟人是需要外在的激励和认可。<br><br>我的学员警花刘静,她每次速度也特快,同去芜湖参加一场喜宴,她在回程的火车上就一篇文章已发出来,而且是三四千字。<br><br>这个都是速度的表现,一开始内心要有这个想法,而不是说我就单纯来喝酒,聚会,凑热闹。各人想法不同,就会有不同的结果。能在参加聚会的过程中增加丰富的素材,增加感情交流,何乐而不为呢?真是一举多得。<br><br>那年里约奥运会的时候,中国女排夺冠。领英平台一分钟后,公众号文章就出来了。知情人透露是因为他们前一天晚上就准备好两篇文章。一篇写赢,一篇写输。看看,快节奏时代都是这么讲究效率。<br><br>当你看别人的写文速度过人,那是因为他们提前做足了功课,有这块强烈的意识。<br><br>作为一名写作者,我们随时随地都是在工作,哪怕是在休息,哪怕是在路上,哪怕是在那发呆,都在想着写作的素材,故事的结构,全年无休啊!<br><br>2.每季度出去一个城市旅行,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br><br>很多知名大作家,每年都会出去多趟旅行,因为旅行能让我们看到不一样的风景,会遇见一些比较传奇有意思的人,如在我们的生活圈很难遇见的一些沙发客,一些徒步环球旅行家,各种奇特的故事。<br><br>有很多人放弃高薪的工作,在云南丽江那开一家文艺的小店,或者唱歌,所得收入只是之前1/5,但是他们却安隅一处,择一人白首,也自由一番快乐。<br><br>如果你在旅途中遇见这样的人,你是不是会有很多感触,这些感触就是你的写作源泉呀!<br><br>大冰的书籍很受年轻人喜欢,他是富豪榜上的畅销书作家之一,除去他自带流量和强大影响力。还有一个原因,他书里的人物故事都特别有个性,脱于世俗,放荡不羁,他们做到了很多人想做却不敢做的事,都是有着各自的传奇,不被世俗枷锁束缚,拥有一颗有趣的灵魂。<br><br>3.如果可以,每年去一个国家,增加见识,提升眼界。<br><br>今年比较特殊,希望以后有机会每年去一个国家。<br><br>目前我去的国家只有柬埔寨一个,记得报名费是999元,我两个妹妹,还有其他三位文友,6个人一起,我们拍了很多美美的照片,写下了很多文字,这些都是我们生命里最美好的回忆。<br><br>能和有缘人一起探讨生命,人生,文字。这多么有意义啊!有不少朋友说,你们去柬埔寨拍的照片,看了让人好羡慕。<br><br>但真实的情况是,我们在柬埔寨热得要死,住的地方在那边算五星级,但是在我们国内一星都算不上,还有蚊虫叮咬。这些反差也是我们的写作素材。<br><br>旅行就是探索与冒险的过程,柬埔寨是非发达国家,全是靠咱们中国援助,那边都是说汉语,我都没感觉到自己是去了国外,放眼望去周边都是讲咱们的语言。<br><br>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周,但是会让我对这个国家有一些了解,包括以后再看到相关的文章和图片会更多的关注,这些就是丰富我们的写作内容,增加我们的生命阅历与厚度。<br><br>如果写5篇文章发布全网各平台,报名费就足足赚出来了。有的旅行体验师他们就是这通过图文宣传对方的客栈,饭店,旅游景点等,从而获得相应的收入。<br><br>旅行会让我们觉得没有一种所谓的绝对正确人生,没有一个固定的成功模板,会看到不同的生命精彩,看到不一样的天空。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过生活就是一种成功!哪怕并没有得到世俗的里的名利认可。<br><br>毕淑敏成为国内第一女环球旅行家。安妮宝贝,蒋方舟等人,他们都是持续不断地旅行,都去过很多国家。当写作者到一定的地步,需要不断拓宽视野,为促进更好地去写作。他们所走过的路,所去过的一些国家,看到的不同生活方式,体验的感受浓缩成精华都会沉淀在他们的作品里。<br><br>你还可以在旅行中写风景,写人物,写你的个人感受,一次旅行就能写上好几篇文章,你还担心自己写不出来吗?<br><br>让我们一起在旅行中在文字里,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br><br>4.古诗词,每天背诵一首和一个成语,锻炼语感。<br><br>无数名家都讲过,如果想提升文采,多读古诗词就是必背的,不要给自己太多的要求,要用微习惯这个理论去践行,一天背诵一首,我们要相信滴水穿石的力量。<br><br>诗词是古人的智慧精华,包含着语言的美感和韵律。诗词的语言都是相当的凝炼,几千字浓缩在一首诗里。读书百遍,其义自现。<br><br>5.每月体验一个职业。<br><br>比如:送外卖,网约车、摆地摊、地推销售、搬家工人。只为体验,哪怕一天。<br><br>增加素材感悟,这是个很好的经验方法,不是说你一定要长期做这行,你一个月抽空去做个大半天,就是为了体验多种人生,你自己没有地摊,可帮朋友去摆地摊,或者去帮一个陌生人。<br><br>你去买他的东西和他交谈,想链接一个人最好的办法就是成为他的客户。买好产品后和他聊一聊,你说,我想周末给你免费帮忙一个晚上,他会不愿意吗?<br><br>我的小区附近有商业街,晚上还会有年轻的小伙子在那唱歌,有人在那卖花,那些唱歌的男孩唱得还不错,面前放微信二维码,有次我还路边歌手打赏了十块,因为他唱汪峰的《怒放的生命》实在太喜欢了。他戴着个帽子,边唱边弹吉他,在华灯初上的夜晚,他的歌声飘到很远,吸引了很多路人。小妹还拍了个视频。<br><br>我坐在石凳上听歌,很是享受,看着形形色色的人从我面前路过,还有好几位母亲牵着孩子的小手,也在打赏钱给那位歌手。<br><br>我在一旁用手机记录我当时的感受,这些片段记录,有的没能及时成为文章发布,但都在我的素材库,那里面都是“宝”,迟早有天会用上它们。<br><br>和人要打交道,沟通的工作都能更好的促进我们的写作素材,如销售员,因为销售是要懂得察言观色,懂得心理学和一些技巧。<br><br>当你写不下去时,也可以做地推,发传单,记得要和人积极主动交流,引导别人多说话多聊天,这样才会有源源不断的话题,那都是你的写作材料。<br><br>6.写作的仪式感<br><br>比如你写作时打开文档,把手机放在另一个房间,关闭网络。全程的投入在写作这件事上,你可能刚开始打开文档,头脑还是一片空白,但是你进入这样的仪式感后,随意敲打键盘几行字,这个时候灵感就会突然而降,就有思路可写,我通常就是有这样的体验,你们也可以试试。<br><br>还有一种方法就是带上隔音耳塞,泡上一杯咖啡或茶,听着舒缓的音乐,对着电脑文档,思绪就会慢慢地进入状态。<br><br>以上是我个人的一些浅薄经验,希望对大家有用,我会持续坚持分享。<br><br>作者:齐帆齐,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安庆市作协会员,新华访谈网签约作者,百度问答签约作者,文章曾发表《哲思》《人民网》《女友》《青年文学家》等大型杂志报刊。<br><br>已出版《追梦路上,让灵魂发光》《谁的逆袭不带伤》编著《遇见梦想,遇见美好》<br><br>微信公众号:齐帆齐微刊。齐帆齐微信:qfq1155<br><br>